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支书认养智障老人30年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7月7日,在阳谷县七级镇孙庄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80岁的秦普玉老人正坐在门前纳凉,村支书孙义涛上前跟老人开玩笑说:“今天镇上来人接你去敬老院,你去不去?”老人连忙站起,惊慌地连忙摆手:“不去不去,活不了几年了,在这儿挺好挺好……”这里是孙义涛父亲原村支书孙希贤的家,秦普玉老人在这儿已经住了30多年。

这个300多人的孙庄村有孙、宗、秦三个姓氏,而秦普玉是村上**姓秦的,在村上没有任何亲戚。秦普玉从小患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上世纪80年代,他住在三间破土房子里靠邻里的接济艰难度日。

那时候,村委会主任孙希贤家里开了一个磨坊,秦普玉经常跑到磨坊玩,“当时就让他帮着干点零活,为了吃饭照顾方便,也让他住在磨坊上。”孙希贤回忆说。1993年,南水北调工程迁占,孙庄村整体搬迁,孙希贤家的磨坊不开了,“按理说我们不管他也属于正常,但如果让他走,他自己肯定得饿死,于是就让他跟着我们住了。”

从此,孙家就多了一口人,全家的生活和这个非亲非故的老人紧紧拴在了一起。孙家人喜好素食,逢年过节的肉都给了秦普玉吃,时常他还会喝些小酒。“他现在是村上年龄*大的老人了,很多有儿女赡养的老人生活都不一定有他好。”村民孙希振感慨着孙希贤家对秦普玉无微不至的照顾。

秦普玉的出现也给孙家人带来很多“意外”,虽然是“白住”在孙家,智力低下的秦普玉脾气却很大,耍起小孩脾气时常让孙希贤老两口哭笑不得。有一年麦收,因为不同意麦糠送人,70多岁的秦普玉撂起了蹶子,离家出走。这可急坏了孙希贤老两口,“当时全家人出去找,在村口河边找到了他,怎么劝都不回来,从下午一直哄到晚上两点才弄回来。”谈起这段往事,孙希贤无奈地笑道,“当时气的我犯了心脏病,但他智力有问题,总不能不管他吧。”

2013年冬天,在外干农活的孙希贤听到邻居们的呼喊“你家房子冒烟啦”,他赶紧放下农具大步跑回家里,一看是秦普玉居住的小屋里冒出了滚滚浓烟,62岁的孙希贤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冲进小屋,将还躺在床上的秦普玉连拉带拽弄了出来,两人刚跑出来,*苗便窜出窗户窜上房顶。原来是秦普玉在床上躺着抽烟引燃了桌角,“他看见着*也不知道躲,你不救他他非得烧死了。”说起这事,孙希贤边叹气边笑。秦普玉爱抽烟,今天烧坏了鞋,明天点着了被子,孙希贤不知多少次像这样扑灭秦普玉的“烟*”。

今年,孙希贤的儿子孙义涛当选孙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喊我父亲叔,我喊他哥,早把他当成了一家人,如今他年龄也大了,父亲的年龄也大了,我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好好照顾他,让他生活得舒服点,安享晚年。”孙义涛握着秦普玉老人的手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