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全力打造“生态新水城”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2013年4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旅**业的一件大事、好事。聊城市旅游发展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旅游局局长刘光辉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就我市当前旅**业的现状及《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 《旅游法》颁布实施后,旅游业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市该如何把握这次重大发展机遇?

答: 《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为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和制度基础。

近年来,全市旅游业在市委、市**的正确**下,以深入贯彻***41号文件为统领,以培育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打造旅游大市和“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狠抓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水文化品牌,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旅游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我市旅游业虽然发展很快,但也存在资源开发不够、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对我市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将是一个重大契机,有利于推动整合旅游资源,强化规划开发,加快产业融合,打造**景区,建设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实现大跨越。

关于旅游法的贯彻执行,5月16日***和省**召开了贯彻落实《旅游法》电视会议,我市召开分会场会议,对我市贯彻《旅游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全市旅游系统《旅游法》学习方案,采取撰写心得体会、**讲座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旅游法的精神实质;在聊城旅游政务网开设专栏,密集开展《旅游法》宣传报道。开展旅**业内部宣传,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

问:聊城旅游业是怎样一个现状呢?近期我市正在建设哪些**文化旅游项目?

答: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历史名人辈出,名胜古迹众多,自然风光秀丽,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具有得天*厚的优势。

近年来,聊城旅游业取得较快发展,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旅游文化初步显现,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25家,其中,4A级4家,***6家;已挂牌**饭店28家,客房2850间(套),床位4900张,其中市区13家,客房1450间(套),床位2450张;省级旅游强县3个,强乡镇8个,特色村6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1个;旅行社57家,旅行社分社33家。直接旅游从业人员12万人。2013年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52.32亿元,同比增长18.1%;接待游客799.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55%,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对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旅游工作努力实现跨越赶超,旅游信息化营销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开展的满意度调查中,我市游客总体满意度明显上升。

目前,我市已建设完善了东昌湖旅游区、马颊河天沐温泉度假村、姜堤乐园、植物园、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明清圣旨博物馆、冠州梨园、阳谷景阳冈、狮子楼旅游区、千年古城、蚩尤陵、东阿阿胶养生养心文化苑等旅游项目。中华水上古城保护与改造、马颊河湿地温泉度假区、徒骇河世界运河建筑博览园、摩天轮大酒店、盛世天湖生态科技园、古漯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冠县万亩梨园三期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悟思园婚俗陈列馆建成营业。**文化旅游项目运河文化大码头已成功立项。《运河文化大码头项目之一文化旅游主题街区策划》已编制完成。

在推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方面。目前正结合南部新城开发,加快推进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早日申报成功。

全力开展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浙报集团投资的美国最佳西方御润大酒店已接近完工;济南李大厨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投资的伊尹文化主题酒店已经开工建设。加强对台融资,台湾耐斯集团与东阿县签订阿胶养生·梵呗养心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在乡村旅游方面与台湾进行全方位多模式合作。加大集团招商力度,与光耀东方集团就运河文化大码头旅游项目签订合作合同;与远扬集团、华晋炜业公司就聊城大型水陆空游乐项目、旅游商业项目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与山东兴萌置业有限公司就大型专业性商贸大市场签订初步合作意向。阳谷郓哥梨园有限公司与台湾乡村旅游理事会、安徽亳州菊花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休闲农业项目,一期计划投资6000万元。

根据市委、市**工作部署和我市旅游产业有关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努力建设运河文化大码头,发挥水资源优势,构建以运河、东昌湖为重心的旅游大水系,实施“11646”工程:打造1个品牌,举办1大节庆,培植6大支撑,开展4级联创,整合6类产品。

1个品牌即“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城市旅游品牌,抓好品牌延伸,统领项目建设、市场营销、产品整合、要素建设等各项工作,形成坚实的品牌支撑;

1大节庆即“水文化”节,以“水文化”节为抓手,聚人气、热市场、促发展,深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形成社会发展大旅游格局。首创国际水文化休闲大会(包括水文化国际论坛),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推出一批常态化的固定特色节会活动,促进节会活动产品化、项目化,形成可推介、可营销的成熟产品,打造国内知名品牌节庆;

6大支撑即东昌湖旅游度假区、运河文化大码头文化体验旅游区、阿胶养生养心文化旅游区、马颊河湿地温泉度假区、水浒文化旅游区、古漯河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我市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六大支撑;

