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亭”带出秦庄好村风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在高唐县琉璃寺镇秦庄村,有一个“光荣亭”,这里不仅是村民的休闲之所,也是弘扬村中楷模的好地方。

在古色古香的“光荣亭”内,记者看到两副对联。一副挂在石亭两侧,上书:“孰谓光荣碑上姓名开众眼,何称富有亭旁庭院聚乡心”;另一副镌刻在亭内的“光荣碑”上,上联是: “士农工商功成名就为村增誉彪万古”,下联为:“东南西北捐物集资奉献爱心载千秋”,均为隶书,笔力雄健,字体优美。对联书写者为高唐知名农民书画家秦秉忠。年届七旬的秦秉忠是土生土长的秦庄人,能书善画,富有爱心,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热心肠”,筹资修建“光荣亭”便是由他发起的。

“本村村民,凡是为村里增光添彩或为社会做出****的,秦庄不能忘了他们,一定要把他们的功德刻在亭中碑上,既弘扬了村风美德,又对后代子孙有教育意义,可谓一举多得。”谈起建亭立碑的初衷,秦秉忠认真地说。

为筹集建亭所需经费,秦秉忠带头捐款1万元,在他和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踊跃捐款,很快便凑齐了建亭所需的4万余元费用。2011年7月份,“光荣亭”建好,亭内立起了“光荣碑”,并安装了供村民休闲的石桌石凳。

“我们就是要通过为村中楷模‘树碑立传’的方式,让村民人人学先进,树起好村风。”村支书秦秉孝对记者说。“光荣亭”“光荣碑”在全体村民中树起了一个见贤思齐的道德**。近年来,村里无论是安装自来水、修路,还是建小学,秦庄人均慷慨解囊、献计出力,捐款热情非常高涨。

小小一个“光荣亭”,带出秦庄“好村风”。在崇文尚德之风的**下,村里的道德模范越来越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55岁的女教师陈殿青3年时间捐款3万余元;村民秦秉文夫妇八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孤寡老人陈桂英;秦兆春勇救落水儿童;肖桂英将拣到5000元***时间归还失主;秦兆秋带领儿子、儿媳多次义务献血;秦兆堂坚持常年义务打扫村大街卫生……“目前,我们秦庄村已有60余人荣登‘光荣碑’,100余人登上了“善行义举四德榜”,近年来秦庄村的道德模范比过去增加了50%。” 秦秉孝自豪地对记者说。在道德模范的带动下,秦庄村村风越来越正,小小村庄处处传递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