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K18路公交车上的“二星”驾驶员 刘玉德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中午12点,收车下班的K18路驾驶员刘玉德把车开进了市公共汽车公司口镇换乘站。“今天是有点热。”虽然他的车是空调车,但背上还是被汗水打湿了很大一片,说着他走到水池边,拧开水管痛快地洗了一把脸。

午饭很简单,一碗青椒炒肉两个馒头。十分钟后,刘玉德吃完饭。“中午一般我都休息一会,也就半个小时吧,再检查一遍车,就该上下午的班了。”

“忍气吞声”赢得乘客尊重

“K18路跑城乡接合部,乘客上的多下的少,时间长了我和很多乘客都非常熟悉,也交了很多朋友。”刘玉德说开公交车扩大了他的交际圈,但有时碰到一些情况让他感到不舒服,“一次,一名乘客上车后投了一张银行的练功券,我发现后上前制止,乘客就是不承认,激动之下,他就用力推了我一把。当时我很生气,但想到一车的乘客,我就没再说什么。”下午下班,经过清点投币箱,里面果然有一张练功券,按照规定,刘玉德补齐了票款。

“我们公交司机直接面对乘客,每名乘客都有自己的个性。大多数时候,我们在开好车的同时也要面对各种突发的情况,如果是乘客和我们驾驶员产生摩擦,往往我们会解释,如果有‘闹僵’的情况,驾驶员*好的办法就是忍气吞声。”时间一长,经常坐车的乘客都知道K18路上有一名好脾气的驾驶员。宋大爷家住口镇西街,下午他要去市人民医院拿药,“刘师傅车开得稳,对我们老年人照顾得也好,每回去城里我都要坐他的车。”

任劳任怨他成为“加班专业户”

2011年他到了K18路,在此之前,他开过9路、8路、K17路,在K18路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刘玉德的表现得到了车队和公司的认可。“刘师傅对工作积极认真,车队的临时安排他从没说过一个‘不’字。”车队长信敏说。

运营过程中经常有调整运力的情况,每次刘玉德总是**个站出来。除替班外,他还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随着我市老年免费卡的实行,运力明显紧张,为**乘客的正常出行,加班很正常。”除自己车队正常替班外,他还经常在其他线路“帮忙”。“你有没有粗略地计算过加过多少次班?”“今年稍微少了些,去年一年我大约得有半年的时间在替班,加班就更平常了。替班、加班和正常上班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在线路上跑。我喜欢这份工作,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我会继续努力下去。”

每年他都获得十多个“二星”

刘玉德说他和驾驶有“缘分”,年轻时他在工厂上班,2005年他开始干出租,“那时车多乘客少,没挣着*,自己的积极性也不高了。”4年后,他来到公共汽车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我喜欢开车,市公共汽车公司延续了我的驾驶梦,也让我有了归属感。”

参加工作5年来,刘玉德获得过很多荣誉,有交通系统的、公司的,也有车队的。相比这些荣誉,刘玉德*看重的是每月一次的**评比。“大家伙都希望能评上‘二星’,除有一定的奖励外,大家看重的还是这项荣誉。”他说能否评上目前“***别”的“二星”有很多条件,车上卫生、驾驶技术、行驶里程、有***等。随着驾驶年限的增长,刘玉德自己总结了一套争“二星”的经验,“很简单,自己努力工作,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在K18工作的三年来,每年他都能拿到10个以上的“二星”。

“兴趣让我爱上开公交,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公交工作就是我的事业。”——— 刘玉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