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公私合营股票牵出聊城摄影名家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原古城区老居民郭承志向记者展示了他父亲郭兆仁生前留下的一张“公私合营股票”。股票颁发日期为1956年8月,面值四千三百六十元九角七分。“这张大额股票是父亲郭兆仁照相事业的见证,也是他生前艰苦创业终有所成的一个缩影。”郭承志说。

郭兆仁,生于1918年,卒于1993年,**后期至解放初期聊城摄影名家,曾创办真光照相馆,公私合营后,担任聊城饮食服务业摄影部业务经理,是聊城地区**位特级摄影师刁瑞生的老师。

8月15日,郭承志向记者讲述了股票背后的故事。

幼年 苦难孤儿济南学艺 成年后来聊城谋生

8月15日,记者在郭先生的寓所见到了这张历经半个世纪的股票。股票长约30厘米,宽20厘米,纸张暗黄,除几道折叠痕迹外,基本保存完好。

股票内容为:“兹有照相业私方郭兆仁于1956年1月向聊城县福利事业公司投资,经资产估价定股为人民币四千三百六十元九角七分,自一九五六年一月一日起遵照**关于定股付息的规定,确定年息五厘,由聊城县福利事业公司按季付息,特此凭证,发给投资人郭兆仁。”盖有“聊城县福利事业公司”公章和经理“李海传章”及投资人“郭兆仁章”股票底部为填发日期“1956年8月9日”。

“父亲生前留下的东西不多,除了几本相册就剩这张股票,他67岁退休后,经常翻看这些老物件,讲述之前学艺创业的事。”郭承志说。

据郭承志介绍,父亲郭兆仁祖籍*野县,自幼父母去世后,随亲戚到济南谋生。年幼的他无人照顾,便常到教堂讨饭吃。郭兆仁15岁时,来到黑虎泉附近一家官商开办的照相馆当学徒。这家照相馆在当时名气很大,配有当时*先进的照相设备,照相师傅的技术也很**,不少机关、学校团体都来此拍照。

郭兆仁当学徒时肯吃苦,干活认真仔细,加上他对师傅很是尊敬,因此,深受师傅喜欢。他在这家照相馆干了八年,把各项业务全部学到了手,而且技艺已相当**。

当时,聊城楼北大街有一家高丽(朝鲜)人开办的照相馆,因为照相师傅技术一般,常有客人对相片提意见。这个店的**因为业务关系常到济南,他相中了郭兆仁的技术,于是高薪把他聘到了聊城。

郭兆仁是在1941年来的聊城,当时他23岁。这家照相馆自从换了师傅,买卖逐渐兴旺起来。

1943年,鲁西大旱,土地龟裂,庄稼无收,穷人逃荒要饭,富人节衣缩食,各种买卖都不景气,照相馆也是门可罗雀。高丽人开的照相馆发不起工资,就将郭兆仁辞退了。

创业 一头猪做本* 10年后资产稳居行业之*

1944年,年景好转,那家照相馆原想再请郭兆仁,但年轻气盛的他决心*立创业。因为本*少,他打算到济南买一台旧设备。那时世道混乱,土匪猖獗,郭兆仁不敢带现金去,就赶着一头猪步行上路。他顺着大道紧行慢赶,天黑就住进农家小客店里,四五天才赶到济南。

在济南的师兄弟帮助下,他卖掉猪,买了一台旧照相设备,又和朋友借*买了其他照相工具。回到聊城后,郭兆仁在古城楼西大街路南,距离光岳楼20米的地方租下一间门面房,几天后,“真光照相馆”的招牌便挂了起来。

郭兆仁照相、洗相技术**,前来照相的富家子弟开始对这家简陋的店铺另眼相看。

“父亲是旧时代出来的人,加上在济南当学徒八年,非常讲究。每次照相,他都是穿盖过胳膊的长褂,见人立正行礼,拍人像时从不拍正面,都要微微侧脸,胖人被他拍得匀称了,甚至脸上的疤痕他都能用笔给修掉。”郭承志说。凭借过硬的技术,真光照相馆的招牌越来越响。

1946年,在***围困下,***残军固守古城。城里居民食不果腹,照相馆也面临倒闭,郭兆仁被迫靠卖豆浆维持生计。

次年,聊城解放,真光照相馆再度鸣炮开业。随着商业的复兴,来照相的人越来越多。郭兆仁凭着和气、厚道和艺压同行的真本事,生意越做越大。他把陈旧设备逐渐淘汰,全部换成了进口器材。当时,古城内的几家小照相馆,由于实力小,经营不佳,纷纷投靠郭兆仁。真光照相馆也成为鲁西*屈一指的名店。

“这张股票的面值是根据当时父亲的照相馆来估价的,在当时是笔很大的数目,堪称当年聊城的大型企业。”郭承志说。

晚年 苦尽甘来育桃李 得意门生使心慰

1956年1月,国家对私有工商业实现公私合营。聊城饮食服务业合营后,都归属聊城县福利事业公司。参加合营时,按照献出资产的多少估价,发放股票。合营后,原来的私营人员都成为国营或集体单位职工。

郭兆仁的照相馆被合营后,他欣然担任摄影部业务经理,负责照相技术。合营后的照相馆只有一家,名叫东门口照相馆,位于古城东门口路南,几个年轻人都在郭兆仁指导下学习照相技术。之后,郭兆仁对聊城地区所属各县学员都做过培训指导,桃李遍布鲁西。其中,刁瑞生是他*得意的弟子。

改革开放后实行技术评级,刁瑞生成为聊城地区**位特级摄影师,并担任聊城地区商业系统摄影专业技术考评委员。

就这样,郭兆仁在技术岗位一直工作到67岁才退休。

根据东昌府区饮食服务公司副经理刁立群介绍,财政部曾有解释,按政策规定原参加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是一律实行定息的办法,定息发至1966年第三季度止,股金不予退还。

“虽然郭兆仁留下的这张大额股票已经不能再兑换现金,但股票主人郭兆仁作为**后期到解放初期聊城著名的摄影师,这张股票背后是当年*负盛名的一家照相馆的发展史,是研究聊城摄影史及商业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刁立群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