4级联创即按照城市既为市民服务也为游客服务的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强力推进国内著名旅游城市、旅游强县和省级**旅游城市(县级市)创建活动。加强与文化、城乡住房建设、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合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化旅游小镇、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建设;

6类产品即以“水之旅”为统领的旅游产品体系,整合包装城区精华资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形成水上游和夜游水城核心产品。在水上游、夜游水城核心产品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游客需求,推出水文化之旅、水浒文化之旅、运河文化之旅、鲁西红色之旅、黄河生态之旅、温泉阿胶养生之旅等“二日游”特色线路产品。在“二日游”基础上,逐步推出“三日游”等多日游产品。

问: 山东省“一圈一带”规划的启动,给聊城旅游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新契机?我市将如何规划下一步的旅游品牌建设?

答: “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给聊城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其中文化旅游业被明确为**工程之一,这为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生机,也为聊城旅游业的再次跨越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新西部成为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定位之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在实施“生态水城”战略中提出,要把聊城打造成为“最想来看、最想来住、最想来玩的生态城市”。

下一步,聊城将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项目的谋划、包装和建设力度,全力推出一批有冲击力和吸引力的文化旅游项目。以四湖八河大水系建设为**,打造水生活、水休闲、水经济的“水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水文化”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

《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中指出,依托京杭运河黄金水道,优化沿河港口布局,完善水陆联运功能,建设港口与邻河各类园区连接通道,推进与枣庄、济宁、聊城、德州的贯通联动。有效整合运河水系生态资源与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一批特色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园区,提升运河旅游品牌,形成国内外知名的运河旅游带。

按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围绕做强“好客山东”品牌,以资源共享、市场共赢为目标,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壮大区域旅游联盟,推行旅游消费一卡通,形成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网络配套、服务完善的国内**无障碍旅游区。围绕各地旅游资源特色,集中推进一批**项目建设。聊城市南部新区开发项目和马颊河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已列入文化旅游业**工程。

问:下一步我市关于旅游工作的思路和打算是什么呢?

答:近期全市旅游工作将围绕我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大局,以建设旅游大市和国内著名旅游城市为总体目标,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中华水上古城建设,全力推进运河文化大码头和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以四湖八河大水系建设为**,打造水生活、水休闲、水经济的“水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水文化”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确保完成全年跨越赶超目标。同时,认真贯彻《旅游法》,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归纳起来就是:一个抓手、三个加快、两项创新、两大突破。

一个抓手:按照降低门槛、低价位行销路线,精选一批景区、饭店、旅行社等食、住、购旅游要素,合理编排主题线路,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二日游”主打产品。

三个加快:一是加快**旅游大项目等载体建设。加快目的地产品体系规划编制工作,策划、规划马颊林海度假区、东昌古郡游憩区、凤凰绿岛养生休闲区、黄河天音风情区等四大旅游综合体,打造具有吸引力和震撼力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全力推进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加快中华水上古城、运河文化大码头、水浒文化体验区、马颊河湿地温泉度假区(包括天沐温泉)、红色文化旅游带、摩天轮大酒店、盛世天湖温泉旅游度假区等大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编制全市乡村旅游规划,打造“湖滨人家”“运河人家”“水浒人家”“黄河人家”“森林人家”“书画人家”“梨香人家”“鲁艺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三是加快旅游要素建设。加快建设旅游咨询集散中心等一批满足目的地城市需求的功能配套项目。推进旅游标识提升工程,最大化增设旅游标志牌。努力拉伸旅游产业链条,以“山东三珍”阿胶产品为**,推出一批水城名小吃、招牌菜、文化宴,打响“食在聊城”品牌。

两项创新:一是创新策划建设一批旅游大项目。策划一批既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又具有强大市场吸引力的目的地项目。强化对口招商,努力突破资金瓶颈。二是创新旅游营销。创新举办“水文化”节,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主题节庆品牌。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加强我市旅游数字化营销推介。

两大突破:一是突破水城。以大项目为支撑和载体,以招商引资为保障,努力实现水城品牌落地,真正形成“水文化”目的地产品体系。二是突破济南及中原市场。加快制定夜游水城产品整合营销方案,针对**客源市场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促销活动。加大“二日游”产品营销,全力突破济南都市圈、中原经济区、京津唐等主打市场,全力打响聊城“水文化之旅”品牌,加快聊城旅游业跨越赶超步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