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集体土地流转改革是“半拉子工程”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城里人与乡下人差距这么大?

8月17日,在上海书展上的“读懂城乡中国”演讲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向听众抛出上述问题,并通过阐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城乡发展历史给出了答案。

他向包括《**财经日报》在内的听众称,土地改革中集体土地流转改革是“半拉子工程”,即国有土地可以合法流入市场,但是集体土地却不行。这催生了土地财政,促进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但也导致了低效重复的城市建设、官员权力**以及因征地利益不均而产生的群体冲突事件等问题。

周其仁表示,“半拉子”改革要向前进,可以在不随便侵占耕地的前提下,尝试让农民的土地也进入市场,而且口子可以“开大一点”。

城乡差距如何产生

周其仁称,“一五”(1953~1957年)期间,中国优先发展工业,城市大量招工,大量农村人进城,这提高了农民收入,但是大锅饭的生产机制,导致粮食供应不足。随后的大跃进运动促使更多的农民进城,在三年困难时期(1959~1961)导致全国性饥荒。

“在当时的情况下,**做了决定,以1961年为线,前3年新进城的人全部回农村,这一共有2100万人。”周其仁称。

此外,知情上山下乡运动也使得中国城市化发生逆转,城市化率发生由升转降。

此后,国家制定了相应的户籍制度、农副产品供应制度、就业制度,“从此城乡之间**隔阂” 。中国从而出现了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难题。

周其仁表示,1978年的改革就是解决城市化滞后的问题,尝试分三步走,将城乡之间的壁垒慢慢打开。

“**步,包产到户,让农民吃饱饭;第二,生产的农副产品、粮食可以到城市自由销售,按市场价格计算;第三,允许农民办工业、**。从1981、1982年开始,农民不限于在农村,开始进城。1983年的**一号文件,在政策上开了一个口子,允许农民自带口粮到城镇务工经商,当时城市都是有户籍、粮本。当时计算中国有太多的剩余劳动力,但市场经济的潜力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周其仁称。

周其仁称,后来才有粮食供应市场化、农副产品市场化、去掉粮本等。随着经济的活跃,改革激发了人民的积极性,城乡间的很多问题随之解决。

集体土地难题

虽然农民进城口粮等问题已经解决,但是住宅问题随之而来。

“大量进城农民很少住进城市商品房,一般住在工地上、地下室、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大部分是城市郊区农民的房子。但这在法律上就是很大的问题:农民的房子能转给别人住吗?”

除了农民住宿问题,一些外商、民企**也涉及土地买卖、转让等问题,而当时宪法规定,土地不允许买卖、租赁、转让。

对此,1988年宪法修正案,所修订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土地所有权不得买卖、租赁、转让,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这一句话打开了中国的土地市场化之门。

在中国,只有两种地,即**手里的国有土地和农民手里的集体土地。宪法所规定的土地使用权可以转让,没有特别强调只针对国有土地。

为符合宪法要求,同年《土地管理法》修订,明确了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可以依照法律规定流转、转让。两年后,《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至此,城镇国有土地转让有了依据。

“但条例没有提集体土地,现在也没有具体办法,2005年广东**地方集体土地流转的相关文件,到今天全国层面还没有形成相关文件,这被我叫做改革的‘半拉子工程’。”周其仁称。

此前,他表示,农村集体土地转让办法迟迟未能**的原因在于,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将加大地方**征地难度,因此征求意见未能获得地方**通过。

周其仁认为,地方**通过“公共利益”的需要,低价征收集体土地后,变身国有土地,通过流入市场拍卖获得高价收入,这成为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就是所谓的“土地财政”。土地财政加快了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城市化进程。

但是,集体土地流转改革的“半拉子工程”也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周其仁称,**个是负面影响,是**“一手征一手卖”,成为了土地市场的玩家,而不是裁判。“好处是如果**决定是对的,城市发展会非常快。但如果**决定是错的,土地配置与城市发展、经济发展脱节,会导致两个**:人大量去的地方,土地不够,人大量走的地方,也在盖。另外,在民主、法制还不完善的机制下,土地非常容易发生权力**。”

除此之外,土地征收中的利益分配不均也导致了群体事件突发。

“土地进城市以后的增值分配不公正,没法把相关的各个利益集团平衡。这就是“半拉子工程”的结构。那改不改?如何改?”周其仁称。

他认为,解决途径有两条,一是收缩耕地范围,二是探索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的办法。

虽然农村集体土地流入市场阻力重重,但是一些地方已经在探索。比如重庆的地票制度、深圳的土地改革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