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40万流动人口享受"均等化"服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在老家能享受到的计划生育服务,在这里都能享受到,我们感觉跟本地人没啥区别。”老家是泰安的秦春英说道。记者从城阳区人口计生局获悉,据统计,城阳区目前流入人口40万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4.1万人,所有流入人口都可以享受免费技术服务、计划生育奖励待遇等七个“均等化”服务。

>>>新市民 生完孩子也能拿分娩补助

今年28岁的秦春英老家在泰安,十年前就来到城阳打工,现在住在城阳街道董村社区。前不久,秦春英刚生完孩子,社区计生协管员便来到秦春英家做入户调查,并告诉她还可以享受到500元的分娩补助。秦春英说,她来城阳十多年,没想到在这里还能享受到和老家一样的待遇,免费进行孕前优生查体、领取药具,生完孩子后还能享受到500元的分娩补助,她感觉虽然身在他乡,但自己跟本地人没啥区别,在老家能享受到的待遇,在这里也能享受到,有归属感。

29岁的王春玲已经是一名5岁孩子的妈妈,她的老家在东北,已来城阳多年,在计生方面也享受到了和当地人一样的待遇。去年9月份,王春玲来到了董村社区,竞争应聘上岗,在社区计生部门工作,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入户调查、宣传计生知识等。她说,因为她是来自外地,所以更能体会外来人的感受,在与居民的沟通中也是非常亲切。

城阳街道董村社区计生办主任徐凤介绍说,社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育龄群众各占一半比例,平日里人口计生所开展宣传教育、健康查体活动大家共同来参与,社区就像一个不分彼此的大家庭,流动人口遇到生产、生活困难,当地居民会伸出援手帮助解决。

>>>待遇 40万人享“均等化”服务

据统计 ,城阳区目前流入人口40万人,其中流入已婚育龄妇女4.1万人。2012年,城阳区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服务均等化意见》,围绕宣传教育、免费技术服务、生育登记和优生促进、计划生育奖励待遇、计划生育奖励优待、社会**、困难救助、便民**等七个“均等化”提供了一系列基本公共服务。

城阳区人口计生局副局长刘元文介绍说,近年来共为流动人口印发各类宣传品40万册,累计举办各类流动人口培训班150期,培训8万人次。每年平均投入90万元用于流入已婚育龄妇女提供查孕、查环、四项手术等免费技术服务。免费实施婚检,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干预服务,免费实施了增补叶酸项目,免费为流动人口儿童建立查体手册。今年还将流动人口子女全部免费纳入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促进计划。

据了解,对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的,当前在城阳区居住的,且在青岛市连续居住并接受居住地计生服务管理一年以上、具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含租赁)的流入育龄妇女,在**助产机构分娩,给予500元住院分娩补助。目前共为流动人口落实长效措施奖励459人,住院分娩补助87人,发放资金89400元。另外,在社会**、困难救助、便民**方面,流动人口也享受“均等化”服务。

>>>服务 确定10家服务加盟单位

记者从城阳区人口计生局获悉,城阳区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新青岛、新市民、新家园”关爱加盟活动,向流动人口提供系列化优惠服务,制定印发了“新青岛、新市民、新家园”服务卡。目前确定了10家服务加盟单位,2013年以来有4400名流动人口受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