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培育“绿色希望”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秋日的莘县,瓜果飘香,莘县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安信民手中的一份成绩单也如这秋日的硕果一样透着喜悦:截至8月底,全县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78.3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9.84亿元,实现经营利润16767万元,已评出信用村90个,累计评定有效信用户58000余户,授信37亿元,莘县农信社已成为扶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发挥“扛杆”作用

在产业经济发展中

“挑大梁”

2006年,凭着多年在养殖厂打工时积累的市场经验和养殖技术,返乡创业的莘县徐庄乡徐楼村徐光伟及时嗅到了生猪养殖的良机。在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满怀信心准备大干一场的他却遭遇到资金“瓶颈”:随着生猪行情一路上扬,猪舍建设成本也明显提高,徐光伟前期积累的资金已不足以支撑前期投入。幸运的是,徐光伟的“创业梦”在当地信用社的帮助下得以变成现实。经过详细调查后,莘县徐庄信用社果断为徐光伟办理了**笔3万元的贷款,帮助他弥补了资金缺口,他也成为当地信用社忠实的合作伙伴。截至目前,莘县农信社已累计为徐光伟发放贷款70余万元,帮助他不断改进管理技术、扩大养殖规模。2012年,他的生猪出栏量已超过800头,年销售收入100余万元,实现净利润30余万元。

徐光伟的创业故事只是莘县农信社帮助百姓致富的一个缩影。

产业发展,金融为媒,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信贷支持无疑是重要的“助推器”。作为莘县人民“自己的银行”,莘县农信社按照省联社确立的“立足城乡,服务大众”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主动创新信贷管理模式,丰富信贷品种体系,搭建信贷投放“绿色通道”,努力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中“挑大梁”。*先,不断深化“信用工程”建设。按照“扩量、扩面、扩额度”的要求,通过广泛宣传、试点推动、强化考核、落实优惠政策等举措,积极拓展“信用工程”的深度和广度,并以“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等方式延伸服务范围。在贷款证管理上,实行集中授信、统一评定、周转使用、随用随贷,为农户办理贷款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2012年,莘县农信社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4多万笔,贷款笔数之多在全省133家县级联社中排名**。截至2013年8月末,已评出信用村90个,累计评定有效信用户58000余户,授信37亿元。其次,不断完善信贷品类体系。为充分满足广大城乡居民多样化的信贷需求,莘县农信社在对原有的信贷品种进行改造包装的同时,不断创立新的信贷品牌。先后建立了以“贷款证个人贷款”(包括:小额助农贷款、个人助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个人抵****)和“诚信为家消费贷款”(包括:个人综合类消费贷款、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个人商业用房消费贷款)为代表的信贷品类体系,并针对“担保难”的现状,适时推出了“三权抵押”(大棚所有权、林木所有权和流转土地经营权)和“**抵押”贷款新举措,在解决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第三,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及时跟进和调整经营策略,通过细分市场、完善机制、创新产品等多项举措,全力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途径。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中小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时刻关注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银企交流平台,组织召开银企对接暨农村信用社产品推介会,与200多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面对面沟通交流,阐明“银企合作,互利双赢”的目标定位和在信贷产品、办贷流程、利率定价等方面的政策优势,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破解发展资金瓶颈,有效促进了全县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2013年8月末,莘县农信社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62亿元,较年初增长2.86亿元,增幅36.76%,养殖业、纺织业、农产品加工业、制造业、化工业等130余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

发挥“渠道”作用

打造支付结算

“便利店”

王师傅是莘县古城镇小王庄村村民,在从事农作物种植的同时,做着粮食收购的生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几年前,他的儿子还在湖南读大学,那时的他几乎每个月都要赶十多公里的路程到镇上的信用社给儿子寄生活费,支取粮食补贴,查验粮食收购商的汇款,十多公里的路程让王师傅感觉非常麻烦。如今,虽然手里余*越来越多,但他却很少再往镇上跑,因为通过手头的一张信通卡,他可以选择不同的交易方式:可以通过本村“农金员”的POS机办理小额转账汇款业务,可以通过信用社在邻村安装“农金通”办理小额现金存取业务,而通过儿子教他的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他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免费进行余额查询、转账汇款、话费充值、网上购物,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归还在信用社办理的贷款。

