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民政事业跨越发展惠民生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维护民利 解决民难 **民权

今年来,潍坊市民政局依据市委、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为民、务实、创新、清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和明显进步。

以民为本 维护民利

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和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创新社会组织审批登记,对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依法实行直接登记,取消了全市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承接了全市性非公募基金会登记。探索了“一业多会”,允许同一行业按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方式和服务类型设立行业协会商会;公布了**批**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名录。社会组织党建在扎实推进之后,新成立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7.9%,应建尽建率达到88.9%。

城乡社区和基层****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创新社区管理运行机制,在城市社区推行“大党委”制,将村、居、社区经济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党组织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建立了公共服务进社区准入制度,全力推动社区工作减负增效。推进社区服务业招商工作,培育了寿光市12349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高密市白羊山社区综合体、昌邑市社区服务产业园区等。

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有序推进。在全市开展了公墓建设管理检查和整*殡葬服务不规范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了公墓和殡葬服务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部免除,对殡葬服务项目和产品进行了明码标价。实行了***告知制、*问负责制、*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提醒制、服务评价制六项制度。

为民解困 解决民难

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加强。将低保、五保、医疗救助等14项群众特别关心的政策编印成《潍坊市现行民政惠民政策手册》,发放到所有镇(街道)、社区和村,并通过市级媒体向社会公布。扎实开展“阳光低保”专项整*行动,市和14个县市区**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市和12个县市区成立了机构,组织全市民政干部签署了**书,对所有在保低保对象进行了复核、公示和评议,有效遏制了“关系保、人情保”和错保漏保问题。

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探索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拟制了城区养老服务业三年提升计划,制定了社会福利院改革方案,完成了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的申报工作。制定了养老服务业招商计划,与国家康复总医院等洽谈建设康复型特色养老基地等大型项目。

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增强。对去冬今春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的发放和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进行了督查,**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成了防灾减灾教育培训中心建设方案设计,与财政、保险等部门联合开展民生综合保险工作调研,形成了《关于实施民生综合保险试点工作的请示》。还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周演练和宣传活动,组织专项灾害风险排查活动。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快速推进。继续推动福利机构“残疾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和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等贫困家庭残疾儿童专项救助。组织了“潍坊慈善家”评选活动,开通了潍坊市慈善总会官方**平台,及时更新和丰富慈善网站。

为民服务 **民权

双拥工作得以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报纸、刊物、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活动,着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将意见建议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积极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并做好协调和对接工作。召开了全市双拥工作会议,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调研进行部署,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活动,为32名困难官兵发放救助金16万元,为驻潍部队特困军人家庭发放救助金8万元,赠送慰问金及慰问品35万余元。

优抚安置工作有新进展。调整了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组织《残疾军人证》换发工作,制定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办法,举办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班,为3402名退役士兵发放自主就业补助金6962.3万元。

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展顺利。举办了潍坊市社工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和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培训班,推荐15名社工参选“齐鲁和谐使者”,组织了社工优秀案例征集等10个主题宣传活动。继续推进社工协会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和志愿服务记录试点工作。

民政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主动公开民政政务信息282条,率先编制完成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项,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备案制度,市行政服务大厅民政窗口群众评议满意率达1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