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托出种地新模式:从让权到买服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13日,在东阿县刘集镇四合屯村民刘庆玉的玉米地里,浇水的机器发出隆隆的轰鸣,刚刚浇过水的土地散发出特殊的香味。刘庆玉告诉记者,因为在县城里找了一份工作,今年他将自己的3亩地交给了镇上的“土地托管所”,这样平时农忙的时候他也**需要请假回家,只到收获的季节到田里收玉米就是了。

外出打工,地咋办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东阿80%以上的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农忙季节经常出现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摞荒又不甘心的矛盾局面。而大田托管服务则是在农民和专业社签订托管协议后,由托管方提供统一的播种、耕作、施肥、防*病害、灌溉、收获服务。

目前在东阿县,可以提供土地托管服务的专业合作社达到了39家,已签订托管协议的土地达到5万多亩。“农作物托管服务一方面解决了大量农村人口因外出打工而无法返乡劳作的问题,减轻了其经济和劳动负担,改变了过去对在外务工农民而言‘种地没*花、不种没粮吃’的‘鸡肋’局面,另一方面为托管方带来了一定的市场收益,可以说是双赢吧。”县供销社主任王兴森这样看待大田托管的意义。

创新种植,效益高

张保平是个种地的“老把式”,前两年还不愿将自己土地托管出去的他今年也签了协议,原因就是土地托付给合作社,每亩比自己种收获要多。

刘集镇的关山基层社处在该县的*南端,以前发展缓慢,而今年却一下子新增了1000亩托管“订单”。其粮食合作社的负责人刘新华告诉记者,“托管服务不单单解放了农民,更是种植模式的创新。”目前,该社拥有30多种大型农业耕种设备。与它南北呼应的牛店镇,一个合作社就拥有200多万元的大型设备,这是传统农民一家一户种植无法实现的优势。

比起转包,更划算

“对于农民而言,相当于雇了一个保姆,增加了产量,实现了增收,而合作社则是主要靠*取农资差价来实现。”刘新华告诉记者,土地托管不同于流转,土地流转只给农民一部分流转金之后,至于在土地上种什么,*的*和农民就没什么关系了。而土地托管**了农民对土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不管*了多少*,*后都得交给农民,供销社是在为农民打工。

对于姚寨镇寨西村的村民侯家祥来说,他更愿意选择土地托管,因为如果将土地流转出去,每年也只是得到当年粮食保护价的收入,而托管则可实现一亩地多收入300元左右。“而地还是农民的,种什么还是农民说了算。”这是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的根本不同,对那些种了一辈子粮食的农民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