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方下镇西五龙口村:一“菌”富全村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核心阅读:近日,省农业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山东省一村一品**村镇名单的通知》,莱城区3个村榜上有名,其中就有方下镇西五龙口村的食用菌。

西五龙口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和湿度大,人力水利优越,是发展食用菌的*佳区域。全村现有蘑菇大棚400余个,占地面积800多亩,人均蘑菇纯收入18769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0%,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西五龙口村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一位致富路上的勤劳***

8月17日,记者走进西五龙口村张长会的院子里,一股清新的蘑菇香气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培植食用菌种。“他是我们村*早干这一行的,带动了我们共同致富,我们是在这干活的,每个月能挣千数块*呢。”工人张大哥高兴地说。

张长会十几年前在外地卖蘑菇,多年来边卖边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己拥有了专业技术,与其这样倒卖不如干脆回自己的家乡种植销售,挣*也多,还能给乡亲们带来利益。”张长会说。就这样,他回到家乡,从自己干到带领村民干,让大家的致富梦想得以实现。凭借**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销售经验,加上肥沃的水土优势,他们的蘑菇销往省内各大城市,出现供不应求的好势头。

一份为民办事的担当和责任

“如果按村里**进出80辆摩托三轮车来算,从泥泞坎坷的土路到平坦顺畅的水泥路,每一辆车每天节省一斤油的话,80辆车每天就省出400块*。”村主任亓岱伟在会上算出的节俭账,让他有了立马就投入修路的冲动。2011年他上任之初就贷款10万元,把一条条整齐平坦、总长约5000多米的水泥路修到了每一个蘑菇大棚门前,种植户们高兴不已。2013年底,村委争取国家补贴资金 146万,分别上了400套喷水灌溉设备和200套自动施肥一体机,每一台价格为3400元的灌溉设备,百姓只花400元。“现在用上这些先进的设备,我们既省时省力又省*,拥有专业的技术顾问,还有村委给我们提供的便利和**,使我们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光挣*就行了。”种植户张大哥激动地说。现在百姓一有问题就找村委,“下一步我准备给所有的大棚都投上保险,使百姓更踏实,更能一心一意地养蘑菇挣大*。”亓岱伟说。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和感动

“一心为民 人民公仆”,在村委办公室的墙上有一面锦旗格外耀眼。“我真没想到村主任这样想着我们老百姓,冒着雨带领工人来疏通河道,要不我的蘑菇可就都完了。”想起2012年8月份的一场大雨,种植户张恒山还是十分感慨。

张恒山作为村里的一个养殖大户,他的大棚在村里的南边挨着一条大水沟,由于淤泥污物常年积累,雨水冲进了大棚,眼看着辛苦种植的蘑菇就要泡汤,千钧一发之际他找到了村委,亓主任亲自冒着大雨找到专业施工人员用了两天的时间,把这个存有100多车污物垃圾的河道给**疏通开来,从此这个安全隐患被**排除。这一举动使附近的百姓感动得热泪盈眶,心里的感动和感谢汇成了一面旗帜。百姓的话说得好,这不仅是一面旗子,而是村委**舍己为民,为民办实事的一颗真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