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礼:勇闯生命禁区 攀登医学高峰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陈景礼:主任医师,业务院长,肿瘤*疗中心主任,消化肿瘤科学科***,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聊城市第三届红十字会理事,聊城市抗癌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聊城市医学会常务理事,聊城市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聊城市医疗保险**组成员,聊城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审核**。1981年大学毕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曾在北京301医院进修学习,熟练掌握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及肝胆胰恶性肿瘤的化疗、靶向*疗、生物*疗,运用电子胃镜、结肠镜、十二指肠镜对消化道疾病进行准确诊断,并在镜下对早期消化系统肿瘤进行*疗,取得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消化系统疾病、肝胆系统疾病的诊断及中西药物*疗有较高的造诣。近几年来,在《中华肿瘤杂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等***核心杂志期刊发表《Oxaliplatin联合LV和5-Fu持续静脉滴入*疗晚期大肠癌的临床观察》、《内镜下*疗老年人恶性梗阻性黄疸临床分析(附30例报告)》等论文50多篇;主编《常见肿瘤*疗临床路径》等专著4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近几年获聊城市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内镜下胆道支架置入术*疗老年人恶性梗阻性黄疸》获2006年聊城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德,****。陈景礼医生,这个与癌症死神博弈的白衣天使,以*病救人为天职,以高尚的医德恪守着一个医生的本分,把发自内心的诚爱献给了患者,把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医疗事业,用自己**的医术为广大肿瘤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一次又一次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为他们点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得到了世人的尊重。

医者仁心 守望生命

“你的心意我收下,*物不能收。我相信你这样做是发自内心的,但请你相信我这样做也是发自内心的。”每年,这句话陈景礼医生不知道要说多少遍,他的医德本色也体现在这朴实无华的话语中。

“那一次,一个病人硬塞给陈院长500元红包,他坚持**了。后来病人把家养的甲鱼送过来几只,说什么也不拿走,后来,陈院长就送到医院餐厅了。像这种情况太多了。”护士长吴建霞说。“一切为病人着想,老百姓看病不容易。”这是陈景礼医生常说的话,也是他一生践行的准则。行医33年,陈景礼医生已记不清退过多少病人送的红包,但他清楚地记得没收过任何一个。患者们提起陈景礼医生,都翘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不沾“铜臭”的好医生。

在许多癌症患者心中,陈景礼医生医术**、笑容亲切、对病人一视同仁,他的体恤、宽容、尊重,让病人在愉快的心境中完成艰苦的*疗,获得身体和心灵的健康。

年过90的申老爷子身患直肠癌,陈景礼医生在门诊收*后才发现他只有一个60岁的单身儿子,而且还要去外出打工。“申老爷子来的时候别提身上那个脏了,后来一问,才知道他无人照料,已经多少年没有洗过澡了。”吴建霞说。住院后,陈景礼医生和吴建霞抓紧为老爷子洗澡洗脚,给他收拾的干干净净。看着他家庭情况很困难,陈景礼医生不但向医院申请减免了费用,而且还自己去为老人找民政部门申请下来三千元的救助金。

在日常工作中,陈景礼医生始终把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放在首位,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在陈景礼医生的心里,医院的社会效益和患者的利益比什么都重要。他自觉抵制任何商业贿赂,无数次婉言谢绝患者及家属的请、送,和许多患者成为了真心的朋友。从医30多年来,他从未发生医疗过失和医疗纠纷。

“医学的最终服务对象是人。我们采用的诊断*疗方法更要考虑到社会大众的普遍接受程度,让多数患者受益。如果诊疗方法难度太大或者费用太高,就无法让多数患者受益。”陈景礼医生的理想是,寻找一些技术门槛和经济成本都不太高、易于推广普及的办法,把癌症诊*这块坚冰打破。

“人们恐惧黑暗,是因为不知道黑暗中有什么。肿瘤患者也是如此。”陈景礼医生告诉记者,谈癌色变是公众的普遍心态。要让病人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疗,医患沟通必不可少。*疗之前陈景礼医生要对每个病人讲清楚什么病,发展到什么阶段,如何*疗及预后情况。要告诉他们*疗能够得到什么好处,需要付出什么代价,承担哪些风险。当感受到医生的细心和耐心时,无论从情感上还是从道理上,患者和家属都更容易与医生达成共识,事后发生医患纠纷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思耐心细致地与患者交流,是为了让患者打消顾虑,安心接受*疗。事实上,陈景礼医生还通过每次和患者及家属的交流,把正确的知识传达给他们,让他们掌握正确防癌抗癌知识。

陈景礼医生以乐观开朗的态度去感染患者,使患者的情绪向有利于*疗的方面发展。经他诊*后的肿瘤患者,大多数不仅摆脱了疾病带来的痛苦,也同时打开了心灵愉悦的大门

陈景礼医生常说:我愿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耐心和努力,我愿意一辈子把病人的痛苦当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自己的生命,用真心、爱心构筑防*肿瘤的坚实防线。

