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11年来最凉爽 临沂今年三伏天8个“高温日”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自8月8日立秋之后,临沂就**了高温天气,气温“嗖嗖”往下掉。17日,为期30天的三伏天也宣告结束,且走得悄无声息。在近期持续凉爽的天气下,也许没有人在意它何时离开,因为只要凉快就足够了。根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夏或为我市2003年以来*凉爽夏日。

64年来比较凉快的夏天

拿今年夏天和去年夏天比,其实稍稍有些“**”,因为去年夏天已被定性为“临沂有气象记录以来*热的一年”,所以咱们再来跟之前的年份比比看。

据市气象台助理工程师张磊提供的气象数据资料显示,自1951年临沂有气象记录以来,今年出现高温日的次数明显偏低,也就是说,今年夏天的确算得上是一个很凉爽的夏季。

“拿2000年以后的气象数据来做一个比较,除了2002年三伏天里出现过7个高温天外,自2003年开始,高温日一直保持在10天以上。单从这个数据来看,今年夏天临沂的平均气温较往年偏低。”张磊表示。

当然,今年的高温天数可能还会增加。从这64年高温天出现的月份来看,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但仍有个别年份在9月出现过35℃以上高温天,比如去年。但不管咋样,到目前为止,今夏天气的整体“走势”都偏凉快。

今年立秋之后或再无“热”天

自打今年立秋之后,高温就一直挣扎在30℃这道“坎”上,难有大的突破。17日,市区*高温只有28.3℃,而18日早上的*低温更是跌到了21.2℃,能感觉到微凉。即便是18日白天,*高温也只有28.1℃,哪里还有盛夏的半点影子?

相比“早春里的暴热”这类不按常理出牌的天气,“夏天里突然转凉”是*让人欢喜的一种,毕竟大家都想舒舒服服感受夏天里那种难得的清凉。

按照气象学上的定义,日*高温达到或超过35℃时,就算“高温日”。一般来说,看夏天热不热,高温天数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

今年临沂7月18日入伏,到8月17日结束的30天里,一共出现过8个高温日,其中*热的是7月21日和7月22日的37.7℃。如果单看这个数据你也许觉得说明不了什么问题,那咱就拿去年的数据来对比一下,**让你不忍直视。

去年三伏天里,超过35℃的高温天共有14个,接近35℃(34.8℃、34.9℃)的天数共有8个。去年我市共发布3次高温黄色预警,一次高温橙色预警。其中,*后一次黄色高温预警持续了整整9天。

对比一下,今年三伏的高温天,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熬过去年酷暑的各位,今年夏天应该都过得比较轻松吧?或者换一个问法,今年夏天你感觉到持续的酷热了吗?

三大原因造就凉爽夏日

能不能把目前“凉夏”的节奏一直坚持到*后,恐怕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市气象台副台长吴君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的气温之所以持续走低,与不间断的降水关系密切,从进入8月以来,零星降水就没有中断过,整个八月上中旬,除了8、10、11号没有降水外,其它时候一直有雨,虽然雨量不大,但总会给人凉爽的感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年的副热带高压环流场一直偏南,对鲁中、鲁南地区影响较小,所以大大降低了人体的闷热感,而且自进入8月以来,临沂的冷空气相对比较活跃,暖气流势弱,天气一直没有热起来。”

8月下旬可能还要热一热

眼下8月已近下旬,市气象台预测,直到本月20日,我市依然会保持阴有阵雨的天气,市区*高气温在30℃以下。21日气温略有升高,达到31℃,之后可能还会有所提升,大家要有迎接“秋老虎”的心理准备。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的一种说法,大致意思是天气转凉后,又突然热起来的天气,一般会在8月下旬以后出现。气象上更为严密的解释是:副热带高压南退后,又再度控制江淮流域及附近地区,连日晴朗、日照强烈,暑热天气重新出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