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县以招商引资促科学发展纪实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这个夏天,泰山岩威严耸立,黄河水波澜不惊,而位于泰山脚下、黄河岸边的东阿,格外喧腾而忙碌。

作为全市东融济南的桥头堡,“聊茌东”大三角建设、济聊一体化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赋予东阿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凭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东阿人敞开胸怀,拥抱招商引资激活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投身跨越赶超的澎湃商潮,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面对机遇,既要有“干、拼、*”的敢作敢当,更要有“争、准、实”的善做善成。东阿县将招商引资作为借力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紧围绕招商引资跨越赶超这一目标,以“大招商、招大商”为主线,突出**区域,突出招大引强,突出项目跟踪落实,充分利用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在山东召开的有利时机,把对接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作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主线。截至6月底,东阿与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知名民营企业达成合同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95.6亿元;意向、在谈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63亿元。

“东阿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已成为招商引资的*选区、项目建设的聚集区、企业发展的**区。”6月16日,在第***亚太经济**暨东阿泛家居产业城项目推介会上,东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强一席话掷地有声,一语道出东阿这片投资热土加速崛起的*大优势。

招商引资的棋局到了“一子落攸关满盘活”的关键时刻,东阿人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阵地,创新招商举措,做优引资环境,县委、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南下北上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活动:3月3日,刘国强带队参加了“2014山东聊城(北京)创新发展座谈会,与东旭集团、山东赫希尔医械有限公司现场签约项目2个,签约总额42.6亿元;4月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周文明带队参加了“2014聊城(广州)开放发展恳谈会”,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现场签约项目2个,签约总额12亿元;5月28日,周文明带队参加了“2014山东聊城(北京)对接全联**商会座谈会”,就洋浦晨星药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收购东阿澳东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签约……东阿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激活了提速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力引擎。

拉格局

在广阔舞台大展身手

格局决定结局,拉大格局才能以大气魄谋划招商引资,在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上大展身手。东阿县不断开阔招商思路,依产建“城”,以“园”兴产,通过产业招商突出招商**,提升招商效率,形成了“一城一园”的特色产业格局。

“招商引资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核心任务,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只有创新招商理念,注重招大引强,才能实现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和层次的全面提升。”据周文明介绍,东阿县围绕**领域、**产业,突出**区域发展的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和******产业项目,主动对接优势产业抓大培强,增强发展后劲,力争在产业链条招商上实现新突破。

5月15日,是东阿招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这**,深圳亚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阿县签订了亚太泛家居产业城(东阿)合作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分三期建设,引进入城企业约80家。产业城正常运营后,年上缴税收可达3亿元,**就业岗位30000个。

“随着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家居产业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作为家居行业的领航项目,东阿泛家居产业城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家居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据介绍,亚太东阿泛家居产业城项目是东阿拓展招商领域、变革招商渠道的一次有益尝试,也开启了东阿招商引资工作新的里程碑。泛家居产业城通过承接沿海泛家居产业转移,整合企业资源,完善产业链,打造集原材料交易、生产加工及贸易、物流、研发、培训于一体的泛家居建材产业集聚区。同时,运用“前店后厂、工厂直营”的新型商业模式,导入电子商务体系,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业化、城镇化的家居产业新城。

“‘东阿速度’相比‘深圳速度’毫不逊色!”亚太传媒骆合理董事长对项目进展速度称赞不已。项目洽谈过程中,刘国强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商议招商举措,督促项目落实。周文明先后两次带队赴深圳、河南实地考察,与亚太传媒对接洽谈,推进合作。经过前前后后近20次的条款修订,泛家居产业城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东阿。6月16日,第***亚太经济**暨东阿泛家居产业城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8月4日,亚太东阿泛家居产业城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开始洽谈到开工奠基,该项目仅用了四个半月时间,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赢得了投资商的高度评价。

招商引资,不仅要让项目引得进,更要让项目“落地生根”。为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东阿县深入做好项目的跟进与服务,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峰为组长,26个县直部门及有关乡镇为成员的东阿县泛家居产业城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同时,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对东阿泛家居产业城项目入驻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专项研究,制定了《泛家居产业城项目审批事项明细表》,将涉企收费和办理时限明明白白推向入驻企业,实现目录清单之外无收费。目前,泛家居产业城小微企业孵化园正在规划建设中。

4月16日,周文明带队拜访了深圳市佳斯特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麻召泽,计划以山东东阿汇银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为平台,建设“高科技电子产业园”;

5月21日,佳斯特通讯有限公司等5家电子生产企业到东阿考察,并就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

辛勤耕耘结硕果,心血浇来满园春。东阿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承接珠三角地区电子产业转移,依托山东东阿汇银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规划建设高科技电子产业园。通过加快园区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大力开展载体招商,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配套、产业集聚的“产业综合体”。目前,东阿县已制定落户高科技电子产业园项目的优惠政策和认定办法。深圳市佳斯特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电子通讯产品项目、浙江鹏德精密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固态存储器项目等17个项目已初步对接成功。

