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谱写人防亮丽新篇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人民防空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的社会公益事业。战争时期,人防保护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平时期,它在应急救援中发挥突出作用。近几年来,聊城人防在市委、市**和聊城军分区的**下,坚持了“长期准备、**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在努力建做好人防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为聊城的跨越赶超做出了****。

人民防空工作至关重要,但和平时期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这项工作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工作也很神秘。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人防工作,增强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同时,在九o一八事变纪念日来临之际,记者专访了聊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王子章,在缅怀历史的同时,为网友揭开聊城人防工作一些职能的神秘面纱。

平战结合 保家卫国

记者:关于人民防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在和平时期对于老百姓而言,人防办确是一个比较陌生、较为神秘的部门,请介绍一下人防办以及人防工作的特性。

王子章:我们聊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简称是人防办。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聊城市被确定为***人防**城市。市人防办,既是聊城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又是具体负责管理在我市区域内人民防空工作的**部门。我单位工作的具体职能主要分为战时职能和平时职能。战时职能主要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宣传动员;适时发放空袭警报;及时组织城区群众疏散、隐蔽;指导群众开展自救互救;组织群众防空组织开展*险*修工作,消除空袭后果;配合城市防卫作战,协助有关部门**生产和生活秩序。平时职能就是宣传、贯彻人防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人口疏散计划及各项**计划;组织城市重要目标的防护建设;组织编制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加强人防工程、通信警报、群众防空组织的建设与管理;开展人民防空知识教育;积极参加城市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险救灾等。

从人防办的职能就很自然地引申出人防工作的特性,简单概括就是战备性、社会性、法规性和平战性的特点。

战备性——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防空对应的是战争状态下的空袭。人民防空部门接受军地双重**,具有军民两个符号、平战双重色彩。我们做的一切工作就是准备在战争状态的敌空袭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和少受损失,保存国家战争潜力,所以战备是人防的根本属性。

社会性——保卫国家、保卫人民,不仅是各级党政军**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全体公民应该履行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为此要求各级**参与、各部门参与、各行业参与、全体公民的参与。

法规性——为**人民防空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国家于1996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人防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全社会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这是人防事业健康发展的**。

平战性——就是说,人防建设要贯彻平时与战时相结合的方针。几十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我们的人防建设,尤其是人防工程建设,都是按平战结合的要求去做的,追求人防建设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一句话,人民防空建设遵循的是“长期准备,**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

聊城人防 成就辉煌

记者: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人防工程、人防组织体系建设以及在**民生等方面所起的作用极其重要。近几年来,聊城市人防建设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子章:平战结合是人防建设的基本方针之一。近几年来,在市委、市**和聊城军分区的正确**下,我市人防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新时期人防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抓机遇,奋力拼搏,逐渐探索出一条不断提高人民防空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新工作思路,人防各项建设事业得到全面提升。

防空防灾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按照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要求,我办全力推进以指挥平台为核心的指挥体系建设。目前,建成了市级人防机动指挥所,配置了空情接收自动化系统、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和人防信息化专网,这标志着我市集地上、地下、机动三位一体的人防指挥平台基本建成,为全市防空袭斗争、*险救灾、应对突发性事件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指挥**。

充分利用人防资源服务民生**民生成效明显。在发挥人防战备效益的前提下,我办把利用人防资源服务大局、**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以“平时作为大”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全市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建成和在建地下停车场8个,车位6800个,较好地缓解了部分城市小区停车难、行路难问题。全市还建成用于地下仓储、综合管沟、商业、餐饮等基础服务设施和经营场所19104平方米,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有力地促进了城市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全市目前已初步建立人口疏散基地3个、疏散地域56个、市民应急避难场所33个,可安置疏散人口达30万人,并在**疏散地域和人防掩蔽工程按装了标示牌及标示石碑、配发了人防知识挂图等,达到了宣传人防知识,增强了全民国防意识的目的。

人防宣传教育成绩突出。我办高度重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宣传人防。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宣传人防的法律法规地位和作用,让社会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确实认识到不管是结建工程建设,还是缴纳易地建设费都是企业法人应尽的法律义务,而并非是**承担。去年我办被评为全国人防宣传通讯报道先进单位。二是大力推进防空防灾知识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五进教育活动。免费向各类单位发放《人防知识挂图》2000余套。建立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宣传橱窗450个,建立了聊城市人民防空教育展览馆,并会同各级教育部门在每个县(市)建立了中学生人防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全市共有106所城乡初级中学、40所高中及大中专院校、8所党校开设了防空防灾教育课,从而提高了全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强化法制建设,人防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一是认真开展了防空地下室管理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根据全省防空地下室结建管理专项执法活动要求,我们对2006年以来的防空地下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摸清了工程底数,建立了台帐,找出了问题根源,制定出了整改措施,并把整改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科室和个人。这对于规范我市的防空地下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避免流失提供了有利的制度**。

