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700余新建消防栓装上水表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网上一篇有关消防栓被经常盗水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报道称以南昌为例,消防栓一年被盗水曾达2000万—3000万吨,这一水量可供严重缺水的甘肃通渭县所有居民生活至少7年。济南是否也存在消防栓盗水现象?近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环卫部门盗用100多吨水被查

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大队在2005年成立。成立以前,济南确实存在有人或单位在消防栓中盗水的情况,稽查大队成立后,当时一年能受理五六十起盗水案件。

该负责人说,2013年某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曾盗用消防栓中的水在路面洒水。“环卫洒水应该用中水,因中水站坏了,环卫部门就盗用消防栓中的100多吨水。”该负责人说,盗水的环卫人员被查后,因为他们用水也是为城市服务,并不接受稽查大队的处理。稽查大队无奈报了警,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后来向环卫部门追缴了相应的水费。

据悉,水务稽查大队成立后,在全市接连查处多起盗用消防栓中水的案子,并向相关责任人追缴了水费。经几年的严查,目前很少有人再在消防栓中盗水用。即使用也是偶尔用一点,不会再像以往肆无忌惮地盗取。“我们现在每年查处的盗用水的情况有十多起,其中盗用消防栓中的水几乎没有。”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济南水务集团政工部部**健介绍,水务部门的稽查大队因没有处罚权,很多事件都不好解决。他们发现后只能向盗用人追缴相关费用,如果对方不配合就只能报案处理。

46名管理员严查“水耗子”

消防栓里的水,原本是*灾时的“救命水”,在一些人眼中却是可以随意盗取的“免费水”。记者调查时,一位知情人士反映,在盗取消防栓水的情况中,以道路施工、基建工地,物业公司、临街排档、洗浴中心、洗车店,园林绿化、环卫等市政单位和流动性工程车辆及流动人口为主。

“一些修路的工地以前经常用路边消防栓中的水,他们认为都是干的公家活,用水也是为铺路建设。”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老旧小区的消防栓也有锈蚀的情况,甚至有的小区消防栓只是一个摆设,里面并没有水。高健介绍,为**消防栓中有水和设施的完好,济南水务集团现在全市设立46个片区,每个片区一名负责人,采取“片警”的管理办法,责任到人。负责人既要看管好辖区消防栓中的水,也要维护好消防栓设施。46名片区责任人定期对消防栓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设施有损坏要及时报修。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水务部门虽然采取了水务稽查和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但是并没有****消防栓被盗用水的情况。既然盗用水属于犯罪行为,为何管不住?水务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消防栓盗水现象监管难主要是分布太广,全市4000多个,难以监控到位;另外盗水随机性强,基本都是深夜偷后就走。

济南水务集团稽查大队负责人介绍,为管好消防栓中的水,济南已尝试在一些新建的小区消防栓中安装水表。消防部门如果使用水或做测试,用水后出具证明即可。其他人如果私用消防栓中的水,被查处后要补缴相应的费用。目前,全市已有700多个新建消防栓安装了水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