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青岛博才网"上找工作 误入传销窝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青岛小伙小弘(化名)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找个满意的工作,他可没少发愁。毕业没几天,小弘就换了俩工作,刚辞掉第二份工作后,他意外地通过网络联系到一家公司。这家所谓的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责任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让小弘参加面试和实训。看到对方打着中石化的牌子,小弘二话没说,就买上*车票赶到了河南商丘。而他被带到工作地点后却傻了眼,这家公司竟然就是一处四合院。在这处四合院里,睡的是大通铺,穿的是拖鞋,每天只吃两顿饭,还要听直销的培训讲课。工作人员不仅收起了他的手机,还跟他明说:“你被骗了。”

1 大学生网络应聘,意外遇“机会”

今年7月份,青岛小伙小弘从威海一所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为工作的事情发愁了。7月底8月初,辞了第二份工作,正发愁的时候,小弘却意外地遇到了一个好机会。小弘跟记者介绍说:“当时我在一家叫做青岛博才网的招聘网站查找工作信息,看到一家叫做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责任有限公司的单位正在招聘英语翻译的职位,而且工作地点包括青岛,心动后我就赶紧投了简历。”

因为这个工作岗位“太好”,小弘刚开始也没抱多大希望,“中石化这样的大公司,肯定招聘比较严格,如果不够**的话很难求职成功吧。”没想到的是,投了简历没几天,小弘就收到了对方的好消息,“这家公司联系到我,表示可以接受我的简历,并给我发了几份表格和邀请函让我填写。”

填写了相关表格后不久,小弘就接到了这家公司一位吕经理的电话,吕经理表示,小弘的简历已经审核通过,欢迎他到河南商丘参加公司的面试和实训。

8月5日,求职心切的小弘就买了*车票,奔赴河南商丘。当天到达后,小弘就找了旅馆住下,吕经理再次联系到他,告诉他第二天会有同事来接他入职。8月6日上午,小弘见到了来接他的同时李湛(化名),“没想到来接我的同事是个看上去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小弘回忆说。而让小弘更不理解的是,接上小弘后,李湛并没有直接带他去公司,而是把他带到了一家超市。

“李湛告诉我说,人事经理正好路过这家超市,顺便给我进行一下面试。”小弘跟记者说道。在超市里,小弘见到了人事经理陈世成(音),同样看上去很年轻的人事经理,先是看了小弘的简历和各种证件,然后提问了一些问题后,就告诉小弘被录用了,并嘱咐李湛把小弘带到员工宿舍里。

就当他们准备离开超市时,人事经理又建议他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并提醒他可以报销费用,小弘跟记者解释说:“当时他告诉我新的员工宿舍还没建好,需要入住条件一般的员工宿舍,所以需要购买一些个人生活用品。”而走进超市后,李湛的举动却让小弘觉得很奇怪,“他帮我装了大量的面粉、食用油、记号笔等很多我用不到的东西,并告诉我说可以用这些东西讨好同事们。因为人事经理说可以报销,我也没表示什么,*终花的300元*里,一大半都是面粉的支出。”

买完东西后,人事经理又表示,公司里的车正在忙,他们需要打车到员工宿舍。又花费了10元*,小弘跟着两人来到一处自己并不认识的地方。下了车以后,小弘发现路上几乎没有灯,而且脚下的路也没修完,坑坑洼洼的。跟着两人的脚步,小弘钻进了小巷子里,转了好多弯以后,他们终于到达了员工宿舍。从远方看,员工宿舍是一处两层小楼,而走进去之后,小弘发现这里其实是一处老式的四合院。而四合院里的情况,让小弘更是目瞪口呆,小弘说:“其实就是一处很破旧的民宅,走进屋门后,我看到有一张七八米宽的大通铺,能睡七八个人,几间房里一共得住了近20个人。”

第二天一大早,刚醒没多久,小弘就见到了人事经理。这一次,人事经理要求所有人都把手机交给他,公司要给他们办理内部通话网络。小弘交出手机前,人事经理提醒他,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小弘回答说到河南后就已经打过了,但是人事经理却态度很强硬,要求他应该孝顺,再给家人打电话报个平安。虽然不理解,但小弘还是按照要求打了电话。随后,人事经理通知他说,会有公司的“大**”林某来见他。

2 “小子,你被骗了,我们是搞直销的!”

没多久,人事经理口中的大**林某就到了,人事经理、林某和李湛几个人,将小弘带到了一间小屋里,林某表示要跟小弘沟通,而李湛和另外一位工作人员,站在了门口堵住了门。

看到有人堵住门,突然感觉到情况不太好,小弘下意识地就想出门,可是林某突然的一番话却把他吓蒙了,“他当时看我情绪不对,就直接跟我说‘小子,你被骗了,你申请的职位和工资都是假的,我们是搞直销的’。”随后,林某还安慰不知所措的小弘,告诉他可以考察一下直销这个行业,并**他的人身自由和通讯自由。

