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高温天比去年少2天 降雨量比历年少6成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出伏啦!为期30天的“三伏大戏”于8月18日正式收官。19日是出伏后的**天,济南市区*高气温仅25.5℃。市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气温继续回升,但35℃以上的天气今后会很少见了。

30个伏天里为啥只有6个高温日?

三伏天是从夏至日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一般来说,三伏天是一年中*热的时候,也就是俗语里常说的“热在三伏”。今年的三伏天是从7月18日开始,直到8月18日结束,共30天的时间。

从气象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三伏天里35℃以上的高温天共有6个,分别出现在7月18日(*高气温35℃)、7月19日(37.6℃)、7月20日(35.7℃)、8月3日(35℃)、8月4日(36.1℃)、8月5日(35.2℃)。

为何30个伏天里高温日数只有6个?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高温天早在三伏之前就到来了,特别是5月下旬高温天气很集中。

今年5月27日至31日,我市出现连续高温天气,5月30日市区*高气温曾一度高达39.1℃。从5月下旬至伏天结束,济南市区共出现了16个高温天气,虽然三伏里只占6个,这不代表着今年“热力不足”。

据**介绍,天气变化受复杂的天气系统影响,今年热得早和副热带高气压、大陆暖高压的位置变化有密切关系。近5年去年三伏天高温天数*多

“感觉今年还没‘热透’,伏天就结束了。”经常在户外工作的市民张先生说,去年的八月让他印象深刻,动不动温度计就会飙到35℃以上,而今年同期天气表现得比较温和,尤其是进入8月以来,热晒天气不太多。气象部门的记录支持了张先生的感受。去年三伏天是从7月13日开始至8月21日结束的,共出现了8个35℃以上的高温天气,而且全部集中在8月。

和今年一样,去年8月初的济南也表现出了炎热的感觉,8月5日至7日,连续3天高温,去年8月11日至16日,高温日“扎堆”,*高气温曾达到38.2℃。从近10年的气象资料数据来看,三伏天里高温日数能赶超去年的,得追溯到2005年,这一年的伏天里共出现了9个高温天气。今年伏天的6个高温天气数量,在近10年里排名第三位。

2007年三伏天出现了5个高温天气,而2010年至2012年,这三年似乎“商量”好了,三伏天里的高温天数都是4个。而2009年和2006年的伏天高温天数更少,分别为3天、2天。当然,也有三伏天里没有35℃以上高温天气的,比如2008年就挂了“零”。这个伏天有点“渴” 同期雨少近6成

“高温高湿”是三伏天天气的一大特点,然而今年降水比较少,因此“高湿”的天气并不多。据市水利局统计,7月18日至8月17日,全市雨量为75.2毫米,而历年同期雨量是186.5毫米,比历年同期少了59.7%。去年这一时段降雨量达到182.1毫米,今年和去年相比少了70.8%。

为啥今年伏天雨量偏少?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降雨少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太旺盛,这和副热带高气压异常有关,今年三伏天里,副高北上后又很快移走,从而降雨偏少。

三伏天结束了,是不是就热不起来,大规模降雨也少了呢?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出伏后我市35℃以上的高温天气会很少见了,没有特别热的天气,但还会热一段时间,炎热时的气温可能会在33℃左右。在降雨趋势上,省水文和水害**杨罗认为,根据常年经验来看,直到9月上旬,不排除济南乃至全省出现强降雨的可能。从近期天气形势来分析,整个东北、华北多雷阵雨,水汽比较充足,如果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雨带北上,8月25日之后推进到山东,那时或许仍有暴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