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业校逐渐走入群众生活 成群众“家常菜”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市民业校有讲座有演出“你们两个快点,今天有市民业校而且还有戏看,去晚了就*不到好地方了。”7月6日晚,雪野镇黑山村的卢大爷刚吃完晚饭就开始催促他的孩子,“我们山沟里不比城里,难得有宣传队来我们村里演出,所以这个机会可不能错过。”

晚上7点30分,黑山村的文化广场上已经挤满了人,村里500口人来了大部分。此时市民业校准时开始了,*先是来自雪野镇文化站的站长王立发给大家讲课,涉及尊老爱幼、家庭教育、孩子暑期安全教育等内容,由于内容关系到每个家庭,村民们都听得很认真。讲座之后是来自雪野镇星光艺术团的演出,十几个节目演了近两个小时,让这个小山村热闹了起来。此时隔壁村的村民也陆续来了,由于广场上都挤满了人,他们就在路边看,一双双专注的眼睛透出了他们对文化的渴望,“我很喜欢看演出,平时也喜欢哼几*歌,听说今天黑山村有演出,我就赶过来了,能在现场看演出太高兴了。”来自安子湾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雪野旅游区在开展市民业校时考虑到群众需求,把文艺演出融入到市民业校中,既满足了村民文化需求又满足了村民娱乐需求。

这里的市民业校很专业

与雪野镇黑山村市民业校的文艺风格不同,7月12日晚在安泰*府举办的一场讲座则显得更有专业范。晚上8点,30多名书法爱好者聚集在安泰*府物业办公室,聆听泰钢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永青的讲座。杨永青今年40岁,酷爱书法,在握笔方式、书法风格方面都很有特点。讲座中,他把自己多年书法的经验生动地讲了出来。他在讲握笔时,就拿出毛笔来仔细讲解什么姿势是对的、什么姿势是错的。他在讲收笔时说:“收笔时无论方笔圆笔都要顿笔回锋,这就是‘无往不收’,但圆笔顿笔回锋时做环形运动,使之呈现圆形。方笔顿笔回锋时作三角形运动,使锋侧作出直线的棱角。”专业的讲解吸引了书法爱好者,他们有的专注听讲,有的认真做笔记,有时还会忍不住问老师问题。

一位家住泰钢的小朋友告诉记者:“杨老师可厉害了,我爸爸以前就说他写字很好,今天能听到他讲课真是太好了,以后我还要来听课。”◎在钢城

就地取材,居民讲给居民听

与前两个不同,钢城区九龙家园社区里的市民业校选择在白天办。7月12日上午9:00,九龙家园的社区服务中心里来了不少人,一位老者正在给他们讲课。这位讲课的老师就是这个小区的居民,曾经荣获钢城区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名叫郝维先,现在退休在家。“市里组织开办市民业校这个活动很好,不但能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也让我这样退了休的人有活干。”原来,九龙家园自六月份开展市民业校活动以来已经多次举办讲座,贺维先收到邀请后就爽快地答应了。

郝维先讲完后,走入了观众席,接下来还有健身气功八段锦的讲座,“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尤其让这里的老人掌握一项健身的方法,把市民业校这道‘稀罕菜’,逐渐变成市民的‘家常菜’。”九龙家园社区支部书记曹会胜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