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发展 内生动力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4日、5日,本报连续刊登的《以文“化”人》、《和谐之“根”》“南方来风”系列报道在全市部门单位、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杭州、宁波、温州将文化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推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支点来抓,构建精神家园,“和事老”协会专兼结合稳定基层基础促进区域和谐发展的做法引起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在当今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在我市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南方城市的创新实践和经验,能够为我们所借鉴。

“浙江省的经验告诉我们,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文化因素深深地渗入其间,和谐社会越发展,和谐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就越突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亓祥云说,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不断加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发挥文化在推进“四个发展”、建设“五个莱芜”中应有的作用。一是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的文化设施网络;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农村延伸,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三是充分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真正把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成群众精神家园和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阵地。

“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看到了与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江浙等单位的先进经验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思考、借鉴、吸收。”市财政局局长王凌说。《莱芜日报》连续刊发“南方来风”系列报道,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讨论工作。王凌说,结合这次学习和工作实际,下一步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财源建设分类推进机制。二是建立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机制。三是探索**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四是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五是建立财政增收竞争激励机制。

“杭州、宁波、温州三市的文化礼堂,让我们深刻理解了经济发展与人文发展的不可分割性,经济发展的硬实力,需要文化发展的软实力来做支撑。”莱城区凤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玉杰这样认为。近年来,凤城街道坚持以文化为**,以文化促和谐的思路不动摇,95%以上的村(社区)建起了文体广场。22个城市社区建立了市民学院,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先进地区的做法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奋斗的目标,我相信,借着这股强劲的“南方来风”,一个大美凤城、和谐凤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读了这两篇文章,感触颇深,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经济发展是根本,文化建设是关键,这对加快新农村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莱城区凤城街道姚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徐勤烈深有感慨,结合本村情况,姚家岭村将在紧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以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巩固和发展现有的农村文体活动队基础上,在增设农村文化礼堂,充分发挥和放大现有资源的用途,实现村文化礼堂的华丽转身。

白天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晚上就到小区健身广场活动一下,家住莲河家园的郭玉珍很享受现在的退休生活。“发展更好、城市更靓、管理更优、生活更美,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和谐。”郭玉珍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