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农业局制定印发夏玉米中后期管理技术要点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记者在东营市农业局了解到,受天气等条件影响,今年东营夏玉米不同程度受旱,近期的降雨虽使旱情有所缓解,但仍有部分地区和地块旱情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当前,全市夏玉米已陆续进入抽雄开花期,是决定穗粒数的关键时期,也是*易受气候等因素影响的敏感时期。东营市农业局结合当前实际,立足抗旱减灾,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于近日制定印发了《2014年全市夏玉米中后期管理技术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求各县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推行适期晚收,努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针对当前玉米长势和存在问题,《要点》提出五点具体指导意见:

一是要把抗旱浇水作为*要任务。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出现秋旱的可能性极大,要提前做好准备,水浇地及时浇好灌浆水,防*玉米缺水早衰。

二是要切实抓好玉米“一防双减”。对尚未喷药的地块,要抓紧喷洒一遍杀虫剂、杀菌剂,减少玉米生长后期穗虫发生基数、减轻病害流行程度。要加强病虫监测,抓好统防统*。要减少化控,避免减产。

三是要大力**人工辅助授粉。持续干旱往往导致雌雄穗发育不协调,雄穗发育快、散粉早,雌穗发育慢、吐丝晚,造成花期不遇。要密切关注雌雄穗发育进程和授粉期天气情况,大力**人工辅助授粉技术。

四是要大力推行追施花粒肥。高产田应在开花期前后结合浇水追施粒肥,因前期干旱等原因施肥不足的地块也要及时补施肥料,防止玉米后期脱肥早衰,造成减产。五是要切实**适期晚收技术。通过适期晚收技术的**,*大限度地挖掘玉米后期生产潜力,提高产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