莘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随着大棚蔬菜、香瓜种植以及肉食鸡、鸽养殖的迅速发展,辖内城乡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日趋旺盛。而莘县地域**特殊,南北狭长近100公里,这就使许多村庄远离乡镇驻地,大大限制了信用社营业网点的辐射范围。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莘县农信社从大局出发,统筹部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先,大力推进银行卡“全覆盖”工程。将银行卡的**作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战略举措,通过强化业务宣传,完善考核机制,开展综合营销等多项举措,大力推进银行卡“全覆盖”,着力打造“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程”。今年以来,新发放银行卡7.09万张,总量达到62.36万张。也就是说,如今在莘县,每个家庭平均拥有2张信用社银行卡,这为畅通支付结算渠道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次,多层次推进支付结算系统建设。根据农民的实际需求,本着方便、快捷、**的原则,依托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在全县29个营业网点先后接入大、小额支付结算系统、行内汇兑系统,开办了全国特约电子汇兑、银联卡跨行支取、农信银等业务;并通过营销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银行卡,打造“农村支付结算畅通工程”,进一步打破农村资金结算瓶颈,提高了农村地区支付清算效率和服务水平。截至8月底,个人网银客户总量达17037户、企业网银客户总量达到533户,大大方便了各类客户的业务办理。第三,全方位布放金融自助服务设施。按照“合理选址、因地制宜”的原则,除大力布设ATM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外,精心挑选有规模、有实力的超市、商户、企业安装POS机,将其与现代化支付工具连接,构建起以城区店为**、以乡镇店为骨干、以村级店为基础的现代支付结算网络;选择有条件、有责任心的“农金员”,在其家中安装配备农民自助服务终端,积极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让每一个客户在3公里范围内即可获得有效的金融服务,初步实现了金融自助服务“村村通”。

据悉,截至8月底,莘县农信社共已布放各类金融自助设备2191台,其中存取款自动柜员机(ATM、CRS)42台、“农金通”177台、系统内POS机1562台、银联POS机400台、“万村千乡”信息机10台,基本实现了“电子机具村村通”的阶段目标,在实现金融自助设备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自助服务体系,疏通了结算渠道,极大地方便了城乡居民。

饮水思源

倾情回馈一方水土

“一个企业的价值不仅在于实现自己的利润目标,更在于倾情回馈脚下的一方水土”,谈及莘县农信社的责任,该农信社理事长安信民深情地说道。

“用心服务,诚信做人,牢记社会责任”“今天的发展为明天负责,企业的发展为社会负责”,走在莘县农村信用联社办公楼的长廊间,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在这里,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服务人员,都已在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熏染下形成共识——信用社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在遵循市场运行规律的同时,必须时刻牢记自身在服务地方经济、支持社会和谐发展中的责任。

为此,莘县农村信用联社又做了大量工作——

针对县**在各类补贴发放中遇到的资金支付难题,莘县农村信用联社发挥自身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开办代理新农保、新农合等业务;全力协助**代发低保金(60万人次、7000余万元)、粮食直补(40余万人次、1.6亿元)、家电下乡补贴、农机下乡补贴等惠农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地把各类惠农补贴发放到位,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及时送到农民的心坎上;针对辖内农户在瓜果蔬菜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出资30余万元,组织辖内300多名果瓜蔬菜种植户远赴寿光学习科学的种植技术和先进的市场操作理念,承办辖内“服务三农 圆梦行动”活动,邀请省科协**对广大种植户进行现场授课,并与县科协合作,每年对*新的种植技术进行整理,编印成《科普之窗》,向全县种植户免费进行发放,指导农户不断提高种植技术;针对辖内城乡居民“买房难”问题,及时推出“农民住房、农村社区专项贷款”和“城区居民中短期住房贷款”业务,大力支持新农村社区、城区改造、搬迁和安居工程建设;多方式、多举措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和消费水平;针对下岗人员就业及青年创新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县人力资源社会**局进行沟通协调,相继开办了“大学生青年创业贷款”和“下岗人员再就业贷款”,并对此类贷款给予利率优惠;针对辖内群众金融知识缺失、非法集资泛滥的情况,组织全县信用社员工大力普及金融知识,先后组织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页、张贴海报和设立展台接受咨询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金融知识水平,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有效维护地方金融市场的稳定;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将每年的五月份定为“爱心慈善月”,组织全体员工参与“慈心一日捐”活动,捐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定期对离退休员工、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将党的温暖、集体的关怀送至困难员工家中,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此外,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缴纳各项税款7310万元,在辖内各单位中名列**,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质增效

砥砺奋进续新篇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近年来,莘县农信社牢固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宗旨,倾力服务农村金融市场,在支持莘县经济发展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取得了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丰收”。截至8月底,全县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78.3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49.84亿元,实现经营利润16767万元。目前,莘县农信社已成为全县范围内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多、服务范围*广、资金规模*大的金融机构,成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2012年,莘县农信社再度荣获县委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垂直部门目标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被市办事处评为市级先进集体,被山东省联社评为省级先进集体,连续13年被山东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展望未来,当前正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党中央明确指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这为处于“三农”前沿阵地的信用社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莘县农信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联社“一二三四六”发展战略,秉承“合规、自信、刻苦、团结、冷静”十字工作理念,坚持“转方式抓转型、重服务提质量、增效益促发展”的工作基调,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战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防范风险,稳步发展,提升形象,将莘县农村信用社打造成为以服务“三农”、社区居民、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为主,产权明晰、管理规范、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地方性商业银行,打造成为机制灵活、管理规范、服务一流、信誉卓著的现代化金融企业,打造成为“让领导人和债权人放心”“让员工和股东满意”“让社会和公众认可”的现代化银行,更好地实现“立足城乡、服务大众、回报股东、奉献社会”的目标,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