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计生主任专注工作 劝亲戚交罚款被骂出门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办理一胎生育证?我的分娩补助金到位了没有?”每月10日的“阳光计生公开日”,崔家集镇西中庄村计生办公室里总是熙熙攘攘、好不热闹。12年来,该村计生主任孙笑沙也是风雨不误,每月10日现场办公,方便群众咨询或是代办计生证件。

32岁接手2000多人村子的计生工作

今年44岁的孙笑沙是个不服输的女人,担任西中庄村计生主任的12年里,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她从来没有退缩过。据了解,2002年9月,32岁的孙笑沙走马上任,成为一个两千余口人的村计生主任。“我们村光农业人口就有2100多人。”孙笑沙说,“多年来,村民们受‘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计划外生育、超生等现象很普遍,我们村也成了全镇计生工作的老大难。”为准确掌握村里计划生育工作的**手资料,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孙笑沙开始踏百家门,详细进行调查摸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孙笑沙很快就摸清了全村600多户家庭计划生育的底子。“底子摸清了,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开展了。”孙笑沙说。据统计,孙笑沙担任计生主任以来,西中庄村的计划生育率、孕检到位率和“四术”到位率均达到100%;全村无违法生育,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以下;该村还连续12年被评为镇“计划生育工作****”。

亲戚家违法生育,她主动举报

12年来,孙笑沙始终坚持用真心换人心、用真情换人情。只要村里有什么大小事,她都热心帮助,谁家娶媳妇,她主动道喜;谁家有婴儿出生********传科学育儿和避孕知识,并主动帮助他们办理*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正是由于她的细心、耐心和热心,村里的妇女们都把她当成知心大姐,对她很信任,也很支持和拥护。

据了解,2011年春,孙笑沙的一位亲戚在外地违法生育一孩后回到了村里,该村两委成员与责任区的计生********抚养费征收事宜,亲戚便私下里向孙笑沙求援,央求她给“走动走动”。“本以为孙笑沙做了这么多年计生主任,认识的人多,能给帮上点忙,谁知道她一到我家就给我们讲计生政策,还让我们赶快将应缴的费用全部缴上。”孙笑沙的亲戚说,“听她这么说,我当时就*大了,把她骂出去了。”孙笑沙的亲戚说,后来,孙笑沙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依法申请人民**对他们进行了征收。尽管怨过 、气过 ,但这么多年了,孙笑沙就是这么一个人,他也理解了。

听着亲戚的话,孙笑沙只是笑了笑。“其实,我这么做也是为了他们好。可是他们实在是不理解我,也没有办法啊,起码我问心无愧。”孙笑沙说,“好在大家都是明事理的人,虽然我被骂过,但现在两家的关系也**得很好。”

成立宣传队,丰富业余生活

据介绍,孙笑沙不仅是村里的计生主任,还是该村“四职干部”中的一员,因此,她不仅仅要情系计生,还要关注民生。“我们村人多地少,一些家庭妇女文化较低,又没有什么技术专长 ,只能在家里当主妇,整天围着锅灶转,久而久之,就会受到丈夫或家人歧视,极易造成家庭矛盾纠纷。”孙笑沙说。于是,她主动联系了周边几家需要短工的手工制作企业,把村里闲散在家的20多位妇女组织起来前往工厂打工,每天工资70元左右,一个月打工在20天以上,补贴家用还有盈余 。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给妇女们联系工作外,孙笑沙还组织村里的育龄妇女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以前,我们空闲的时候就是看电视、打扑克、串*******庄村村民孙女士说,“现在,村里有了文艺宣传队,茶余饭后,我们就跳广场舞、打腰鼓、扭秧歌,大家聚在一起唱的唱、跳的跳、看的看,一起交流、娱乐,邻里关系好了,大家甭提多开心了。”

据介绍,在今年的镇村环境集中整*活动中,孙笑沙和其他几名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还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体,让村民们明白环境整*为什么开展、怎样开展、谁收益、谁得利,引导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到环境整*中来。除了打扫村庄环境卫生,西中庄村还统一粉刷了村庄房屋,栽种树木提高绿化率,竖起路灯做到夜间亮化,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