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分上大学到底尴尬了谁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3日,省招考院公布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是180分,虽然今年从本科一批到本科二批,无论是填报志愿资格线还是录取控制分数线都较去年有大幅度增长,但专科资格线却连续4年雷打不动。

180分的录取线,意味着高考5门平均只要36分即可叩开一所大学的门。“是高考失灵、大学普及了,还是高校大跃进办多了?”很多市民质疑,“180分就能上的专科院校,3年之后能为他们的求职或求学敲开大门吗?这样的大学究竟是上还是不上?

“大学线”七年走低

考大学几乎零门槛

2008年以前,我省专科二批文理录取控制分数线一直在270分到280分。从2008年开始,这条“大学线”处于下降趋势,当年专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理科均为220分。

从2009年开始,我省参加高考的人数急剧下降,其中专科院校受冲击*大,有些院校初露招生难端倪,专科二批文理录取控制分数线均降到210分;2010年专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次跌破200分大关;2011年,专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降到了180分,参加高考的学生只要不放弃,基本都有大学可上。

2012年,专科一批与专科二批合并为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2013年,专科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同为180分。

按照这样的一个分数,750分的高考文化课,考生只要每门功课成绩超过36分就可以上大学,这样的低门槛让高职院校尴尬不已。

考生:

低分也不愿“屈就”

从今年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假设夏季高考编排考场所包含的考生都实际参加了高考,那么我省180分以下的考生有14845人,如果按这种理想状态来算,全省50多万名考生中,只有近1.5万名的考生得不到上大学的机会。

今年二本录取结束后,我市一位文科考生告诉记者,他今年考了500分,没有被二本录取,准备再备战一年冲击本科,而对于专科他几乎没有考虑。“当年选择上高中,就做好了吃三年苦换来一个本科院校的准备,如果想走职业成才这条路,中考时就报职专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专科(高职)被官方纳入“大学”范畴,但考生们似乎对专科仍然不感冒,他们心目中的大学其实仍是本科高校。很多没有被本科录取的考生对于是否上专科摇摆不定,有些考生虽然表示愿意上专科,但前提是找一所招专科的本科院校上。

高校身价为何一降再降

据了解,虽然我省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已经连续4年为180分,但仍有很多专科(高职)院校“吃不饱”。“如果一个院校连续三年都招不够学生,自身的运转就会出现麻烦,倒闭就在所难免。”一名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专科(高职)院校连连遭遇招生难,大部分专科(高职)院校为了生存不得不接受降分录取,甚至自动“降价”。虽然对于考生来说,上大学的门槛更低了,但事实上,很多考生的考分到了“这个份上”,对上大学的意愿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这种自降身价揽生源的做法反而让很多人开始担忧低分生源大量涌入会带来教学质量下降。考生家长亓亮先生表示:“180分的学生和300分、400分的学生坐在同一个教室里,又如何**他们的培养质量?”

观点:

有能力,上高职也能闯出一片天

考180分,到底上不上大学?教育**建议,还是要看个人意愿。如果真有能力,上高职也能闯出一片天地。“三年前,我考了260分,上了一家职业院校,当时,周围的亲戚都不看好。不过,毕业后,我找准适合自己的位置,现在在一家建筑公司做监理,月薪4000元,不比当年考上一本的同学工资低。”从一家职业院校毕业两年的孙明告诉记者。

市***门工作人员表示,180分的录取线对高校而言,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将是今后一个重要的课题。其实,分数线的降低对学生来说是有了更多读大学的机会,这是一件好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