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洲公司:创新铸品牌 调整促跨越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冠洲公司新上的稀土永磁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十分令人看好。”来自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的表扬,让冠洲股份有限公司上下全体职工倍感鼓舞。

创建于1985年的冠洲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着一段辉煌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微到*,冠洲股份有限公司成就了一段鲁西北民营经济的发展**。如今,作为拥有总资产60亿元,占地1500亩,员工3000余人,集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的研究、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冠洲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又一个**辉煌的机遇。正如公司负责人张昭说,“我们要把握住聊城东融西借、跨越赶超的发展机遇,积极响应市委、市**关于企业二次创业的号召,就一定能实现公司的又一次高速发展。”

**运营 和谐发展

近年来,冠洲公司在聊城市、冠县党委**的大力支持和**下,认真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依靠科技进步谋发展,围绕打造钢铁行业百亿强企,树立**冠洲品牌的发展战略,强化自主创新,深化企业管理,实施节能减排,推行循环经济,依靠科技支撑,壮大企业规模,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成功的走出了一条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企业发展之路。2013年1—7月份,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税3.3亿元,出口创汇8850万美元。

从深化发展战略管理入手,冠洲公司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该公司学习借鉴**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结合自身实际,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市场为基础,产品质量为核心,确立了“低成本、产品产异化、**市场、质量”四大战略管理体系。为**战略管理目标的实现,在低成本方面,通过与原材料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于鞍钢、邯钢、宝钢、济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原材料采购成本。在生产物资采购方面实施比价招标采购,降低物资采购成本。在企业内部采用先进了系统管理软件,对产供销全程进行流程监控,对生产部门能源消耗、物料消耗以及其他生产成本进行数据核算,制定产品生产能耗指标,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在产品差异化方面,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装备为基础,加大科研投入及新品开发,确立产品差异化优势,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市场方面,以大客户、大工程直供为主,确定**市场营销区域及客户群体,实施**营销,*占**市场,公司与海尔、海信、青岛一汽、中国重汽、中粮集团、五征汽车、时风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品战略供应关系,出口市场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加拿大、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在质量管理方面,公司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不断加强对员工的质量意识的提升,通过强化质量管理意识,提高工艺先进性,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高新能、高附加值的优势产品,以质量赢得市场信赖,增强冠洲产品的市场形象,2007年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为**战略管理体系的**运营,公司**行的实施“模块管理法”,设立了以现场、安全、质量、制度、技术、成本、设备、创新、采购、销售管理为主的10个管理模块,管理模块涵盖经营全流程,确立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目标,建立模块管理考核制度,长效持续推进基础模块管理,形成**的管理机制流程。吸收引进精益管理思想与模式,全面推行精益管理,鼓励全员进行创新改善,增强员工参与管理与创新的积极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保持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冠洲公司早在2001即实施了信息化管理工作,信息化应用始终本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的方针,制定了信息化总体规划目标,采取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方式,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实施进程。公司信息化管理围绕钢铁企业实际,利用信息化跨流程特性,加快企业由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调整,将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制造控制系统有效进行连接,使经营管理能够及时获得生产制造提供的准确信息,将部门、车间、工序进行有效集成和管理,实现了公司整个职能、业务、流程信息化管理的全面升级。

近年来,冠洲公司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在做好企业自身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地探索能够加快企业发展、提高生产能力、创新能力和实现综合实力逐步提高的新型合作之路。几年来,该公司积极与省属院校和当地大专院校保持频繁的联系与沟通,组织人员参加高校技术专业培训活动,积极寻求与高校合作的机会。企业看重的就是高校充足的人才培养资源和产权开发能力,这正是企业所欠缺的。借助企业发展契机,吸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技师、工程师等**人才,满足企业科技发展的需要。在建设人才梯队的过程中,注重人才**体系的建设,充分保证人尽其用,营造发展空间和平台,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

优化结构 科技兴企

近年来,冠洲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企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建设,打造钢铁行业一流企业,依靠高新技术装备为支撑,创新求变,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建设高新技术项目,壮大企业规模,实现产业战略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冠洲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是优化产品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产品定位在**、高新、高性能、高附加值,在已建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生产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实施技改创新,引进先进科技装备及技术,组建了省级技术中心。在成功开发出汽车板、家电板、门窗料、净化板、氟碳板的基础上,又成功开发了超强耐腐蚀彩涂板、硅改性聚酯和高性能聚酯彩板,覆膜板等**产品。高性能聚酯彩板已成功为国企鲁西化工等稳定供货。在硅改性聚酯彩板方面也打破彩涂线不能生产的说法,填补了国内空白。近期又相继开发出超深冲、超薄超厚、超高强度、超耐腐蚀新产品,在行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新产品的开发无疑将为公司开拓更广泛的市场,提高冠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钢铁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实现跨越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加大新产品研发的同时,将产品质量作为生存的根本,全面实施质量管理战略,通过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提高生产工艺先进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树立冠洲质量品牌。

二是强化技改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公司秉持“科技兴企”战略发展原则,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投入进行科技创新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对公司彩涂板、镀锌板生产线落后装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淘汰了耗能大、污染大的部分装置,技改项目的实施,年可为公司节约资金1.1亿元。淘汰落后产能,相继将两台总产能力8万吨的MS-650型叠轧薄板轧机组实施淘汰。为弥补企业产品规格,保证增效不减员,投资800多万元上马了年产10万吨的650型冷轧中宽带生产线,产品性能质量高,效益好。2011年实施的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项目、核心节能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等节能技术改造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对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及先进技术应用起到了关键作用,生产技术装备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项目的实施不但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且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量,明显提高了环境质量,对区域内其他钢铁企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节能效益和环保效果明显,并且改造项目申报了国家节能奖励扶持项目,得到了国家节能奖励资金的支持。

