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救护车装探头 社会车辆不避让将受罚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车越来越多,120救护车在行驶途中受阻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昨日,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相关部门拨付专项资金对市区60辆救护车安装行车记录仪等监控设备,目前已安装46套,年内计划60辆救护车全部安装上。据市急救中心统计,上下班高峰时救护车受阻率达95%,目前市急救中心正在与交警支队进行接洽,以后不避让救护车将会由急救中心提供视频数据,交警部门采取处罚、教育等措施。

大部分市民有让行意识

昨日下午5时40分,一辆救护车鸣着笛行驶在辽阳西路上,这是一辆海慈医院急诊站点的救护车。"我们中心接到一个电话,浮山后六小区有一名病人需要到青大附院东院*疗,可是浮山后站点的救护车已经出任务,赶不及了,所以调动我们去接病人。"救护车工作人员吴树刚介绍说,他从海慈医院沿杭鞍高架路前往浮山后,由于是周末,路况还不错,当前方有车辆慢行阻碍救护车的行驶路线时,吴师傅稍微调大一点鸣笛的声音,前方车辆马上就把路让开了,到了辽阳西路与绍兴路路口,一个红灯拦住了所有车辆,沿着公交车道行驶的救护车前面停了两辆车,当吴师傅再次调大鸣笛声音时,两辆车稍微向左面让开一些,让出了公交车道*右侧的一段路面,吴师傅开着救护车从让出来的这溜小道钻了过去,此后顺利拉到了病人。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路面上演,避让救护车已经成了社会公众的一个共识,然而,还是有个别社会车辆司机没有避让救护车的意识。

宝马车就是不让路

"一年多前,青岛曾经出现一件很典型的不避让救护车事件。"昨日,青岛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一辆救护车拉着病人一路鸣笛从百通花园开往八医,当行驶到青山路和君峰路路口时,正好遇到了红灯,两个车道都被挡住,而此时救护车前面的车辆应该越过红灯一小段距离,给救护车让路,但是这辆车压根没动。红灯过后救护车行驶到书院路和向阳路路口时又遇到了红灯,前面的两辆车再次挡住了救护车的去路,"信号灯前的**辆车应该主动带头避让,但是这两辆车都没有避让,两次阻拦总共耽误了3分多钟的时间。"这名工作人员说。

前几天还有一辆鲁L的外地宝马车阻拦急救车,不管司机怎么鸣笛,宝马始终不避让,"宝马车司机可能觉得他的是好车,救护车肯定追不上,其实我们的救护车动力很足,不是追不上,而是不能跟太紧,以免发生危险,一旦道路开阔,救护车开得不比宝马慢。"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

早晚高峰受阻率达95%

"社会车辆遇到120救护车出诊,应当及时避让,不避让的话就要受到处罚。"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月份救护车安装视频监控项目启动,为市区60辆救护车安装行车记录仪等监控设备,实现现场数据实时传输,为积极避让和不避让救护车的各项行为提供数据支撑。截止到8月20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21个急救站救护车安装了46套系统,并进行了运行调试。

据统计,安装监控系统以来,5月份救护车受阻262车次、6月份242车次、7月份226车次、8月截止到20日168车次,4个月份救护车受阻总计898车次。"全年全市所有救护车一共出车5-6万车次左右,上下班高峰时急救车受阻率高达95%。"市120急救中心主任盛学歧介绍说,8月、9月是青岛市旅游旺季,急救车辆受阻情况有所上升,正常情况下救护车都会尽量快地赶往医院,有时候碰上堵车也没有办法,"其实大部分社会车辆遇到120救护车都能及时避让,但是也有个别不让的。"盛学歧说。

不避让救护车将被处罚

"我们正与市交警支队接洽,对不避让救护车行为根据交通法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教育。"盛学歧介绍说,目前还在接洽一些细节问题。据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对避让行为有明文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而有条件避让却没有避让的,属于交通违法行为,*高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要是社会车辆为了避让救护车交通违法被抓拍怎么办?"对此,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避让救护车是一项善举,**不应让避让救护车的人受罚,目前具体的操作措施还在和交警部门协商,但是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认为,*起码的工作程序应该是,社会车辆司机避让救护车后认为自己违章被抓拍了,一定要记住救护车的车牌号、时间、地点,120急救中心将会提供救护车上的视频资料,交警部门也会调用路口的监控视频,即便没有路口监控,救护车上拍下的监控视频上也有详细的GPS信息,可以作为证据,让交警部门撤销有关违法记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