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可秒读银行卡信息?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许多市民都听说了这样一个信息:把银行卡靠近手机背面,瞬间就能读出银行卡的信息和交易记录。这让不少人在觉得惊讶和神奇的同时,不禁也暗暗担心,这么轻易就被读取信息,银行卡里的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还有**吗?记者对此作了一番调查。

试验 可读取账户余额和近十笔交易记录

按照此前的传言,要使用手机读出银行卡信息,必须是带有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功能的手机装有支付宝等支付软件,才可以读取芯片银行卡。

7月30日上午,为了验证传言是否属实,记者找来几部智能手机和银行卡分别进行试验。

记者*先使用装有支付宝软件的苹果手机,贴近芯片银行卡和磁条银行卡,都没有反应。随后,记者又使用一部三星手机靠近磁条银行卡,依旧没有反应。

接着,记者使用三星手机背面靠近一张芯片银行卡,一两秒之后,手机发出嘀声,屏幕上便直接跳转到支付宝界面,手机屏幕上显示卡内余额、使用次数、查看*近10笔交易记录等选项。

记者点击近10笔交易信息选项,屏幕上马上显示出*近十条交易记录,可以详细看到交易的时间,如果是**消费,还可以显示消费地点。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显示出的仅仅是**和提现记录,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的记录不在此列。

随后,记者又换了另外一张芯片银行卡和另一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显示出了同样的读取结果。

除了银行卡基本信息和交易记录外,还可以在读取结果页面上进行“开通快捷支付”“转账到该卡”“关注公众服务”等操作。记者点击开通快捷支付选项,结果清晰地显示出了银行卡完整卡号。

随后,记者又将刚刚试验过可被成功读取的银行卡放在*包中,用手机靠近*包,发现并不能次次成功读取,有时候只听到了“嘀”声,但没有跳转到读取页面。而将手机距离芯片银行卡一厘米左右时,还可以读取到银行卡的信息,但是相隔再远的时候,手机屏幕上**显示账户信息。

解释 技术不复杂 和门禁卡类似

那么,到底什么叫做NFC呢?记者来到闸口附近一家手机维修店,从事多年手机维修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NFC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功能,其可以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点对点数据传输和交换。

刘先生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都带有NFC功能。

“NFC的工作原理和公交卡类似,只要手机安装了NFC模块以及相关插件后,就能实现支付和识别的功能。”刘先生说,“其实日常生活中的门禁卡使用的也是这种技术,只不过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是很了解,在手机中使用也不是很频繁。”

刘先生说,若想要用手机提取银行卡信息,光具备NFC功能是不够的,必须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先,你得**你的手机开启了NFC功能;其次,你的手机里必须安装有支付宝客户端等软件;*后,使用的银行卡必须是带有芯片的,而非传统的磁条卡。”

至于这个功能究竟有没有安全隐患,刘先生表示不清楚。“目前只知道用手机只能读取出银行卡的余额和近10次的交易记录,其他操作并不可行。”刘先生说,“而且不是特别稳定,有时候把磁卡贴近手机,很久也没反应,有时候隔着衣服也能读取。”

答疑 交易密码不会被泄露

“手机读取的信息是银行卡芯片里的信息。”兴华路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韩先生解释说,IC芯片银行卡的制作、通信协议、数据存储都是根据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执行的,将账号、交易记录写入芯片卡是由该规范所定义,有效期、交易密码等敏感信息不会被写入芯片卡。

“NFC功能虽然能读取这张银行卡近期的交易记录,但也就只能看看,并不能取得银行卡的交易密码。因为IC卡相较于磁条卡升级了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即锁住密码,防止不法分子恶意取得卡片信息和密码后,复制银行卡。和磁条银行卡相比,芯片银行卡更安全,客户不必担心。”韩先生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