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济南女公交司机:吃饭没准点 怕上厕所不敢喝水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认为,女孩子应该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不怕风吹、不怕雨淋。在济南的街头巷尾,就有这样一类人,汽车是她们的代步工具,每天在街头游走却不用担心风吹雨打,她们就是——女驾驶员。不少人认为女驾驶员不用像其他白领一样,在工作时间必须坐在办公室内从事繁琐的工作,而是来去自由还能饱览街头风光,事实真是这样吗?近日,女报记者随着济南公交女司机进行了乘车体验发现,女驾驶员这工作,没我们想得那么轻松。

怕上厕所 开车时很少喝水

8月15日,星期五,天气晴。早上6:46,是济南公交42路女驾驶员孙会当日*班发车时间。6:10,孙会便早早来到位于玉函小区南区附近的公交车队,对半小时之后即将上路运行的42路公交车进行油、水、电、气等项目的检查。时间一到,孙会准时发车,驾驶着42路从玉函小区南区开往张庄路,8:40,行驶一圈后,车辆重新回到玉函小区南区,在路上行驶了两个小时的孙会没有喝水休息,而是立马跑到不远处的商店买了一袋面包。

“起不完的三点半,吃不完的半截饭。”是专门形容公交驾驶员的一句话。“早上起得早,没来得及吃早饭。”孙会说,她家住在二环南路附近,从家到车场需要20多分钟,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5:20起床,洗刷后便出门,并没有时间在家吃早饭。在停靠站休息的20分钟里,孙会一直站着跟记者聊天,“站着比坐着舒服。”9:04,孙会戴上太阳镜,重新将车启动,继续她的“环游之旅”。虽然已经错过早高峰时间,但10米多长的42路没过几站,车上乘客便“满满当当”。随着时间的推进,天气渐渐热起来,即便记者坐在靠窗的座位上,依然不断地冒汗。

“天热也不敢开风扇,要不然吹得颈椎疼。”孙会的额头及脖颈上已经能看到明显的汗珠,但为了乘客安全,她只在停靠站及等红绿灯时用左手旁纸巾擦拭汗水。由于长时间坐在车上不能活动,记者的腰部出现不适,而此时的孙会依然挺直着腰背在开着公交车。

“颈椎病和腰椎病是驾驶员的通病。而女驾驶员除了每天的正常工作外,还要照顾孩子和操持家务,每月还要面对生理期时的身体不适,从一定程度上比男驾驶员更加辛苦。”42路所在济南公交二公司六队书记吴华表示,驾驶员集脑力和体力为一体,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女驾驶员比男驾驶员的心思更加细腻。10:51,42路循环一圈后再次到达玉函小区南区站。记者发现,孙会早上倒在杯子里的热水,依然没喝几口。“喝多了怕上厕所,开车时一般不怎么喝水。”孙会说。

从业5年 夫妻只过了1个完整年

34岁的孙会5年前与丈夫马新文同时加入公交车队,同其他人一样,成为济南公交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年刚到车队的时候,单位照顾我们,没让我俩在大年三十值班,其他几年的大年三十当天,都是正常上班。”孙会说,由于工作忙,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一家人的团聚成了一种**,这也让她对7岁的儿子和老人很是愧疚,“要么是他休息我上班,要么是我休息他上班,要么是我们俩都上班,真正能待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为了照顾孩子,每当两人都上班时,只能让年迈的婆婆前来照顾儿子。

“儿子没事的时候就会拿着手机,通过微步软件查看我跟老公的车走到哪儿了,并估算我俩的下班时间。”孙会说,她是个恋家的人,对远在淄博老家的母亲很挂念,“母亲身体不好,而我又工作忙,已经2个多月没回家了。”说到这,这位在工作中雷厉风行的34岁女驾驶员红了眼眶。

记者从济南公交总公司人力资源部了解到,目前济南公交现有驾驶员6649人,其中,女驾驶员有1700余人,占公交驾驶员总数的1/4以上。孙会作为其中的一名普通员工,同其他人一样,每**班后的*要任务便是休息,与其他一切娱乐活动近乎绝缘,“一般回家都得晚上8点多,吃完晚饭洗刷完后就得10点了。”孙会说,为了**第二天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吃过晚饭后便会上床休息,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