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自裂割断市民手 质监:鱼缸制作无行业标准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鱼缸突然裂开,玻璃碎片瞬间划断了市民右手六根肌腱、动脉血管。一个市民身边常见的小鱼缸为何会造成如此大的伤害?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在售的各类鱼缸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亚克力制作,另一种为玻璃制作,其中玻璃制作又分为钢化玻璃和普通玻璃。这个伤人的鱼缸材料是用普通玻璃做成的,市面上销售的也多数是用普通玻璃做成的,存在同样的隐患。目前国家仅对配备有电泵、箱盖、水质过滤系统的水族箱**了一个**标准,但对于普通鱼缸并无强制标准或是行业标准。

市民手被割断六根肌腱

前**午,市民李先生正在家中清理鱼缸,当他双手抱着鱼缸拿到洗手间进行清洗时,没有任何征兆,水倒了一半的鱼缸突然裂开。裂开的玻璃碎片将李先生的右手手腕划伤,鲜血瞬间从划伤处流了出来。李先生赶紧用左手卡住右手手腕,家人用绷带绑住了他的手臂止血,并将他送到***第401医院救*。医生检查发现,李先生右手手腕上的六根肌腱被割断,手上多处动脉血管被割破,两根手部神经也受创。经过手术,李先生的手部肌腱已经缝合、动脉血管也已经重新连接,神经也进行了**。“裂开的鱼缸很小,是一个圆柱体,高约0.5米,直径约20厘米。”李先生说,他当时根本没有意识到会有危险,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

“李先生的手术很成功,将进入康复期,但受伤的神经和肌腱**时间较长。”***第401医院手外科刘亚平主任告诉记者,由于人体手上有复杂的神经、血管、肌腱等各种组织,一旦受创,**期也将较长。刘亚平告诉记者,李先生的创伤属于玻璃割伤,医院每年都要接诊玻璃割伤的患者近百例。这些患者大都是被玻璃碎片割伤,由于玻璃碎片**锋利,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较大,尤其是手部被玻璃碎片割伤后,极为容易伤到神经和肌腱。

市民家中鱼缸五花八门

记者昨天联系了多名养鱼的市民,他们的家中均是使用的普通玻璃制成的鱼缸,鱼缸的规格大小不等,小的放在书桌上,大的有数米,则放在客厅里。“我们家的鱼缸规格是1米乘0.6米乘0.3米的,里面养的是血鹦鹉。”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这个鱼缸是从南山市场上买的,已经快10年了,并没有出现过意外情况。

市民李先生家使用的也是玻璃鱼缸,他的鱼缸很小是一个圆柱体,从附近的玻璃店花了60元购买的,养的是凤尾鱼。“鱼缸碎过好几个,但都没伤着。”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鱼缸的安全性是否有**,他并没有怀疑过,只是提醒自己小心使用。

鱼缸多是普通玻璃造

昨**午,记者来到南山花鸟鱼市场,这里有多家销售鱼缸的渔具店,位于桑梓路路口的一家用品店门口站满了正在购物的市民,其中一名市民刚刚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个中等大小的鱼缸。“我们这里的鱼缸是普通玻璃的,售价从一两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这名店主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卖了10多年鱼缸以及各种养鱼的用品了,这些鱼缸也一直都是用普通玻璃制作的。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附近的五家销售鱼缸的渔具店,这些店里销售的鱼缸均是普通玻璃制作,没有一家店销售的鱼缸是使用钢化玻璃或是亚克力制作的。“你要买一个钢化玻璃的鱼缸一个小型的都要三四千元,怎么可能花这点*买到钢化玻璃的鱼缸。”一名店主告诉记者,钢化玻璃的鱼缸市场需求量太小,他们不进货。

记者在我市一家家具商场内找到了,使用钢化玻璃制作的水族箱,十几种水族箱的售价从三千元到七八千元不等,甚至是万元以上。“我们销售的都是国内一些品牌厂家生产的水族箱,使用的材料有钢化玻璃,有亚克力。安全性上没问题。”这家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钢化玻璃破碎后,会变成颗粒状的小碎块,不会像普通玻璃那样有尖锐、锋利的断裂处。而亚克力材料制作的水族箱,本身不会破碎,只会扭曲、变形,所以消费者也不必担心会爆裂。

这名销售人员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钢化玻璃鱼缸时,有些商家为了*取**,把一些普通玻璃制成的鱼缸充当钢化玻璃来卖。为了区分真假钢化玻璃,消费者可以先用手指轻敲玻璃,钢化玻璃的声音比较清脆,普通玻璃声音沉闷。或者可以透过照相机镜头看,迎着光能看到玻璃内部一道道的彩色条纹,那就是真的钢化玻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