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交警"小宫"巡逻:限载2人的车里挤7人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整*交通陋习,交警重任在肩 。不论严寒酷暑,都可以找到他们的身影。有人说他们是城市骑兵,有人说他们冷面无情,他们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他们工作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辛酸?日前,记者跟随青岛交警特殊代表宫磊,他是“小宫说道”栏目主持人,体验他的巡查生活。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将他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 。”歌中的交警形象,不是罚单扣分铁面无情,而是“**”马路帮手。咱岛城就有一位“*牛交警”代表,他是“小宫说道”栏目主持人宫磊。巡逻途中曾“说哭”黑导游、*海扑救、帮忙推车等,道德教育比罚单扣分更犀利。日前,记者跟随“小宫”体验一线巡逻,感受巡警处理交通事务的真实场景。

1 三轮车商贩停高架桥乘凉

“前面两位三轮车车主,不要在桥上走。上车直行,驶下桥靠边停。”刚巡逻十几分钟,海尔路高架上便发现两个卖板栗香糕的商贩,推着三轮车,在桥上聊天。在警察的督促下,两位商贩蹬车下了桥。

“知道做错事儿了吗?”“不知道。”“怎么停在桥上休息呢?”“天太热,累了,便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车停路边后,宫磊跟两位车主做起了思想工作。谈论中了解到,原来这二位从河南来青岛卖板栗香糕,刚到三天,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到了高架桥,筋疲力尽加上天太热,觉得桥上凉快便停下休息。但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摩托车、行人,禁止上高架桥。违者处以不同数目的罚款,通常是在20元到50元不等。

桥头凉快,也不能上桥,这是违法的。两位商贩以前没考过驾照,也没开过车,对交通法规也不了解。经过解释,两位商贩才知道自己是违法了。“能**以后**犯这样的错误吗?”“不能**100%,但能**99% 。”一位商贩认真地拍拍胸脯说。“刚才跟你说的白说了 ,那我们重头来。”宫磊一听,刚才的劝说白说了。“99%的付出,就有可能毁在这1%上呀。”*后两位商贩**以后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2 限载2人小卡车塞了7个人

临近东韩社区的深圳路上,宫磊叫停一辆白色小卡车。下车一看,这辆载重2吨,限载2人的卡车,严重超载。3个人搬了3个马扎坐在后斗里,前车厢里包括司机在内,一共是7个人。其中3个孩子,4个大人。一检查,司机还忘带驾照。这若按照正常处理,不仅得扣车还得罚款扣分。

“家里来亲戚了 ,带着亲戚出去海边,前面坐的都是小孩。”司机田先生说。“孩子更得注意安全啊。”对于严重超载,田先生仿佛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他有些不服,觉得不是大事儿。宫磊从后车斗拿下三个马扎,往地上一放,跟司机坐着开起了“座谈会”。“人生有很多把椅子供人选择,你可以选择安全座椅,也可以选择马扎,但今后面临的人生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亲戚来了好好招待,但这种违法驾驶行为,一旦招待进医院怎么办?”

谈判吸引了周边的市民,市民刘先生也加入了阵营。“确实危险,这一车子的人,一旦出事儿怎么办呀?赶快承认错误,超载的人下车,该打车走打车走。”市民刘先生说。在大家伙的劝说下,田先生*终表态:“下次绝不会再做这样的事了 。”

3 快递哥逆行正面遇上警车

超载的事儿刚解决,开车往回走没几分钟,在合肥路和深圳路交界处,碰上一辆调头逆行商务车。一询问,司机还忘带驾照。解决完这桩事儿,警车准备走的时候,跟逆行的一辆三轮车打了“照面”。

驾驶员是一小伙子,说自己是送快递的,还打开三轮车给交警看。见了交警认错挺诚恳:“我错了,今天是头一次,里面的路堵了过不去,赶时间就想着绕个近路。”“绕近路也不能违法呀。”宫磊说。现在不少快递员骑摩托车、三轮车送快递,因为赶时间经常会出现*道、逆行等违法现象。正说着,小伙儿电话来了,“不好意思,我接个电话。”他拿起电话,是客户催着送快递的。撂下电话 ,小伙儿诉苦说,客户来电话不接的话如果投诉到公司要罚款,投诉一次罚款100元,投诉两次罚款200元。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他还拿出自己的名片给交警看。

