潍坊青州王坟镇:绿色接力棒届届相传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具有“国家*批生态建设**区”、“***生态乡镇”称号的潍坊青州王坟镇。

王坟镇地处青州市西南山区,总面积229.6平方公里,辖100个行政村,总人口5.1万人,耕地4.5万亩,山地面积17.8万亩。这个人均不足一亩田的山区小镇,30多年来坚持看住山、多栽树,良好的生态成为王坟的*靓名片和*大资源,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秉承“宁可发展慢一些,也要把王坟生态环境保护好”的理念

走进王坟,漫山遍野的是绿色,起伏蜿蜒的是绿色,山峦沟壑是绿色,傍山溪水是绿色,远远近近高低错落的村庄也掩映在绿意娑婆中。王坟镇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1%,地面林草覆盖率92%,人们把它称为森林中的乡镇。

自1986年至今,王坟镇历经十二任党委书记,虽然每一届执政方针有所差异,但是护山植树、保护生态的理念却是从未有过异议的一致:“绿色是王坟*大的**,保护生态就是*大的政绩,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的职责传承下去,造绿、护绿、守绿做到常年干、不断线、一届接着一届干。”这种生态理念已成为王坟镇历任“当家人”的共识,并约定俗成地一直传承至今。30多年来,历届党委**秉承“宁可发展慢一些,也要把王坟生态环境保护好”的理念,坚持“平心静气打长谱,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为政胸怀,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成就了今天的绿色生态王坟。

坚持小流域*理和造林绿化两大系统工程

据悉,自从实施小流域*理和造林绿化两大系统工程以来,王坟人就一年四季不得闲暇,*山种树从未间断过,而且这件事一干就是30多年。

自上世纪80年代,王坟镇开始搞以植树、修路、砌水平阶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通过组织群众出“义务工”的方式,全民动员,大兵团作战,各个流域压茬*理、滚动进行,探索形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下梯田环绕”的立体生态模式。2001年取消“两工”后,又采取项目化运作的形式,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项目,深入推进山区*理。特别是2010年青州市委提出“种树修路搞水利办教育是干部的基本职能”这一理念后,王坟镇采取专业队伍招标造林为主,承包大户和群众自发植树为辅的方式,大面积植树造林,保证年年都有新项目。近5年来,王坟镇每年植树都在1万亩、200万株以上。

王坟镇先后成功*理了八喜谷、逄山、围子山、党家庄、苏峪等流域,*理水土流失面积116平方公里。其中*典型的是八喜谷小流域*理工程, 11年累计*理水土流失面积38平方公里,硬化环山路25公里,修建蓄水池42个,铺设管道2万米,修水平阶6.5万米,植树绿化3800公顷,累计投资1800多万元,被评为全国山区*理标准化**工程。目前,八喜谷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区,被评为潍坊市级森林公园、潍坊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动群众“守住山” 保护绿色生态

针对镇域面积大、山头众多的实际,王坟镇历来都把山林防火作为*重要的任务之一,确定每年除夏季汛期外的七个月都是防火重点监管期,每名镇村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和宣传员,组织企业、群众全民参与,层层设防,严阵以待。建立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成立了160人的专职管护队和40人的专职消防队,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及护林员包山头,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镇设10个监测点、6个流动观察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严禁带火种上山。利用公示栏、画报、广播、铜锣、中小学生护林防火歌等一切可利用的方式,做足宣传文章,使防火意识深入人心,确保火情零发生。

王坟镇的青山还经历过经济的考验,90年代初期,开山卖石头一夜暴富的例子广为流传,石料开采迅速在山区乡镇形成燎原之势,石料生产甚至一度成为一些乡镇的支柱产业。王坟境内青石储量多达8亿立方米,质量更胜一筹,一些农民也眼红心跳跃跃欲试。这时,王坟镇党委**以铁的手腕及时遏制了石料开采的势头,明确提出坚决不走开山卖石的发财捷径,对开山采石行为“零容忍”,严厉对私自开办石料场、石灰窑等不法行为采取强有力的行政手段,露头就打。

发展果品加工、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绿色生态经济

王坟镇作为青州的重要生态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和限制。王坟镇境内坚决杜绝一切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落地,没有一家化工、污染、高耗能企业。一届届党委**秉承“环保至上、生态为先”的理念,一手抓生态管护,保住青山绿水;一手抓生态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了建设生态利用生态的良性循环。果品加工、有机农业、乡村旅游是王坟镇的三大特色产业。

目前,王坟建成核桃、蜜桃、柿子、山楂、香椿等经济林基地7.8万亩,年产山楂系列制品8万吨,其他干鲜果制品21万吨,年产值36亿元。王坟镇现有果品深加工企业143家,有机食品认证127个,山楂饼产量占全国份额的70%,并以此带动形成全国*大的山楂鲜果交易集散地。王坟镇是全国*大的山楂和柿饼生产基地,是农业部第三批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

王坟镇正享受着绿水青山的丰厚回报,因为当地没有污染企业,水质、土壤、空气环境均未受到污染,成为许多投资者眼中的宝地,生态资源已经变成后发优势,带动了现代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两项“无烟产业“的蓬勃发展。王坟镇现已建成10大有机农业**园,发展有机农业基地1.8万亩。

现在王坟镇已成为生态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自驾游、近郊游、乡村游的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王坟镇先后荣获***生态乡镇、全国*批生态建设**区、中国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文明镇等多项荣誉称号。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王坟镇*靓名片和*大资源,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