可是,小弘的手机已经被收走,而自己想要出门,就有人堵住门,根本没有任何自由可言。无奈之下,小弘只好表示愿意考察一下直销这个行业。虽然自己答应了愿意留下学习,但是小弘还是被强制换上了拖鞋,也不能使用手机,而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被人控制着,甚至上厕所都会有人陪着。

随后,小弘就过上了跟其他人一样的生活。因为房间里除了门以外,只有一个很小的窗户,并没有时间和日历,小弘只能暗暗数着指头算日期。每天早上醒来后,小弘和其他人要做的**件事,是打扑克。“打扑克是*常做的事情,除了消遣以外,其他人会不停地跟我套近乎,想了解我内心在想什么。”而打完扑克以后,他们就能吃上**顿饭,基本就是馒头和粥。有人告诉小弘,蒸馒头用的面粉,就是小弘买的那些。

而吃完**顿饭以后,他们就会召开所谓的产品发布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跟一家叫做“湖南炎帝生物公司”的单位合作,销售蛹虫草子实体。小弘跟记者说:“但凡有点辨识能力的,就能听出这家公司和这些产品,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而我听了几天的发布会,也根本没见过任何一件商品。”

在发布会上,有人介绍所谓的直销就是业务员把商品,从厂家直接卖给消费者,“当时他们忽悠了很多很玄乎的销售知识,跟我们的常识相差很大,都不靠谱。”

而开完发布会,他们就会吃到第二顿饭,也是**之中的*后一顿饭。吃完后,大家就坐在大通铺上开交流会,而内容就是每个人发言,小弘告诉记者,大家发言的内容,基本都是希望通过直销的方式致富或者走向成功。“别人都那么说,我也只能假装表示,想通过这个组织致富。”

3 新成员加入反抗闹事,趁机逃跑

就在小弘煎熬、忍耐的时候,他偶然地迎来了一个逃跑的机会。8月11日晚上,有新成员加入到了这个组织。“应该跟我一样,是被骗来的新人,跟我当时的遭遇一样,人事经理让他先住一晚,第二天林某会跟他沟通。”小弘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道。

8月12日早上,林某再次出现在了四合院里,并把新来的成员带到了一间小屋,“当时我就猜到,林某肯定会跟新成员摊牌,告诉他被骗了。没想到的是,他们进入那间小屋后不久,我们就听见‘砰’一声*响,然后就听见类似于打闹的声音。应该是新成员接受不了,当场想反抗闹事,然后被他们控制住了。”

让小弘意外的是,有新成员反抗闹事后,就有人告诉他,要带他转移到其他的窝点。有三个人带他出了门,三人紧紧地围着他,带着他在小巷里转了几圈后,走上了马路。其中,有两个人跟在他身后,并把手放在了他的肩膀上,而另一个人在前面带路。

“应该是我一直表现得比较听话,从没有任何反抗情绪,所以三个人并不是很警惕,我知道自己的机会要来了。”小弘说,“当我们几个走到一处十字路口的时候,我看周围的人很多,准备求救。而当时前面带路的人走得比较快,离我们很远,我就突然挣脱开搭在肩膀上的手,朝人多的地方跑去,并大声呼叫 。三人应该是被我突然逃脱吓了一跳,三个人明显慌了神,撒腿就跑了。”

确认自己安全了以后,小弘赶紧找到附近一处派出所,警方接到**后,赶紧安排了8位民警,随着小弘去寻找这处窝点,但是因为他被带进带出时,绕了很多路,小弘无法找到那处四合院了。和几位民警忙活了**后,*终没有结果,民警把他安排到了救助站,救助站给他买了第二天到徐州的*车票。

第二天,小弘坐上了开往徐州的*车,在徐州的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弘*终坐上了回到青岛的*车,回到了家。经历了这么惊险的几天,小弘感到自己很幸运,能摆脱控制逃了出来。而小弘的家人联系到这家公司,这家公司竟然把小弘的手机和证件都寄送了回来。但是,小弘手机里关于这家公司的所有联系方式、短信、通话记录都被删除了,而寄送地点是一处叫做“道北”的地方。记者根据小弘家人提供的联系方式,试着拨打了这家公司里吕经理的电话,但是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而小弘表示,自己虽然幸运,但是还有不少跟他相同经历的人,仍被控制着。小弘回忆说:“当时跟我一块被控制起来的,有一个淮北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胡某。虽然我够幸运逃出来了,但是那些人都被控制了,甚至被洗脑,实在是太让人担心了。而其他找工作的人,一定要以我为鉴啊,千万不要上当受骗了。”

8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淮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跟相关老师询问,是否有胡某这位应届毕业生。相关老师表示,需要通过辅导员核实此事,至本报截止时间,记者仍未接到该学院答复。随后,记者联系到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建设路派出所,一位张警官跟记者确认,警方确实接到过小弘的**,并怀疑他是被骗入了传销窝。警方表示,会尽快安排警力调查此事。

而记者联系了市北警方,一位王警官跟记者分析说道:“现在很多传销组织,都是利用夸大宣传,吹嘘一夜致富的神话,来诱惑应届大学毕业生。这其中利用的,就是大学生急于求成的心理,这跟大学生自身抵抗能力弱,辨别是非能力弱有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