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保卫战的思考 奥帆基地该如何商业化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23日傍晚,青岛航空在奥帆中心灯塔安装设置*幅广告,此举引发人们纷纷声讨。8月24日下午,“青岛航空”通过青青岛社区发布消息称,灯塔广告属于2014“青岛航空杯”**帆船赛活动的一部分,由于赛事已经结束,广告也将在24日晚间拆除。(青青岛社区)

8月23日,灯塔广告甫一亮相,便被敏锐的网友发现并将图片上传到了社交网站上,结果引发了网民集体的“声讨”。有人说,奥帆中心灯塔属于城市地标性建筑,在上面悬挂广告是对城市精神的亵渎,还有网民呼吁“请还我们一个干净的灯塔,不懂得尊重这座城市,你们也就不会赢得青岛人的认可。”更有人将此次网上保护灯塔的行为,称之为“灯塔保卫战”。

在强大的**质疑之下,青岛航空有关方面进行了适时的回应和澄清。据青岛航空官方的解释,由青岛航空冠名的2014“青岛航空杯”**帆船赛日前已经圆满闭幕。灯塔内容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属于临时设施,伴随着23日青岛**帆船赛、青岛**海洋节的闭幕也将于8月24日晚拆除。

8月23日安装,24日便要拆除,如果这种安排属于计划之中的话,显然不符合正常逻辑。毫无疑问,这是青岛航空正视舆情,及时修正错误的应急措施。在与网民的互动之中,青岛航空也以官方的名义表达了歉意,“非常感谢广大网民提出的中肯批评意见,同时对造成的影响表示真诚歉意。”“敬请广大网民监督和谅解”。

虽然事情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但是青岛航空用及时、真诚的回应为自己挽回了部分声誉。风波已经过去,但是我们有必要从事情中获取一定的教训和心得。为何一个室外广告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应该如何对待文化遗产?商业化的边界在哪里?这一系列问题都值得人们去思考。

2008年**会帆船比赛结束之后,奥帆基地在保留比赛功能的同时,对部分区域进行了商业化运作。一些购物、餐饮、酒吧、娱乐等商业设施陆续入驻,这一方面极大的带动了奥帆基地的人气,同时也带来了外观形态上的变化以及一些环境上的问题,并不可避免的引发了争议。那么,像奥帆基地这种**文化遗产该不该商业化?对待这个问题不必急于回答,在此之前,青岛乃至中国都没有如何对待**遗产的成功经验,我们有必要从其他国家**场馆的现状中总结一些得失。我们看到,如2000年悉尼**会、2004年雅典**会的很多场馆,如今都出现了搁置、荒废的场景,有些甚至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令人惋惜。这其中固然有区位、人气等因素,更重要的原因是出在运营思路上。而2002年韩日世界杯结束之后,其比赛场馆大多数都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是因为这些场馆吸纳了职业足球俱乐部入驻,并投入了多样化的商业化运营思路,使得场馆获得了维持基本运营的财政能力。由此可见,对**场馆来说,商业化是一条保持生存能力的有效途径,如果仅仅依靠**的投入,很多场馆恐怕早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按照**的计划,在奥帆赛结束之后,青岛奥帆基地仍然要承担一部分比赛的任务,但是帆船比赛毕竟不是常态化运动,而且受气候限制比较明显,在举办比赛的间隙,奥帆基地必须要保持基本的运营能力。尽管一些人不愿意看到**场地被商业化,但商业化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近年来,奥帆基地的运营方投入了很多精力,目前来看已经初见成效,奥帆基地不但没有丧失比赛功能,反而成为我市东部一处非常繁华的商业区和旅游景点,这是值得赞许的。

但问题是商业化应不应该有边界?在这方面,市人大早在2011年便已出台了加强青岛奥帆中心保护的决定,同时市**也确立了保护原则,即坚持保护优先,突出帆船特色,科学合理利用,完善配套功能,以突出人文景观和帆船特色为主,兼顾旅游和商业功能,注重公共性、公益性和开放性。显然,此次青岛航空在标志性建筑灯塔上安装户外广告,并不符合这一原则。

缺少商业化必然导致衰退,而过度商业化则让城市精神受损。奥帆基地既是商业区,又不等同于一般的商业区,这里有丰富的文化与历史内涵。在很多人心目中,奥帆基地的灯塔已经和西部的栈桥一样,成为青岛城市形象的代表性建筑。在这种地标性建筑上搭建广告,在破坏了美感的同时,也并不利于企业形象的传播。在这一点上,运营方和企业都有值得总结的地方。

此次“灯塔保卫战”很快便以网民的成功而宣告结束,但是其留下的经验与思考,却是颇为长远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