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学先进之智慧城市篇:城市之"智"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社会管理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对于一座拥有数**人口的城市,怎么有效地开展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如何创新,是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解的难题。智慧城市建设如同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城市发展的新途径———

城市之“智”——— 解放思想学先进之智慧城市篇(上)

“温馨提示”,智慧城管更具温度

如今,对于智慧城管这一名词,我们并不是很陌生。但智慧城管是什么?智慧城管到底有哪些智慧之处?

在****智慧城管中心——浙江宁波智慧城管中心,记者看完现场演示后,不禁对智慧城管暗暗称奇,赞不绝口。

宁波,是浙江省第二大城市,拥有700多万人口。与绝大多数城市一样,宁波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社会难题,如道路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城市管理跟不上发展的步伐等等。因时制宜,宁波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进行了一番大胆的尝试,其中一个重要成果便是智慧城管。

在一块电子显示屏前,城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调出了各大路段的道路运行情况。车辆各行其道,有序行驶着。靠路边的位置,依次停放着大小车辆。突然一辆违规停放的车辆闯进了镜头。工作人员将鼠标轻轻一点,整个画面就集中到了这辆车上。车型、车牌号,一览无余。工作人员再次点击鼠标,就调出了这辆车的相关信息,包括车主姓名、联系方式、所属区域。

“如果这辆车一直停在这里,我们会先发短信到车主的手机上,或者直接打电话给车主,尽快挪车,如果无视的话,我们才会违停抄告。”城管中心副主任王芳说。

这一“温馨提示”得到了广大车主的一致赞同,也体现了智慧城管服务的人性化。从监督到服务,不仅是宁波城管管理方式的创新,更是管理理念的转变。

在智慧城市杭州,同样是城市管理,也与时俱进地发生着改变。杭州市一直着手搭建智慧城管的平台,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向市民提供更加实用的公众服务资源。

今年4月份,杭州市城管委推出了一款“贴心城管”手机客户端,*批试运行的应用包括“我来爆料”、“找找车位”、“机构分布”等8个功能模块,不但可以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还可以为市民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的查询服务。

记者采访过程中,就体验了一把手机客户端的贴心服务。记者的车辆行驶到江中路上,从手机客户端里先点一下找找车位,很快手机通过定位就告知记者,附近有三个停车位。依托贴心城管的帮助,只用了两分钟时间就找到了停车位,比开车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找省时省事。

“规范诊疗”,智慧健康融洽医患关系

一次普通感冒发烧去医院就诊,少则半天时间,遇上人满为患的时候,也许还得等**。其实,真正就诊看病的时间很短,患者其余的时间绝大多数被浪费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如果你从县级医院做了检查,再去市级医院就诊的话,之前的检查项目几乎还得重新做一遍,这样的重复检查无疑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相信这样的经历很多市民都有深刻的体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医疗水平显著提高,但老百姓的怨言、无奈并没有随之减少。尽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内在沉疴痼疾日益迫切,但如何解决?

在宁波鄞州区,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健康项目,老百姓生病看病轻松了不少。

看病不用跑,从乡镇卫生院做了种种检查项目后,可以让区级卫生院的**大夫来诊断检查结果。区级医院的医生不会认为你是从其他医院做的检查,就不认可检查结果。所有检查结果都可以从网上居民个人档案信息里调出来,避免了重复检查,节省了看病的费用。

智慧健康项目建成了预约挂号、医疗信息查询系统项目,通过市公共健康服务平台,提供预约挂号、诊疗信息和医疗资源查询等服务。根据医院测算,通过预约服务的患者至少能减少一个小时左右的在院时间,时间的节省带来的不仅是社会效益,还为医院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宁波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陆传统告诉记者:“居民个人诊断记录从网上查询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可从个人档案中查看影像资料,宁波还是**个。”

工作人员将患者姓名输入,患者之前做过的各式影像检查资料就全部可以调出来。除了影像资料存档,还可以查到近期的就诊记录,用药清单等。

智慧健康项目不仅是让老百姓看起病来更方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医生医疗水平的考量。

工作人员继续给记者演示,通过登录鄞州区卫生信息平台,可以清晰看到这**几大医院门诊的挂号量,也可以查询医生药房,开含抗生素处方比率排行前50名的医生姓名、医院和所在科室。医生的处方也不是医生本人说了算,会在信息平台上公示,会有更高一级**来点评这张处方是否适合病人病情,是合格还是过了头。有了这一点的**,医生不敢乱开药,更不敢让病人乱做检查,**了病人的基本权益。智慧健康有效**了病人的权益,成为真正为病人服务的贴心助手。

智慧建设,让百姓生活得更有信心和尊严

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社会上一种比较理性的声音是:不解决民生问题,那是白建设;不用智慧解决问题,那是瞎建设;不搞规划设计,那是乱建设。

杭州、宁波两市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智慧杭州”虽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建设过程中也缺乏经验可循,但杭州人如今在生活中已经不知不觉地享受到了“智慧”带来的便利。如今,走在杭州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随时享受到室外WiFi带来的便捷,杭州也由此成为全国*个免费向公众开放WiFi的城市。

智慧的理念早已融入了生活。电梯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自从电梯安全远程监控平台试运行以来,电梯安全问题已进入可控、可管甚至可视的状态。杭州市质监局与中电科52所携手,合作开发了电梯运行安全远程监控系统,通过系统可以全面掌握电梯安全运行状况,合理及时调度维修人员,大大缩短了电梯故障的救援时间。“智慧”不仅解决了电梯问题,还能及时帮助独居老人。如果家中独居老人摔了一跤,可以通过老人携带的手机重力感应器做出判断。一旦确认老人摔倒未及时爬起,感应器会自动通知智慧社区系统,根据手机定位,派出救护车及时救援。在杭州潮鸣社区,300多名残疾困难户和65岁以上老人都有一种特殊的手机,手机上有一红一绿两个按键,绿的是一键拨号,直通民生热线,红的则是紧急求助电话。独居老人或者残疾人在生活中碰到困难,只要按动手机上的红色按钮,社区服务后台的电脑能够立即显示呼叫老人所在的位置、姓名、住址、家人联络方式等信息。这样一来,社区社工就能够在**时间找到呼救人,提供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