“不接电话投诉罚款,那违反交通规则投诉的话是不是也罚款呀?如果你正开着车来电话了,你是不是也会接呀?”宫磊问。“这个 ,老板可能不管。”小伙儿笑着说。“不关心这个,那不能不关心员工的安全呀。再怎么也不能为了工作抛弃安全。”“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吧,以后绝对**犯了。”小伙儿低头诚恳地说。

◎背后故事 四年来一直在路上

宫磊做交警已经10多年,2010年担任《小宫说道》栏目主持人,每天开车奔波在巡逻路上。在记者跟随巡逻过程中,事件一起接一起,小宫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跟每个驾驶员苦口婆心“叨叨”,回到车上便大口喝水。巡查结束,“小宫”说话声音都小了,说了一下午,嗓子累得难受。

这仅仅是他365天*普通的一天。他能说会道、幽默说教,让违法者笑着承认自己的错误,*终心服口服。“4年,练也练出来了。”他笑笑说,这4年里一直在路上,各式各样的事儿都碰到过。

除了单纯的执法之外,提醒驾驶员关好车门,车着*了帮忙扑救,车坏了帮忙推车,还有被网络上转的**的事儿——青岛*牛交警说哭野导游。“刚开始也有反对的声音,但通过节目和宣传,确实有很多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改正,而且影响到不少的人群。”宫磊说。节目一直做到现在,*令人欣慰的事儿是,通过宣传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让更多人学会了如何遵法守法。

宫磊执法,不开罚单,就靠“嘴皮子”。但别人都说他的嘴比罚单锋利。他的罚单,是横在违法人身前的道德利剑。法律和道德并重,人性执法和严格处罚结合,让更多人学会文明守法。

对于这种人性化执法方式,也有反对意见,觉得应该罚,狠狠惩罚之后才长记性。但宫磊认为,*终的惩罚不是目的,无论通过哪种方式,*重要的是对驾驶员起到警醒作用。让更多的人看了之后,明白怎样遵法,如何文明守法,这是通过宣传*想要得到的结果。以一传十,让更多的人远离陋习,才是根本。为助远离交通陋习,小宫也赞助到“交警信帮办”栏目,赶上小宫执勤,帮您解决麻烦事儿。另外,您有在路上遇到什么交通麻烦事儿,或者对疏通交通改正陋习等有什么建议,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0889475。

◎记者手记 你今天文明行车了吗?

在记者体验的一个多小时中,较突出的违法行车事件有5起。这仅是有限的几条马路,若是放大到整个城市,一天的不文明行车现象会有多少?作为驾驶员的你,每天都会规范行驶吗?

闯红绿灯、逆行、乱停车、乱变道……本来有100%的通行率,被逆行车辆侵犯了 20%,被加塞车辆侵犯10%,只剩下70%。我不愿意,也逆行、超速、加塞,侵犯别人的路权。*后,整条马路上可通行率变得寥寥无几。堵车,就成为必然。超载、大货车超速等,车祸惨剧不堪回首。巡查过程中,很多违法驾驶的驾驶员总有一种“这不是大事儿,反正也没出事儿”的心理。纵使逆行,也没撞车,纵使超载,也没翻车。交警抓不到,是幸运,交警抓到了罚款扣分,是倒霉。交警苦口婆心地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说少了不服,说多了嫌烦。但这些无论是罚款还是苦劝,这些都是为了谁?这是将在地狱边缘行车的驾驶员,拽回安全的人间。

跟随“小宫说道”的交警主持人宫磊巡逻,这一路没有罚款没有扣分,*多是让写篇检查**书。宫磊说,曾经也有人提议,必须得罚,狠狠罚。但他认为,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以一儆百”。通过改正一个陋习,警示千百名有此陋习的驾驶员。每个人改正一点,交通便会顺畅一点,惨剧也会减少一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