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实权颁铁证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法律要求严、社会影响大,事关党的政策落实,涉及每个农户的切身利益。对此,寨里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出铁拳、下实招积极推动工作开展,截止到8月5日已有42个村完成14920户51465亩土地的签字确认,完成区里分配指标的120%,占总任务的87.5%。

“打铁还需自身硬,培训宣传好颁证”

“2月25日召开动员会,3月份研究确定后裴王、公王庄、刘大下等**村,3月20日邀请区农业局开展业务培训,4月组织人员到羊里镇朱家庄学习,6月9日召开专题推进分析会……”说起确权颁证,镇经管站站长李传禄指着《寨里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2014年工程作战控制图》说起了所做的准备工作。

结合以往工作中反映出现的问题,寨里镇从开始就对全镇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行了集中培训,直接培训业务骨干200余人,并专门从经管站、劳务站、财政所等部门抽调16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先后进行了5次集中学习,认真领会《山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法律政策问题解答》。同时,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先后出动流动宣传车2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标语、悬挂横幅90多条,印发告知书、明白纸12000余份,广泛宣传开展确权颁证的重要意义,让党员群众真正认识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性。

“踏破铁鞋无觅处,依靠群众出思路”

做好这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必须逐户对二轮土地延包台账、承包合同、经营权证等土地承包相关原始档案资料进行清查,**对每一个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土地变动等各方面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弄清土地的权属、目前土地状态等基本情况。寨里镇制定了“四榜公示”制度,确权颁证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经公示和群众确认后才整理完善,**了数据**完整。

同时,寨里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动员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退休工人等人员义务参与调查摸底。经过摸底了解,寨里镇17580户59600亩土地权属明晰,有420余户1400多亩土地存在争议。“通过调查了解,对全镇的基本情况我们做到了心中有数,掌握了工作主动权。同时对有争议的情况,我们下一步将依照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的基本精神,采取村内**协商、村民议决的办法积极稳妥地加以处理,不搞一刀切、行政命令、简单化,**社会和谐稳定。”在谈到这项工作时寨里镇党委书记韩卫英说。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由于二轮延包至今,出现了土地被征用、被调换,土地承包程序不完备,农民之间存在土地纠纷等具体情况,处理起来比较困难,为此,寨里镇在推行**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制度的基础上,定期通报各村进展情况,并在大厅张贴《进度表》进行“晾晒”,让各包村干部互相对照,真正“红红脸”“出出汗”。

利用确权登记工作的有利契机,寨里镇还鼓励和引导规模土地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流转,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积极做好“三品一标”申报认证。目前,全镇累计流转规模土地9800余亩,注册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85家,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现代农业特色优势逐步显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