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粉尘爆炸新规出台 聊城涉及粉尘企业自查整改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粉尘达到一定浓度可引起**,江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用75条生命给人们上了一堂痛心的警示课。8月15日,****监管总局制定发布了《严防企业粉尘**五条规定》,明确规定车间粉尘超标要停产撤人。昆山**事故的第三天,聊城安监部门迅速进驻各类粉尘企业,督促企业自查自纠,进行整改。

近日,记者走进聊城经济开发区两家粉尘企业生产车间,并没感觉异常呛人,发现车间除尘各有各的招数。

样本一

一个车间8小时吸尘60斤

8月13日,记者走访聊城经济开发区辽河路一家纺织企业时发现,企业粉尘*多的区域属前方车间。记者走进车间,并没有感觉到特别呛人的味道,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棉花的打包处理,车间内墙壁上醒目地悬挂着“工作场所粉尘职业危害警示标识和告知卡”,告知卡上“粉尘危险性”一栏中的内容是:“纺织厂工作场所粉尘是棉纤维尘和土杂尘的总称及混合,高浓度粉尘场所遇明*、电*花已引起燃烧和**”。再看车间的高处,四根铁皮管道从车间通向滤尘室。“这四根铁皮管道就是将车间内的棉尘吸出来后,再将棉尘在滤尘室内固定在专用工具里。”纺织企业安保部潘经理告诉记者。

“棉尘*多的地方,当属滤尘室。”潘经理说。走进车间滤尘室,记者发现,一个铁皮箱内堆放了一些黄里透白的棉土。“这些棉土都是从车间里抽进来的棉花杂质。”滤尘室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一个铁皮箱则放在四根铁皮管道下的压实器出口处,箱内棉尘快堆满了箱体。“这些棉尘主要是从车间空气中和设备根部掉落的杂物。这些棉尘若不抽到滤尘室,而是飘浮到车间空气中,不但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而且也是引起爆燃的主要条件。”潘经理说,不但如此,在滤尘室的压实器出尘管道口,又加装了布袋口,避免了棉尘二次扩散。这样一个8小时的班,大约吸尘60斤。当然,出尘量多少与生产量有直接关系。

车间内的棉尘经过设备吸到滤尘室后,车间空气中的棉尘浓度减少了,对人体危害小了,也消除了**因素。同时,车间内的灯具和电线都加装了防爆保护装置,避免了明*的出现。另外,车间内还有空调加湿器,增加车间内的空气湿度,让棉尘*大限度地附着在水珠上落下。

样本二

车间里有人的地方

都安有烟雾报警器

聊城经济开发区辽河路一家生产维生素的外资企业里,公司生产主管冯君林说:“我是第一批进厂的,*初的培训是就对粉尘**有足够的认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公司建厂时就将除尘设施安装得非常到位。不信,你到车间感受一下,车间内根本看不到粉尘。

冯君林说,他们公司车间内的除尘器主要是布袋式除尘器。这种除尘器效果非常好,通过吸风装置、脉冲拍打,将粉尘直接降到收集袋子内,化废为宝,不再向外扩散。

记者发现,这家公司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比如包装车间设备可自动打包,包装车间唯一产生粉尘的地方是下料口,料下落的同时,产生的粉尘,被侧面紧靠下料口处的吸风口吸到室外大型布袋式除尘器内,吸风口的吸风量调节到合适的程度,可以不让粉尘向外扩散。“仅包装车间,一天八小时能收集60斤到80斤的粉尘。从包装车间吸出的粉尘比较杂,不再进行利用,而是丢弃后交给有资质的公司处理。”冯君林说。

大型投料车间和人工投料车间是两个容易产生粉尘的区域,布袋式吸尘器吸出的粉尘成分单纯,量也比较大,都是原料,因此可以再利用。记者注意到,公司多个车间的布袋式除尘器有20多个,出尘量可想而知。正是有这20多个布袋式除尘器发挥作用,车间内几乎看不到粉尘,唯一与外界不一样的是有点维生素的味道。

