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捧瓷"匠人葛庆祥:指尖上的"捧瓷"绝活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8月17日,在山东泰安肥城市孙伯镇东程村,“捧瓷”匠人葛庆祥(左)在制作锔壶所用的工具锔弓子。

在山东泰安肥城市孙伯镇东程村一户没有招牌的农家小院,几乎每天都有各地的客人送来破损的紫砂壶来**,这家农户的主人就是“捧瓷”匠葛庆祥。

说起“捧瓷”,不得不提锔匠这个行当,锔匠行当有“浑”、“清”之分,“浑”是指各种活计都做,但手艺不精者。“清”则是指专攻一门,像专锔铁锅的和专锔茶壶的,葛庆祥的手艺就是锔壶,行话叫“捧瓷”。

葛庆祥家祖辈4代从事“捧瓷”业,今年44岁的他从14岁开始和父亲葛延振学习“捧瓷”技艺,如今锔、镶、嵌等许多老手艺都被他熟练掌握。每拿到一件破损紫砂壶,葛庆祥都要静静“品”一阵,看碎片如何拼对,如何根据裂纹的走势来选择锔钉的大小、钻孔、镶嵌排列锔钉。葛庆祥介绍,每把壶都有自己的气韵,裂纹和锔钉不能破坏壶的气韵,而应该与壶的形制纹饰融为一体,使其更加精美,更有韵味。为了增加锔器的艺术性,他将锔钉发展成金、银、铜三种材料,还在传统锔钉基础上创新出柳叶钉、梅花钉,锔出的活不仅严丝合缝,还美观、中看。在“捧瓷”界,匠人们的技艺准则始终遵循“画蛇添足”为下,“破镜重圆”为中,“锦上添花”为上。

葛家“捧瓷”绝活在肥城方圆几百里都有名气,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茶壶有了破损也很少有人会想到锔匠了,锔匠越来越少,知道“捧瓷”的就更少了。葛庆祥如今的活计也只是为人们拾掇一下收藏的茶壶,虽然每锔一把壶挣的*比原来高不少,但他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因为大学毕业的儿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学习这门手艺,村里的年轻人对这门手艺更是不肖一顾,他担心“捧瓷”技艺在自己手里失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