筑平台

聚**资源提速发展

随着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日渐深入,筑牢平台日益成为承接产业转移、集聚资源的载体,成为发挥优势、招大引强的关键。

毗邻京九、京沪、济邯铁路和京沪、济青、济馆高速公路;扼居105国道和省道324、329交汇处;济聊一级公路、济聊城际高铁、青兰高速聊城段、聊泰铁路和牛角店—长清孝里段公路将贯穿县境……东阿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备受瞩目。

东阿县充分发挥身处“一区一圈一带”和“聊茌东”大三角地带的位置优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1+3”产业园区,筑牢“集群引进、集群发展”的招商引资平台。“1”即1个千亿阿胶产业园区,“3”为姜楼特钢循环经济产业园、大桥新型建材产业园、高集新材料产业园等3个百亿产业园。他们以“空间突破、规模集聚、产业升级、功能健全”为指导,围绕各园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环节及上下游产品,科学编制了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重大对外招商项目,提高招商“命中率”,积极实施大项目招商、企业群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做到引进一批、壮大一块,真正实现大集团**、大项目带动、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

以平台集聚优势,以优势聚力发展。作为聊城**饮用矿泉水的水源地,东阿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为招商引资赢得了良好的“第一印象”。阿胶产业集群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生物制药、小分子阿胶等产品的问世和工业旅游项目的开发推动了阿胶产业“转调创”的步伐;钢球产业园精品钢球滚子的生产带动钢球产业上了一个大台阶;特钢循环、新型建材、新材料三个乡镇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推动了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化发展。东阿阿胶荣获“*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东阿获得“中国黄河鲤鱼之乡”称号,并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渔业**园区,“东阿小麦”地理标志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核,这些荣誉都极大提高了东阿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打造了招商引资的特色名片。

借力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东阿县树立了定点定向、精细化招商理念,实施驻地招商、专业招商以及龙头型带动和基地型集群化招商,提速县域经济发展。他们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经贸活动,充分发挥三区域大型招商推介会的平台作用,**举办好自主招商活动;突出各单位小团组招商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精心组织小规模、多批次、专业化的招商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目前,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动力中心和7个车间已投产,物流中心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姜楼特钢循环经济产业园已通过规划评审,年产120万吨线材项目已投产,技改项目正在施工;大桥新型建材产业园内东信玻璃、天汇防水、阳光清洁能源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高集新材料产业园园区规划已编制完成,科环新型建材一期厂房已封顶,一林铝业即将开工建设。

优环境

赢良好口碑筑巢引凤

做优环境是区域发展的软实力,良好的投资环境既是吸引外商的强大磁场,也是催生区域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强化政策引导,以“洼地效应”筑“招商高地”。东阿县加快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资金向园区倾斜、土地等要素资源向园区汇集。通过完善园区政策,破解土地瓶颈,凡落户“1+3”产业园区的项目,即为引荐乡镇(街道)的入园项目,同等享受园区各项政策。“1+3”产业园区项目用地,由全县**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根据项目性质统一安排,优先供地,统一协调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大精简力度,规范中介收费,严控入企检查,切实打好“优化软环境”的硬仗,切实做到审批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

创新理念,推动招商引资上水平。为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东阿县建立详细的客户信息库和产业数据库,紧盯客户源、跟踪项目源、拓展信息源。依托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规划,通过深入调研,策划论证了32个**产业项目、财政贡献大的项目、产业链条上的关键项目,增强对外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大型央企、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进行信息收集整理,收录1000余家企业组建**企业档案库,逐个分析明确对接点,开展电话、网络招商;定期管理更新东阿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区域客商信息库、在东阿投资外商信息库等,全面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建立、完善产业信息库、企业信息库、园区信息库等数据资源,为招商引资提供指向性的数据支撑。

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落地投产保驾护航。严格落实项目*问负责和招商联络员制度,每月跟踪落实全县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对项目实行动态监管。对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脉动饮料等正在对洽的项目,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精神,明确专人靠上跟紧,加强沟通交流,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对东旭集团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一批近期有望开工建设的项目,由责任乡镇组建帮办班子,明确帮办责任,从项目立项、选址、环评到开工建设,每个环节都明确专人负责,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对聊城鑫泰机床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的山东鑫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在建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项目早日投产。

以招商“排座次”,以引资“论英雄”。东阿县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实行部门单位“一把手”末位代理制,将招商引资工作实绩作为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每月对各单位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县通报;每季度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观摩评比;半年由县**督查室进行总结通报;年终根据考核综合得分,分别对各乡镇(街道)按照“3—4—3”的原则,分出优秀、一般、较差三档次,对评选优秀的乡镇(街道)在全县综合考评中给予加分,把招商引资的力度、项目建设的速度、项目见效的程度,作为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考核标准,真正做到以招商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

骏马追风扬气魄,砥砺前行见精神。在全市打好东融西借、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第二战役的关键时刻,东阿招商引资工作奏响了跨越发展的激扬乐章,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东阿人不等不靠,借力赶超,在这“万户喜鹊吉祥地”展开了奋勇争先的精彩画卷,扬起了跨越赶超的追梦风帆,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力前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