记者还在车间内看到,公司车间的墙壁上安装了多个红外对射烟雾报警器,车间内只要有人的地方,都有这种报警器,总的控制系统在门卫室。若车间内粉尘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粉尘就会触动报警器,整个厂区车间都会发出尖叫声,随后车间人员能及时撤离。另外,车间内还配有手动报警装置,一旦工人发现异常情况,还可以砸开手动报警器的玻璃进行手动报警。

公司生产塔楼有近50米高,从上到下的设备都有静电线接地线。冯君林说,公司经常定期测试静电线接地线的导通性。每天只有8小时的生产时间,其间设备运转也有间歇性,不会因设备过热导致爆燃。公司严禁粉尘较大的车间动*作业,比如打磨、电焊等。即便是维修设备需要动*作业时,需将粉尘清理干净后,再进行动*作业维修设备就没问题了。

措施

进行全面调查

防范粉尘**事故发生

“昆山**事故的第三天,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就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全市粉尘**事故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让企业再次提高对粉尘**事故防范的认识,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把安全具体落实到各重点车间、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要害部位和关键岗位,使防止粉尘**事故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安监局工商贸科科长万祥宽说。

据前期初步统计,**性粉尘企业全市有339家,其中,涉及金属粉末(铝粉、锌粉、硅铁粉、镁粉、铁粉铝材加工研磨粉)的企业66家,涉及煤尘的企业72家,粮食加工企业41家,饲料生产企业21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73家,林产品加工企业38家,合成材料(塑料、燃料)企业28家。这些企业一旦发生粉尘**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昆山**事故发生后,聊城立即对辖区和监管行业内存在**性粉尘的企业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采取措施,加强监管,以防范粉尘**事故发生。

万祥宽说,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县(市、区)按照“不放过一家企业、不放过一处隐患”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落实监控措施;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责令进行停产整顿,经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缔。督促企业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完善粉尘防爆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8月5日,市安监局发出《关于立即组织开展涉及粉尘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9月上旬之前,在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轻工、纺织、电力等行业领域,组织开展涉及粉尘作业企业安全专项检查。

万祥宽表示, 如果企业除尘系统很完善,清扫制度很严格,空气中没有四散的粉尘,那么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很小。市安监局鼓励通过12350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同时保护举报人相关权益。对安全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相关链接

防企业粉尘**五条规定

2014年8月11日,《严防企业粉尘**五条规定》经****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8月15日公布并实施。其中规定:

一、必须确保作业场所符合标准规范要求,严禁设置在违规多层房、安全间距不达标厂房和居民区内。

二、必须按标准规范设计、安装、使用和维护通风除尘系统,每班按规定检测和规范清理粉尘,在除尘系统停运期间和粉尘超标时严禁作业,并停产撤人。

三、必须按规范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落实防雷、防静电等措施,保证设备设施接地,严禁作业场所存在各类明*和违规使用作业工具。

四、必须配备铝镁等金属粉尘生产、收集、贮存的防水防潮设施,严禁粉尘遇湿自燃。

五、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防护制度,严禁员工培训不合格和不按规定佩戴使用防尘、防静电等劳保用品上岗。

■延伸阅读

哪些粉尘可引起**?

据市安监局工商贸科科长万祥宽介绍,引起**的粉尘主要是可燃烧的有机粉尘,可燃粉尘包括金属(如镁粉、铝粉、锌粉);电厂煤炭;粮食(如面粉、淀粉、玉米面);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亚麻、糖);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而水泥、砂、土等粉尘通常不易燃烧,也就不会引起**。

具备四个条件会引起粉尘**

市安监局工商贸科科长万祥宽介绍说,引起粉尘**的条件一般有四个,即可燃性粉尘悬浮在空气中,浓度在粉尘**浓度范围;有足够的氧气;有足够的热量或温度的*源;密闭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