亲临一线 永不停歇

去年5月,一位54岁的路姓患者来医院,他已经在省里和北京的多家大医院看过病。“他拿着各种CT片子和化验单,说是北京和济南的大夫都说是胃癌晚期,听别人介绍后,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找我。”陈景礼医生说。陈景礼医生为他做了无痛胃镜,取了十几块病灶,最终诊断为淋巴瘤。在光明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病理证实是淋巴瘤。如今,他恢复的很好……

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休过周末和假期,每天都坚持提前上班,坚持每天查房。如今,担任医院业务院长、消化科以及放疗科学科***,一天到晚忙的停不住脚,他上午是医生,坐诊看病;下午是学科***,和各学科讨论*疗方案;晚上是院长,处理医院的相关事务。

陈景礼医生肩负繁重的临床、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坚持临床一线,常年坚持门诊、查房及手术。“医生一生可能要做无数次手术,而一个病人一生可能只做一次手术,我们要把每一次手术都当成第一次手术去认真对待,这才能对病人负责。既然选择做医生,就意味着选择了永远的奉献和付出。”陈景礼医生这句话,不但意味着对社会上每一个危重病人生命的拯救,也意味着对家庭、亲人的众多割舍。从医三十三年来,他熟练掌握各种消化内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和*疗,参与并指导急、危、重症病的抢救工作,使众多数病人转危为安。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十二指肠镜的操作,每年做胃、肠镜达1500人次,累计超过万余人次;内镜下手术每年达百余人次,累计超过几千人次,成功率达100%。

多年肿瘤医*的经验让陈景礼医生意识到,*疗方法之间的相互协同作用应受到重视。陈景礼医生告诉记者,医学专科呈现出高度细化的趋势,然而患者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其所患疾病可能涉及多种因素,由此牵涉到多个科室。尤其对于肿瘤患者,现阶段对肿瘤的*疗方法有很多种,手术*疗、放射*疗、化学*疗、免疫*疗等等,每一种*疗方法都有各自的优劣势,往往病人需要的*疗,并不是某一个单学科能够达到的。因此,综合各个学科的*疗理念和方法,才能达到最好的疗效。

为了更好的*疗肿瘤病人,陈景礼医生致力于肿瘤的一体化、规范化、个性化*疗管理研究,率先尝试由肿瘤内科、外科、放疗科、介入科、影像科、内镜科、超声科、病理科等多个学科为基础,建立了食管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多学科综合*疗团队(MDT),通过定期会议形式,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疗方案,继而由相关学科单独或多学科联合执行该*疗方案。“在欧美国家,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已成常态,英国甚至已经立法,每一位癌症病人都需经过MDT综合*疗。”陈景礼医生深谙MDT诊疗对于挽救肿瘤病人绝对是无可替代的诊疗模式,这种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打破原有科学壁垒,对各种*疗手段的先后秩序依据病情进行科学的安排进行规范化*疗,并对不同肿瘤病人、不同病情运用不同的个体化*疗方案。

一路走来,陈景礼医生和MDT团队,对每一位患者量身定制个体化*疗方案,并制定规范与路径,最终提升患者的生存率,使很多患者收获了切实的利益。

心存大爱 坚守本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陈景礼医生深谙此理。

陈景礼医生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对技术精益求精,几乎达到痴迷的地步,门诊、病房里的问题与疑虑都化作夜阑人静时书桌前的博览与精研,观察、记录、设问、解疑,几十年如一日。在他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摞专业杂志,“专业知识时刻不能丢,这些杂志里是最新的癌症*疗方法,通过这些杂志,我能够不断学习把握中外肿瘤医学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更好的为病人诊疗。”

陈景礼医生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力求临床和学术水平同进步。他每年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提高继续医学教育水平。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带领本专业医护人员搞科研、写论文,六项科研成果通过市科委鉴定达国内领先,一项获2006年度聊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0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及省级核心期刊上,主编著书4部,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陈景礼医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奉献爱心,回报社会。2003年非典期间,他参与指导全院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抗击非典的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卫生“三下乡”活动,到社区、农村进行义务查体,健康知识讲座,到下级医院讲学、查房、指导工作,为下级医院培养进修医师数百名,使他们成为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获得市委宣传部的“三下乡”先进个人的称号;每年组织一次全市肿瘤学术会,邀请北京、上海、广州等肿瘤知名**,市区肿瘤医生200多人参加,增加了肿瘤*疗的新技术、新进展;认真贯彻执行卫生部、卫生厅的各项政策规定,从硬件建设到服务质量,院内感染等软件建设方面,处处落实到位,使医院的医疗水平明显提高,被评为全市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先进个人。

“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求医生知识面宽广,而且要亲临一线永不退缩,这样才能得到病人的信赖和认可。而这种信赖和认可,是医生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多年来,他牢记使命,尊崇光明的职业道德、饱满的工作热情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延续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生命,明天,他还将在抗癌道路上勇挑重担,佑健康、奏启时代乐章,谱写医学事业的华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