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带捆绑对蔬菜有影响 购买后最好先浸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央视报道称,超市或市场里很多被五颜六色胶带捆绑着的蔬菜虽然看上去十分整齐,但实际上捆绑用的胶带却对蔬菜有很大影响,长期食用这些蔬菜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香港中路的佳世客超市蔬菜区,货架上**********带捆绑好的各种蔬菜,蓝色胶带上写着“新鲜”两字,还有英文和日文,有的红色胶带上什么都没有。对此,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和有关**。

对于胶带甲醛超标的新闻,有些买菜的市民听说后表示了担忧,也有市民觉得危害不大,把蔬菜多洗几次就可以了。对于甲醛超标的新闻、胶带产自哪里和胶带是否合格等,超市促销员小张表示均不知情。小张还称,目前他们还没接到禁止用胶带捆绑蔬菜的相关通知。

对于胶带捆绑蔬菜,青岛满意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经理李先生表示,目前市场上80%的胶带都是供应商*****胶带生产商订制的。生产商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在胶带上印制各种信息。而在订制过程中,某*****应商为了降低成本,特意订制价格便宜、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胶带。而胶带生产商对此也心照不宣,有时甚至会主动询问客户是要**合格的还是廉价劣质的。李先生表示,“问题胶带”的问题都出在“胶”上,解决方法是加强对胶带生产厂商的监管力度。

“胶”是否有毒?青岛某高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博士称,除甲醛外,胶带还可能含有苯类化合物、丙烯酸酯类化合物及极少量的重金属,这些都可以在胶中找到,因为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捆绑蔬菜用的胶带用的都是工业生产工艺。

央视报道中,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王浩用芹菜做了现场实验。检测结果显示,在胶带和芹菜直接接触部位中,甲醛含量为每公斤30毫克。经过清洗过后的芹菜,部分甲醛含量为每公斤10毫克,没有和胶带直接接触的芹菜样本中,甲醛含量为每公斤3毫克。王浩称,因为甲醛是细胞代谢的中间产物,每公斤芹菜含有3毫克甲醛是正常的。胶带和芹菜直接接触部分的甲醛含量超过了正常情况的10倍。如果长期食用 ,甲醛进入人体形成积累会对消化系统和肝肾系统产生毒副作用。

既然甲醛超标,那胶带能否继续用来捆绑蔬菜?这样的蔬菜买回家后应如何处理?为此,记者咨询了山东师范大学一位生物学博士韩国良。

韩国良称,捆绑蔬菜所用的胶带上的甲醛是否超标,他不能凭空去说,建议取样做化学检测,是否在食品正常使用指标之内。如果甲醛超标了会有哪些危害?韩博士表示,甲醛是是一种挥发性物质,有时候气味并不是很明显,如果剂量太大,则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影响,严重时出现头晕、**等症状。

如果胶带上的甲醛超标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韩博士称,胶带在生产过程中,可能由于某种工艺的需要,加入了甲醛,如果超标太严重,则不建议再继续用它来捆绑蔬菜。“胶带与蔬菜直接接触,不可避免的会附着于蔬菜表面,如果没冲洗干净的话,进入口中则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韩国良建议消费者将蔬菜买回家以后应使用温水或盐水进行充分浸泡,这样可以一定程度减少甲醛含量,减少对人体的伤害。*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不要购买用胶带捆绑的蔬菜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