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汉墓发掘已近结束 墓主人或为两千石级高官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记者曾报道了济阳小村出土了精美汉画像石墓的消息。17日,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告诉记者,这座汉画像石墓的发掘已近结束,考古人员在墓葬里发现了多处值得研究的信息,“是济南地区黄河北**次发掘出这么大规模的汉画像石墓,**个出现前厅石砖铺地的汉画像石墓……”李铭接连用五个**,表述出这座墓葬的价值,而墓葬主人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结论,“但他应该是2000石级别的人物。”

*次发现:汉墓前室石砖铺地

石白杨店村是济阳县城西北方的一个村落。二十天前,村里人在一次祈雨仪式时,不经意间挖掘出一座古墓,经济南市考古所考古人员鉴定,这是座汉代画像石墓,“这是济南地区黄河北**次发掘出这么大规模的汉画像石墓,它坐北朝南,南北长13.6米、东西宽8.5米。”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说,整个墓葬相当考究,“有前室、中室、后室,此外还有三个耳室,其中前室东西两边各有一个耳室,中室西边还有一个耳室,同前室西边的耳室相通。”

“发掘结束后发现,整个墓葬的前厅是用石砖铺地的,这也是**次发现汉墓里出现这样的建造方式。”李铭说,墓道旁有两面考究的仪墙,也是*次发现。

遗憾的是,这座墓早期曾多次被破坏过,墓葬里出土的石料和砖料,都比支撑起整个墓葬所需的材料少得多。

墓主人:为两千石级高官

在8月8日的发掘现场,记者见到墓葬的后室还未**清理出来,但考古人员曾在淤泥下铲到石头的痕迹,而当整个发掘结束后,考古人员发现后室里竟然用大型石条铺就,“还砌筑有一个二层台,台高三四厘米,台子侧壁上带有雕刻,这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建造方式,相当于一个石椁。”李铭说,这种后室拿*型石条铺地的汉墓,也是**次发现。

墓葬中出土了多件画像石,雕刻精美,其中*让人赞叹的,是一件上下为方形,中间为圆形的石柱,圆柱通体由高浮雕装饰,底部四角分别雕刻有两个兽头和兽尾,“头是正面雕刻的,尾巴是倒着雕刻,用料比较讲究,这种龙柱也是**次在济南发掘的汉墓中发现。”

墓葬处处彰显出墓主人身份的讲究,虽然主人到底是谁还尚未得知,“但推断他是一个相当于两千石级别的人物。”据了解,依据汉制,太守以上年俸两千石,后人以两千石泛指高官,两千石成为地方大员或者朝廷高官的通称。

研究价值:可看出水文生态的变迁

这个小村的汉墓,发掘出五个**,足以见得它的价值。“考古不光是单纯地挖**银珠宝。”李铭说,这座汉画像石墓的发掘,不光对墓俗、墓制有历史研究价值,“对地质水文生态的研究也有很大价值。”

李铭说,当年建造这座墓的时候,肯定不能建在水里,但发掘出来的古墓,却有明显的水位线的痕迹,“高达一米,而且是长期泡在水里。”这说明墓葬是经历过河道改向、大型河道迁移的,“对整个大区域的水文研究、生态环境变化是有价值的。”

“河流是什么时候改道的,什么时候水平面上升,这些问题只通过这一个墓的发掘解决不了。虽然一时看不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但这项考古会对今后的研究起到更深远的作用。”李铭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