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中小银行上市不是梦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放缓,中小银行面临着内外多重压力。准许民间资本参股设立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加剧了银行外部环境的竞争激烈程度,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和监管的趋严增加了银行内部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要在经营和发展中突破原有格局,实现上市**的目标,新三板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和平台。相较于A股和H股,新三板更适合中小银行登陆;在补充资本的同时,中小银行还可对接新三板**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等多种金融服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型,提升银行竞争力。

小银行的上市之梦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借助资本市场**是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而主板市场是一道是久扣不响的闸门。今年6月底,11家中小银行向***提交了预披露招标说明书。这其中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6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银行5家农商行。其中,除了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拟在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以外,其余9家银行均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一位无锡农商行内部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无奈:“六百多家预披露企业,我们排在四百多位,能否上市何时上市只能等着。”

“近8年,中国股市没有接受银行业上市,不是因为中国银行业出了问题,而是因为股市的容量产能过剩,没有这么多环境容量接纳中国银行业。”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在出席“2014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时表示。

A股市场IPO之门紧闭的另一边是中小银行急切上市的诉求。“银行业迫切需要上市。”郑志瑛表示,银行业需要持续补充资金,各家银行需要每两年补充一次资本,对再**的需求非常迫切。

“没有一个行业需要这样高频率转让股权的。有的是股权转让,有的是应收债权,我们也经常转让,转了以后找不到市场,私下转了又不认,银行业尤其是城商行迫切需要上市。”郑志瑛对未上市股权转让如是感慨。

“在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中小银行通过内缘式**方式已经日渐吃力,对资本的渴求也越来越急迫,但是IPO之路对众多中小银行来讲,应该说门槛还是过高。”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孙长宇在出席此次高峰**时表示。

今年4月18日,银监会、***联合发布《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商业银行可以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同时,非上市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应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在这一政策背景下,中小银行通过上市补充资本的诉求进一步释放。正是看到A股市场对于中小银行“IPO之梦”遥不可及,自去年以来,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相继绕道香港,实现了在H股上市。

“现在中小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只有两个现实途径可选择,一个是去香港IPO上市,另外一个是去新三板。”孙长宇在发言中分析,通过香港发行方式募集资本走上市之路的劣势在于,募集资金比较低、失败的案例比较多。

“新三板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比较好的选择。”孙长宇表示,*先,新三板没有强制的硬性要求,是为中小银行提供无缝对接资本市场的有效途径。其次,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200家,很多中小商业银行的股东都是超过200人的,过去这种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存在很大障碍,现在***也发布相应的管理办法,为超过200人的公司登陆新三板提供了便利有效的途径。

于是,新三板市场正成为中小银行IPO的“新大陆”。“今年开始,很多银行找到我们,要上新三板,非常热情。”齐鲁证券的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磊透露,从开始着手到做到新三板,平均时间是8个月。目前很多银行机构包括农信社、农商行开始布局新三板。

新三板**渠道

2013年8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业务操作指南(试行)》正式实施。文件指出,企业申请挂牌的可以同时定向发行股票,可在报送申请挂牌材料后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挂牌业务部提出披露定向发行意向,以便提升投**对接效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条规定在新三板申请挂牌的企业可以同时进行定向增发**,这就突破了过去不能在挂牌的同时定向增发的限制。

一般来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途径包括发行股票、定向增发股票、吸引风投投资、吸引机构战略投资者、发行集合债券。其中,定向增发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的**渠道。

同时,为了使新三板成为挂牌企业便捷的**渠道,新规则体系下对原有定向增资方式进行了调整:定向增资,新增股东放宽至35人;建立小额**豁免制度;建立储架发行制度,可一次核准,分批次发行。

高振营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发行股票130次,**总额84亿元,远远超出去年10亿元**规模。

在完善市场制度方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在拓展证券产品。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在此次**发言中透露,将很快推出中小企业的私募债、优先股、可转债品种,其中私募债很快推出来,***也是积极推动尽快出台优先股相关规则。

小银行与新三板是“门当户对”

2013年12月14号,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了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场所的性质和法律定位。

“在国务院的《决定》发布以后,我们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迎来了跨越式的大发展。”高振营称,去年年底试点扩大到全国以后,最新数据显示,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013家。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快速发展是为中小银行的转型和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高振营在出席**时表示,中小银行由于自身的基因和使命,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这片蓝海有天然的融合能力,而新三板正是这片蓝海中**的水源,新三板市场是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精选,也是中小银行的**潜力客户。

高振营表示,通过和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已经和17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17家合作银行已经向挂牌公司提供各类间接**将近80亿,累计**额超过100亿。

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对挂牌系统的信用增进,以及获得综合金融支持的作用开始显现。据不完全的统计,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合作的17家商业银行累计已建立信贷关系的,拟挂牌企业共计1510家左右,本年度实际发放贷款的企业848家。以杭州银行为例,拟挂牌企业313家,本年实际发放信贷的挂牌或者拟挂牌企业213家,实际发放贷款金额是21亿,迄今未出现不良贷款。

“新三板最主要的不一定是本身能够给中小企业提供多少直接**,而在于能够打破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监刘鹏表示,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都是公众化、透明化、规范化的企业,商业银行为它们提供信贷或者其他各种服务时,会减少顾虑。

此外,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中内,挂牌银行可以进行股份转让、股权激励。高振营表示,根据***批准的转让细则,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票可以采取三种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做市、连续竞价。

“通过跟新三板战略合作,参与新三板会促使各家商业银行转变经营理念,有效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高振营表示,通过与全国股份制转让系统的合作,各家商业银行开始更多以投资银行的眼光,从企业未来成长的预期、从企业内在的价值来判断,从直接**和间接**的有效结合来设计对于企业的服务和产品。

“在新三板淘金能够使中小银行在中间业务上分享新三板的便利之处,广泛与电商、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产品、业务和服务的创新。”孙长宇表示,中小银行需要摆脱单一的传统盈利模式,从资本消耗式经营向多元化经营的转变,需要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和表外业务收入的比重,探索特色经营和差异化战略。而新三板正是为中小银行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交易平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