人防工程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响应市委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八大战略五大**的号召,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搞好人防工程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审批防空地下室项目16个,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37.5%。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与黑龙江省顺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定柳园路地下人防工程协议,该项目建筑总面积为19661平方米,投资1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待规划施工许可证下发后,即可适时动工兴建。同时,经过多方内联外牵,与浙江商会-聊城华尔欧锦置业有限公司达成投资意向。即:在聊城市利民路东至柳园路(过路口),西至运河桥,建设总长度约750米、宽26米,总建筑面积约22000平方米的平战结合两用人防工程,该项目战时用于人员隐蔽和物资储备库,平时用作商业、餐饮、人行过街通道,总投资约为2.3亿元人民币。7月8日,该项目投资意向书已上报市**。另外,茌平县去年开工建设的15个人防结建工程项目也将在今明两年内陆续竣工。近期,莘县、冠县也有意向工程。以上人防工程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对增强我市的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目前,我市的市级人防地下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地面指挥中心均已完成配套建设,形成了“三位一体”的人防指挥能力,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这将为我市的平时防灾、战时防空指挥提供强有力的**;我市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现已达到100%,各县(市)已达到95%以上;工程总量不断增加,近几年,每年均能完成3万-5万平方米人防工程建设;人防宣传日益深入人心,在全市450余个**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设立了人防宣传专栏,人防宣传“五进”效果明显;法规制度逐步健全,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日益广泛。从2007年起跨入了全省人防工作先进行列,连续5年受到省人防办的表彰;2011年5月,我办被济南军区、山东省人民**表彰为人民防空先进集体;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市文明委表彰为文明机关。

军地共融 跨越赶超

记者:4月12日,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东融西借 跨越赶超 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聊城市人防办如何结合实际落实这次全委会精神?

王子章:市委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市委、市**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干事创业的气魄,为全市上下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我们人防办制定了工作目标措施。

全市人防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人防建设融入“八大富民兴聊战略”为主线,以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为牵引,继续深化 “两防一体”、“两建同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进取,攻坚克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真抓实干,努力实现跨越赶超。今后三年总的目标是:人防工程建成面积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为4万平方米、6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使人防工程面积累计达到40万平方米,比过去总面积翻一番;防空警报建设与城镇化进程同步延伸,到“十二五”末,聊城市城区防空警报数量累计增加到100台套,音响覆盖率始终保持100%。进一步健全灵敏可靠的指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网四系统”建设,**完成人防光缆通信骨干网、低空预警系统、预警报知等建设,并组织好“人防软件”和“数据库”两大专项工程建设,完成新一轮城市防空袭方案修订任务,以提高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应急指挥决策辅助能力;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切实搞好人防队伍整组,健全组织,落实实名制、狠抓训练,为防空防灾应急救援提供力量**;加强人防疏散基地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扎实推进人防工程和人口疏散场所配套设施建设和标志工作,一旦遇有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让公众知道往哪里去,到哪里躲。要继续开放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夏季避暑纳凉服务,对凡是具备开放条件的人防工程加大督导力度,一律向公众开放,以体现利用人防资源服务民生的价值;认真落实《山东省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标准》,**围绕防空、防灾两大主题,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分类组织施教,通过在各类学校开设人防教育,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人防专网建立宣传阵地,充实宣传内容,发放《防空防灾知识手册》等形式,全方位的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普及人防知识,达到增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掌握防空防灾技能的目的。今后三年,全市接受人防知识教育的人数达到百万人次。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现东融西借、跨越赶超提供支撑:

一、抓好《聊城市人防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人防建设要融入“双百大城市战略”,必须要规划先行。坚持规划地上必先规划地下、建设地上必先建设地下的原则,通过结合老城改造、南部新城开发、一区两园扩建,编制好城市人防工程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并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一并实施。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着力在重要交通节点、商业繁华地段、人流密集区域,有计划、有**地建设一些城市功能必备、民生利益必须、人防事业必有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以促进城市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城市整体防护能力。

二、积极开展大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是迅速改变我市欠发达面貌的关键,也是推进我市人防建设跨越发展的有效捷径。我们人防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在招商引资上出重手、用实招、建真效。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树立“招商引资人人有责”的理念,把招商引资的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科室和个人。二是要明确招商思路。要以人防工程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为依托,充分发挥人防的职能,要通过抓好人防规划落实、把好行政审批关口两个关键环节,有选择的在当地一些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广场和有商机的繁华地段,开展人防工程人防招商引资工作。三要强化服务,优化招商环境。做到“每个项目都要有一名**成员、一名驻企帮办人员”,切实营造一个优商、惠商、安商、富商的优良环境。

三、加大工作调度力度。调度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改进工作调度督查工作,强化督查权威,以强有力的督查力度促进人防各项工作跨越赶超。一是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成立由市人防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建立每十天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的一整套工作制度,强化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工作联动。二是细化督查内容。要将三年跨越赶超的目标逐项拉出明晰,建立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以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真正在全办上下形成一个人人投身聊城建设、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以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为**,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切实提高“软实力”、执行力和干事创业能力。要敢于试、敢于闯,积极推进创新发展。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抓工作、谋发展上来;要加强执行力建设,对市委、市**作出的决策部署要扭住不放 、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要通过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日常监督,**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进作风转变,为跨越赶超提供强大的组织和作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