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适不适当 不妨听听专家咋说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16日下午,在聊城工业学校学术报告厅里,一堂由市妇联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师刘平易主讲的“家庭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座在近百名家长的期待中进行。在这堂为家长们准备的“教育课”中,家长们不仅了解到自己平时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的问题,还了解到更多、更有效的家庭教育新方法,可谓受益匪浅。

当**午三点半左右,公益讲座正式开讲。在讲座进行过程中,刘平易通过课件展示、口头阐述、游戏互动等形式,针对广大家长们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疑惑以及需要学习的新观念、新方法等,在结合实际案例的基础上进行了生动阐述和耐心传授,在幽默、热烈的气氛中为家长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

“树大自然直”的观点适合家庭教育吗?孩子真的不打不成材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应该怎样理解?夫妻关系对孩子身心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0至7岁的孩子在教育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积极学习、接受和运用新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对于家庭教育有什么好处?对于这些问题,刘平易在讲座上给家长们做了生动阐述。此外,家教视频播放和游戏互动让讲座更具趣味性,在快乐、融洽的氛围里让家长们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这堂讲座非常有含金量,通过听讲我注意到很多平时教育孩子不恰当的问题,也学到了很多正确教育孩子的新模式,我觉得收获非常大。”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忙于做生意,对孩子疏于管教,导致平时和孩子的关系出现不少问题,这场讲座让她获益匪浅。

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开展这样的公益讲座,能传播更多先进、科学的家庭教育新方法和新理念,帮助不少家庭走出传统家庭教育的误区,让孩子们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今后我们会争取多多举办这样的讲座,并鼓励家长们积极参与”。

■相关知识

家庭教育中常见的这些误区您有吗?

误区一:怕孩子落后 从小就让孩子上大量补习班进行培优

“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上各种补习班,唯恐自己孩子落后,好像只有让孩子围棋、钢琴、英语等无所不通心里才踏实,其实这很容易造成培优过度,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刘平易说,孩子不是家长的“面子”,应该有他自己的快乐和自由,在培优上家长们的盲目攀比和跟风缺乏理性,也不利于孩子成长。

刘平易举例说,曾经有位家长在孩子5岁的时候就已经在培优方面花费了12万元,在很多同龄孩子还在玩泥巴的时候,这个孩子的生活已经被英语、数学、识字、声乐、画画、表演、手工等培优班塞得满满当当,“这个孩子也许小时候看上去确实很**,让人羡慕,但是其外显的**弥补不了内在的缺失,等到这个孩子10岁、15岁的时候一些内隐的问题才会显现出来,而这些问题可能会陪伴孩子的一生”。

刘平易介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起初只是某奶粉生产厂家的一句广告语,后来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到了家庭教育上,并误导了中国千千万万的家长们,“希望家长们不要再迷信这句话,而是正确、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培优,并把原本属于孩子们的快乐还给他们,让他们快乐成长”。

误区二: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材” 对孩子经常进行体罚

刘平易说,在他的讲课经历中,接触到不少有体罚孩子习惯的家长,而这些家长普遍信奉一句话:孩子不打不成材。对此,刘平易指出,体罚虽然有时看起来能让孩子“更听话”,但实际上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并会为以后的亲子关系埋下隐患。

“我认识一位家长,他经常体罚孩子,在外人看来,孩子也确实很听话,但是外在的乖顺并不代表内心健康。”刘平易说,他曾经和这个孩子进行以下交流:

刘平易:如果你爸爸喝多了,躺在了大街上,你会把他扶起来接到家里吗?

孩子:不会。

刘平易:如果你爸爸喝多了,而且是在冬天的晚上躺在了街上,你会管他吗?

孩子:不会(此时孩子眼睛满含泪花,但还是坚定地做出这样的回答)。

刘平易告诉家长们,从这个案例中就可以看出,体罚会让孩子内心积累越来越多的不满,如果家长们一味奉行“不打不成材”这种教育理念,对孩子成长和家庭关系都有害处。

误区三:教育孩子是学校和社会的事情 和家长无关

刘平易指出,不少家长会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这些家长要么不懂教育,要么没时间教育,有的干脆直接将孩子丢给老人不管,这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你每天陪孩子的有效时间是多少?你和孩子的互动游戏有哪些?有没有足够的语言交流和肢体接触?你有没有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刘平易说,在孩子教育上家长永远是**位,所起到的所用远非学校、老师所能比,家长们不能因任何理由将自己的教育责任和义务“推出去”,而应该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家庭是感性的,教育是理性的,这就需要家长们主动学习和运用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这样才能**家庭教育的质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