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小时落雷1327次 济南昨日地闪74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一早被雷炸醒!”这是今(17日)早朋友圈儿里*多的一句话。从早上八点钟左右起,“轰隆隆”的雷声不绝于耳,秋雨也随之倾泻而下。9点2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记者从山东雷电防护技术中心获悉,十个小时内,山东全省发生云地闪1327次,其中济南地闪74次。

“很亮的闪电,多么响的雷声,吓坏多少负心汉啊!”“腊山雨属于‘瓢泼’级别”……滚滚雷鸣让不少小伙伴儿“欢腾”起来,在微博**上大发“雷人”之语。一直到下午两点多,雨才渐渐停了下来,而高温也被清凉的秋雨带走。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济南今天(17日)的*高温度仅有25.1℃。

根据山东雷电防护技术中心的记录,从今天(17日)早上5点到下午15点,全省共发生云地闪1327次。济南的雷电过程是从早上8点开始,截止到下午15点,共发生云地闪74次。

让很多人感到好奇的是,打雷的次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难道是一声一声数出来的吗?对此,山东省防雷中心的**告诉记者,气象部门有专门的闪电定位仪监测站实时监测全省的雷暴情况。闪电定位仪的工作原理不是“听”声音,而是监测电场和磁场的变化,“每一个闪电落到地上都会引起磁场的变化,有一个电场和磁场的能量交换,闪电定位仪就是监测电磁场的变化。”

又有不少小伙伴可能会纳闷:感觉听到的打雷次数远多于74次啊!对此,山东省雷防中心的**告诉记者,由于云地闪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更大,目前气象部门主要统计的是云地闪发生的次数,而云闪则暂无统计。不过,对于云闪和云地闪,通过肉眼观察和听声音也能辨别,“当看到空中划过一道光时,基本上是云闪,而当闪光接到地上时,基本上就是云地闪了。云闪时传来的是‘轰隆隆’的雷声,云地闪时传来的是‘咔’的雷声。”省雷防中心**告诉记者。

山东省内近期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明天转多云。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

*高气温:内陆地区29℃左右,沿海地区27℃左右。

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

*高气温: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8℃左右。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南风2~3级。

*高气温:内陆地区32℃左右,沿海地区28℃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