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降雨 济南淄博德州等地旱情缓解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从8月16日傍晚开始,济南、德州、聊城、菏泽、烟台等地下起了小到中雨,局部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达6.8毫米。但雨量分布非常不均匀,*大降雨量在德州禹城,达72毫米,其他雨量小的地区仅有零点几毫米。

省气象台*席预报员张少林表示,这种天气还要持续一段时间,17日夜里到1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还是有雷雨或阵雨,并伴有7到8级雷雨阵风。18日夜间以后,除半岛地区伴有雷雨天气,其他地区基本结束。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分析,虽然立秋后出现了几次降水,但由于雨量分布不均,济南、淄博、德州、聊城的旱情得到缓解,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旱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依据8月14日*新汇总数据,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22万亩。在旱情高峰期,山东一度有3000余万亩在田作物受旱,受台风影响,7月底受旱面积曾缩少至120万亩左右。

目前,因旱出现饮水困难人口14.7万人。其中淄博地区达12.9万人。持续干旱使淄博市的地下水位与年初相比,平均下降了一米多,位于南部山区的沂源、博山、淄川三个区县148个村出现吃水困难。****某部每天派出200多名官兵到淄川区太河镇的19个村庄,给村民送水。

由于雨量太小,全省水利工程蓄水仍然严重偏少。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2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35%,较去年同期偏少近一半,虽然前段时间也有几次降水,但分布不均,且不是全省大范围降水,没能形成地表径流,全省水库普遍没有有效蓄水。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工程师林荣军介绍,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3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38.68亿立方米。

在宁津水库,水位下降明显,水库里只有140多万立方米水。水库供应47万人的生活用水,主要靠引续黄河水,如不采取措施,9月初将无水可供。

宁津县水务局总工程师王绍江说,当地计划从18日开始,晚上11时至早晨5时,全面停水,同时对农村采取隔天供水的措施,全县限制一切非生活取水用水,通过这些措施的实行,可以延长水库水的供应时间大约十天。

目前,我省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也是秋粮成熟的关键期。按常年气候特点,降雨会明显偏多,但今年7月至8月降水明显偏少。历史上,我省*晚在7月20日进入雨季,今年直到22日才进入雨季,迟来的雨季开局也“不太像样”,降水依然不多。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工程师孟祥新说,上一次发生汛期干旱是在2002年,那一年没有出现雨季,之后10年汛期降水都比较多。“8月上旬中旬降水都偏少,今年发生旱涝急转的可能性不大了。”

业内人士建议,省内干旱地区要*大限度利用内河及坑塘蓄水,同时大力开发地下水,真正做到黄河水、内河水、地下水“三水并用”。同时要注意节水灌溉,提高水的利用率。

记者从惠民县黄河河务局簸箕李闸管所了解到,为支持抗旱保秋,该所正加大供水力度,日供水量已达130万立方米,可浇灌农田1万多亩。但黄河小浪底水库目前蓄水7.25亿立方米,去年同期为15.03亿立方米,引黄压力大。若今年汛期持续无有效降水补充,势必对小麦播种产生很大影响,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