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农家学子立志学医让更多人摆脱病痛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冠县贾镇西赵店村东边不远有个小作坊,在里面干活的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大都是中年妇女,19岁的刘韦是**的小姑娘。

活儿不多,但很脏,一般的小姑娘不会干这种活儿。

对于刘韦来说,干上几天,*来的*就可以准备上学期间所用的物品,还可以给妹妹买些学习用品。

作坊里没有活儿的时候,刘韦就会去地里锄草。地里种了树,长成后卖掉,可以*些*。

今年高考,刘韦以544分的成绩考入济宁医学院。之所以选择学医,刘韦说,母亲身体不好,爷爷也瘫痪在床,她多掌握些医学知识,以后可以帮助家人。

母亲出车祸受伤 父亲不辞辛苦挣*养家

刘韦的母亲郭炳春经常愁眉苦脸的,觉得是自己拖累了整个家。

刘韦还记得,小时候,她和母亲去走亲戚,同去的还有姨姨和姨夫。回来的路上,喝了点酒的姨夫开着三马车,撞上另一辆车,三马车翻入路边沟中。

三马车侧翻后,姨夫重伤,不久就去世了。郭炳春胳膊骨折,还摔到头部。刘韦被扣在车斗内,吓得哇哇大哭。

当时,刘韦才刚上小学。

那次车祸后,郭炳春的身体一直不见好,干不了重活,而且一到夏天,全身都会疼。去医院检查,始终没有查出什么病因,郭炳春就这样一直忍着。

郭炳春出事之前,刘韦的父亲刘明龙在村子不远处一家工厂工作,郭炳春则负责家里和地里的活。刘明龙需要经常上夜班,郭炳春受伤后,为了照顾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辞职了。

村里有个建筑队,在周围村庄帮村民盖房子,刘明龙就跟着建筑队到处跑,主要负责搬砖。虽然需要经常出去,但总算离家不远,而且中午还可以回家。

为给郭炳春看病,刘明龙带着妻子跑遍了聊城的大小医院,还试过不少偏方,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很快花完了。刘明龙辞职后,收入也少了许多,平时靠打工、种地**。

好在刘韦当时上小学,每年的花费并不多。刘明龙的收入,勉强够养活这个家。

那次车祸,郭炳春摔到头部,经常会有些糊涂。从那之后,郭炳春很少出门,只是有时在门口坐坐。

因为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大多时候,刘明龙下地干活时,会把妻子带到地里,让她坐在地头阴凉处。

冬天自行车车轮冻住 她一路拖着自行车回家

刘韦的学习成绩不错,在班里总是**名。虽然才上小学,可她心里明白家里发生的事情,懂事的她从不乱买东西。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放学回家后,刘韦除了照看年纪还小的妹妹,还会帮着母亲做些家务。刘

读初中之后,很多学生都选择住校,刘韦则骑着自行车来回跑。这样,可以省下住宿费。

学校离家并不是很远,骑自行车要10分钟。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刘韦就起床做好早饭,自己简单吃点,然后赶去学校。

刘韦说,父亲干活很累,自己做好早饭,他就能多睡一会。

中午和下午只有30分钟的休息时间,大部分学生都会在学校吃饭。刘韦则每天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来回路上需要20分钟,吃饭的时间只有10分钟。每次回到家,刘韦总是匆匆吃完饭,就要返回。

上完**的课,放学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刘韦再骑车回家。那时候,路上没有路灯,她都是摸黑走。

刘韦说,每天都要来回好几趟,那段路早就熟悉了,即使没有灯,她一样能回到家。

刘韦还记得,有一年冬**大雪,晚上放学时,自行车的车轮被冻住了。后来,刘韦一路拖着自行车,踩着积雪回家。

“因为下雪,那天中午就没有回去。晚上回家时,幸亏有同村的女孩一起,我们俩就一路滑着雪回家的。”至今提起这事,刘韦只是一笑。

考上高中 在舅舅的支持下才得以继续上学

刘韦说,如果不是舅舅的鼓励,她可能已经辍学去打工了。

那年中考,刘韦考上了冠县武训高中。

成绩出来之后,刘韦陷入矛盾中,她不确定自己还要不要继续上学。

“父亲对我说,如果我想上高中也可以,可是家里条件有限。后面的话,父亲没说完,但是我明白他的意思。”想起当年,刘韦的眼圈红红的。

“我很想继续上学。我靠自己的努力考上高中,如果不去上,我会不甘心。可是,爸爸打工**很累,我也想出去打工,减轻他的负担。”刘韦说,如果自己当时没有考上高中,她肯定毫不犹豫地选择出去打工**。

村里一些同龄的孩子,有的出去打工了,刘韦有些动摇。

刘韦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舅舅。知道刘韦考上高中,舅舅鼓励她继续上学。

“当时,舅舅说我年龄小,出去也干不了活,让我安心念书,以后的学费他们会负责。当时,如果没有舅舅的那些话,我可能真的没办法坚持下去。”对于舅舅,刘韦至今都很感激。

有了舅舅的支持,刘韦下定决心继续上学。刘韦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时,刘明龙说,想上就继续上吧。

高中三年,刘韦的学费都是四个舅舅轮流负责。每年,舅舅都会把学费准时汇过来,平时也会给她一些零花*。

高中学业很紧,刘韦三个星期回家一趟。返回学校时,父亲会给她100多块*,这是刘韦三周的生活费。

刘韦总是能省则省,不需要的东西从来不买。为省下来回的路费,刘韦经常骑自行车去学校,每次要骑一个小时。

“有一次,妹妹告诉我,她看到别的同学吃零食很羡慕。”听到妹妹的话,刘韦心里很难受。有时候,刘韦回家时也会给妹妹买些零食。那个时候,妹妹总是很开心。

立志学医 让更多的人摆脱病痛

去年,刘韦的爷爷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不久,老人煤气中毒,病情越来越严重。

只要回家,刘韦就会去爷爷家,帮着奶奶干些活。

高考结束后,正好赶上麦收,刘明龙不分白天黑夜,开着收割机收麦子。

收割机是别人的,刘明龙只是给人打工。建筑队没活,他不能在家闲着。

刘韦本想去找份工作,打工**,可爷爷身边离不开人,奶奶年纪又大了。考虑再三,刘韦还是没能出去,只在村子东的小作坊里干了一段时间。

村里不少人都种树,可以**,刘明龙也在自家地里种了些。种树需要经常锄草,刘韦一有时间就拿着锄头去干活,她不想让父亲那么劳累。

刘明龙又带着郭炳春去看病了。夏天到了,郭炳春旧疾复发,刘明龙每周两次,带她去针灸。

中午回家时,刘韦通常已经做好饭。家里还是那种烧柴火的大锅,做饭时屋里会特别热,可刘韦已经习惯了。

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刘明龙并没有表现得很高兴。刘韦明白,父亲是高兴的,可也在为自己的学费发愁。

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开学了,刘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她申请了助学贷款,等录取通知书送来就可以办理了。

虽然舅舅曾经说过,有困难,可以找他们帮忙。可刘韦觉得自己长大了,不能一直依靠舅舅。

对于舅舅曾经的帮助,刘韦说,她很感激舅舅,“以后我有能力了,就把*还给舅舅。我会像孝顺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他们。”

郭炳春的病始终没有查出病因,常年忍受病痛的折磨。也正是因为这样,刘韦选择学医,她想多了解一些医学知识,让家人和更多的人摆脱病痛。

提到未来,刘韦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自己以后找份工作,让爸爸可以好好休息,不再那么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