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后劲。2009年以来,公司继续围绕调结构,提质量,扩规模、促增长的思路,新征土地530多亩,与北钢院合作投资20亿元,实施“倍增工程”,建设一条年产100万吨冷轧板、两条年产30万吨镀锌板、两条年产20万吨彩涂板、一条年产10万吨家电专用彩涂板和年产40万吨连续退火板等七个项目。所建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技术装备,冷轧板生产线采用1450八辊式五机架冷连轧机组,机组目前技术水平居**领先水平,由北京钢铁设计总院刚刚研制成功,已申报**专利。镀锌板生产线采用由我国自行开发设计的具有退火还原、镀锌、光整、拉矫和耐指纹涂层等功能的热镀锌生产机组,工艺装备填补国内空白,技术来源先进可靠。彩涂板生产线采用当前国内先进水平的氧量控制和直燃技术,具有固化、拉矫和耐指纹涂层等功能,生产机组能耗量低,成本低,产品质量高,产品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家电板生产线可生产家电用高档彩涂板产品,市场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所有项目于2012年底建成投产,企业形成了年产200万吨冷轧板、130万吨镀锌板、110万吨彩涂板、70万吨退火板的生产规模。

2012年,公司瞄准了战略新兴材料的市场前景,投资新建年产5000吨高性能稀土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年产2000吨,2013年7月建成投产,二期年产3000吨,2014年建成投产。预计项目投产后,企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50亿元,上交税金2亿元的发展目标。

擦亮品牌 节能环保

近年来,冠洲公司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趋势,认真分析行业特点,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大力实施市场营销工作,改进市场营销策略,创新思路,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在“低成本、**市场、产品差异化、质量”管理战略的基础上,细分市场,根据产品用途及需求形势调整市场营销策略,以高附加值的中、**产品作为冠洲的发展目标,提高产品质量,打造核心竞争力,塑造优秀品牌。同时坚持内外兼顾,双向发展的原则,做强内贸,做大外贸。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强**化市场开拓力度,树立冠洲强势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美誉度。

面对全球一体化市场发展趋势,实行“国内、国外”两轮驱动营销发展模式,在国内市场疲软的同时**提高出口产品所占比例,加强市场竞争力。开发中**市场,继续走产品替代的路子,以开发大工程为主导方向,通过设计院等权威部门设计渠道使冠洲产品逐步进入国家**工程。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对高附加值产品进行优先排产,对新产品开发制定市场开发策略,引导销售人员对新产品市场进行调研,开发客户群体,实现品牌效应最大化。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渐得到了提升,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提高了产品的认知度、美誉度,在市场化机制的运作下,产品品牌化基础更加增强,市场占有份额有原先的零散客户销售上升到了主导产品占有率80%的指标。完全适应了市场环境和经济体制的转变大环境下的企业发展。目前,我公司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全部省市地区,产品出口至俄罗斯、加拿大、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是俄罗斯进口彩涂板第一大户,对俄罗斯出口彩涂板居全国第一位。

在享誉全球的同时,冠洲公司始终没有忘记自身的责任,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我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事业的要求,建设**益、低污染、环保节能项目,实现公司高科技、高附加值、低成本、环保节能项目的建设,真正实现企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公司加大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建设,在企业经济建设迅猛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企业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据了解,冠洲公司根据生产装备情况及生产工艺情况,为进一步提升科技装备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先后投资建设了冷轧板酸洗工艺中废酸处理项目,针对年产20万吨彩涂板和30万吨镀锌板两条生产线内大量余热外排的情况,实施了生产线加热系统改造及余热利用项目,达到了资源节约、节能降耗降成本的目的。2012年,针对产业特点,实施了金属板材能量系统优化产业化项目,资源节约及技改项目完成后,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且改善大气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提高周围居民生活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促进产业升级。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为切实达到节能目的,把公司落后生产能力项目全部淘汰。项目实施后,不仅改进了生产工艺及产品性能,还实现了产业升级的目标。

同时,冠洲公司实施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作为山东省**确定的300家循环经济型企业之一,冠洲公司积极响应各级**关于加快建设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的号召,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机制,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把项目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同时进行,坚持建节能项目、环保项目。并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理念深入每名员工的内心,**全员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氛围。作为山东省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该公司坚持实行环境整体综合管理,以清洁生产和“公害零排放”为**,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原则,积极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清洁生产审核体系。

近年来,作为冠县经济的支柱企业,冠洲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以发展壮大企业规模,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为己任,发挥**带动作用,上交税金连续多年居全县第一位,为冠县打造钢铁板材深加工基地,提升经济总量,改善社会民生条件做出了*大贡献。

据了解,冠洲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产品结构调整倍增工程,是在国家政策允许和鼓励支持下实施的,建设项目采用的先进技术和装备,代表了目前行业最先进水平,代表了基地发展的主方向,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学习的平台,将有效带动基地其他企业的发展热潮,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大基地产业规模和档次,提升基地发展质量和水平,为实现跨越赶超,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