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聊城准妈妈决定捐献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汤祥锋还沉浸在升级做爸爸的喜悦中,按照约定,孩子的脐带血已经被送往山东省脐血库。

汤祥锋说,如果真的可以救人一命,他和妻子都觉得这是件好事。

而像汤祥锋这样,主动存储脐带血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除非孩子患有疾病确实需要,不少家庭对存储脐带血态度还有些冷漠,“备份生命”的意识还有待提高。

8月3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院与山东省脐血库脐带血公共库项目全面合作正式启动。聊城脐带血公共库项目的启动对倡导脐带血的公益捐献、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应用及科研领域的研究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准妈妈决定捐献脐带血

8月3日上午,汤祥锋的妻子顺利产子,孩子的脐带血也被送往脐带血公共库。

汤祥锋告诉记者,之所以愿意捐献脐带血,是因为他明白脐带血的捐献对孩子和妻子都不会造成任何影响,而且还有机会救助那些需要的人。

早在上大学时,汤祥锋就对脐带血有了一定的了解。直到后来,得知同学患有白血病,只能进行骨髓移植时,汤祥锋决定以后要捐献孩子的脐带血。

“脐带血可以用来救助别人,我们愿意捐献。”汤祥锋说道。

同样作为脐带血捐献志愿者,张亚桐已经怀孕7个月。了解到脐带血的作用后,张亚桐决定捐献脐带血。

张亚桐说,捐献脐带血对自身并没有影响,“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是件很伟大的事情。”

张亚桐说,作为准妈妈,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脐带血捐献的行列中来,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富含造血干/祖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及其他干细胞,可*疗多种疾病。

******,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可以发育成血液和免疫系统的细胞,可用于*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先天性代谢性、免疫性疾病,自身免疫性及某些实体肿瘤。脐带血中所含造血干细胞的比例高于成人骨髓及外周血,可以用来替代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医学上脐带血干细胞可用于*疗的疾病超过80种。

脐带血是生产完毕,脐带剪断后再从中采集的,因此整个过程对母亲及胎儿都不会造成任何痛苦及影响,只要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

脐带血公共库将为恶性血液病患者提高配型成功概率

3日上午,东昌府区妇幼**院与山东省脐血库战略合作暨公共库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此次双方合作启动的脐带血公共库捐献项目,将为数以**计的恶性血液病患者家庭带来希望。而公共库捐献的库容越高,患者配型相合的概率就越高。

据悉,山东省脐血库作为山东省内****合法的具有开展脐带血采集、制备、检测、冻存等资质的特殊血站,十余年来已储存公益捐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1万余份,为国内外检索HLA相合脐血3000余次,为临床干细胞移植提供合格脐血800余份。目前,山东省脐血库已援助省内近60个恶性血液病患儿家庭。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有白血病患者450万人,每年还有4到5万人的新增患者,其中儿童患者超过50%,白血病也因此成为儿童生命的头号杀手。

而脐带血公共库将有效地为恶性血液病患者提供更多的配型样本,为恶性血液病患者提高配型成功的概率,带来*愈的希望。

延伸阅读

去年我省105万新生儿 仅2万保存脐带血

随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被国家卫生***批准为三类医疗技术在临床广泛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使用数量也逐年上升。来源于世界脐血库联盟的数据显示:脐带血的综合使用比率超过1/10,远超骨髓库1/1000的使用率,已经成为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术医生的新选择。截止到2013年,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疗案例已经累计达到40000例以上。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多数家庭对脐带血作用的认识不足,导致大部分脐带血被当作废物白白流失了,对于正在等待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数**恶性血液病患儿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据了解,山东省2013年共有新生儿105万左右,其中主动进行脐带血家庭库保存的仅2万左右。

与此相对的是,我国每年有数**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因为找不到造血干细胞配型,99%的患者只能无限期等待。

(记者 刘亚飞 实习生 王文丛 通讯员 马宗辉 李婷婷)

相关链接

脐带血捐献者条件:

1.孕妇年龄为23-30岁,配偶年龄为23-35岁;

2.新生儿父母双方无遗传病史(三代以内无家族血液病史)、无传染病史、无吸毒史、夫妻双方无冶游史、12个月内无输血史及血液制品使用史等;

3.怀孕期间各项检查指标正常,无孕期并发症;

4.新生儿母亲须进行以下检测:HBsAg、Anti-HCV、Anti-TP、Anti-HIV、Anti-CMV-IgM等,各种传染病指标阴性,ALT等各项指标正常等方符合捐献要求;

5.孕>36周的健康新生儿,出生后新生儿评分>8分;

6.知晓《脐带血供者知情同意书》各项内容,并自愿捐献;

7.脐带血采集后三联袋称重不低于210克(偏差-10克),制备有核干细胞数不低于8.0X10^8个;细胞活性>95%,采集入库时间<24小时;

8.多胞胎及辅助生育儿不接受捐献;

9.现役军人及家属优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