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聊城分行:谱写跨越赶超新篇章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建行聊城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性地开展信贷工作,既注重做好传统的信贷业务,更注重**新型**业务;既注重加大对**项目、**企业的支持力度,更注重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扶持。

在客观分析形势的基础上,确立了“扩大客户规模,夯实管理基础,推进创新发展,培树经营特色,激发全行活力,着力提升核心业务市场竞争力。今年前9个月,累计投放贷款103.32亿元,同比增加18.9亿元。其中,投放大中型企业对公贷款78.05亿元,小企业贷款12.07亿元,个人贷款13.2亿元。同时,该行不断拓宽企业**渠道,加大**方式创新力度,累计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外业务46.56亿元,较年初新增24亿元;新型**实现重大突破,办理资产收益权类理财产品、远期信用证、出口协议**、掉期组合盈、委托付款、汇贷盈、境外筹资转贷款等七项创新**产品29.68亿元,同比增长23.58亿元,较好的把握了经营导向 。

在持续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塑造品牌的同时,建设银行聊城分行大力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好的金融服务谱写出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的“好文章”。

**项目的有力支撑

围绕我市200个市级**项目建设,特别是铜及铜加工、铝及铝加工、新能源汽车和精细化工等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和祥光生态、信发循环经济、鲁西化工三个千亿产业园区建设所确定的**项目、**行业,用足用活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着力拓宽企业**渠道,以公开发售信托理财产品的方式,为**企业募集资金,先后为鲁西化工发行理财产品1.8亿元,中色奥博特3.6亿元,同创生物5000万元,鑫亚集团1亿元,高唐蓝山1亿元,太平洋光缆6000万元,既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还借助建行遍布全国的营业机构提升了聊城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

鼎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建行在基本建设和中长期信贷领域的经验优势,为邯济铁路复线建设项目授信总额达17亿元,目前已投放6.5亿元,并不断加大德商高速、济聊公路、济聊轻轨、聊泰铁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另外,聊城市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聊城市旧城改造主体,其项目是市**一号工程,该行已与其达成合作意向,倾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信贷支持。

在具体工作中,建行聊城分行围绕地方铝冶炼、纺织、农业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中的**企业,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上拓下展产业链条,促进资源的体内循环和深度利用,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企业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体,引进先进技术和技术创新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动力。聊城分行投入信贷资金支持祥光铜业、泉林纸业、华信塑胶、润源实业等**企业加快技术引进、改造、创新的步伐,引导企业走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子,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阳谷祥光铜业公司筹建之初,该行了解到公司计划引进世界*先进的铜冶炼工艺。为解决企业引进技术的资金需求,该行作为牵头行组建了全市第一笔9.5亿元银团贷款,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家拥有闪速熔炼和闪速吹炼“双闪”技术的铜冶炼企业,被国家环保部评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建行聊城分行的绿色信贷链已从*初的“能效金融”延伸到“环境金融”领域,为聊城“生态型强市名城”建设和经济转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该行市场规模和资产质量快速提升,存款、贷款总量三年翻了一番,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连续七年实现双降,不良率仅为0.05%,信贷资产质量连续五年稳居全省建行系统和当地同业第一位。

中小企业的金融伙伴

“中小企业对推动聊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关乎活跃市场、促进就业、拉动内需、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银行业应践行的企业责任。”建行聊城分行的行长荣卫民认为,银行业支持中小企业,因其客户群体庞大而发展空间巨大,同时社会意义也十分重大。中小企业是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辟财源、扩大就业、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增加百姓财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渠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目前,聊城市中小企业已发展到12.72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01万人,中小企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79.1%,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经济特色。

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调整产业结构、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就业、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但长期以来,抵押物不足、缺乏担保,是小微企业申请贷款的一大难题,为此建行聊城分行在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中,把创新担保方式放在了突出地位。今年初以来,通过多种方式的创新,使企业在选择担保物时有了更多可能性。并针对金融经济危机冲击下中小企业**更加困难的实际,加大对中小企业优先扶持力度,专门开发了“成长之路”和“速贷通”信贷产品,采用“信贷工厂”模式运作,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设计、申报、审批、发放、风控等业务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批量操作,真正为中小企业贷款打通了绿色通道。

同时,在临清、阳谷、东昌府区等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探索建立了**主导、小企业积极参与的“助保贷”业务,即地方财政和小企业拿出一定份额的资金作为贷款风险基金,建行按照风险基金的10倍发放小企业贷款,并针对产业集群组建“小微企业助保金池”,批量化高效率投放贷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难问题。

加大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方面,发挥“信贷工厂”优势,以新能源汽车、泉林循环经济、临清轴承、莘县油盐化工4个园区以及香江商贸物流园区为**,大力推进小企业业务专业化、标准化、批量化发展。截止9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3.83亿元,新增1.34万元,累计投放12.07亿;全力推进助保贷。助保贷具有门槛低、见效快、政策优、流程短的特点,以**铺底资金为诚信平台,十倍放大资金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针对产业集群组建“小微企业助保金池”,批量化高效率投放贷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难问题。目前,已累计为86家小微企业投放“助保贷”2.88亿元;积极推进信用贷。信用贷是采用纯信用方式发放贷款,该行将香江光彩大市场作为发放信用贷的主阵地,为63家小微企业投放信用贷2600万元;大力推进善融贷和供应贷。为22家小微企业投放善融贷606万元,供应贷业务也实现新突破,为2家小微企业投放贷款500万元。中国经济网、大众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对该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做法予以报道。

不断创新的**方式

建行聊城分行行始终把创新作为加快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宏观调控政策和地方金融需求的结合上下功夫,因势而变,不断寻求筹**方式的新突破,成为近年来全市金融业的*大亮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该行积极创新**方式,在激活企业存量资产上,以企业应收帐款为质押,累计办理保理业务30多亿元,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在拓宽企业**渠道,引导企业以债券、上市等方式加快直接**步伐,并通过发行信托理财产品为**企业募集资金6.7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 1300多万元。为企业提供造价咨询服务,针对企业新上基建项目,该行注重传统业务优势,先后为全市148个项目提供造价咨询服务,特别是在祥光铜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过程中,该行组建专家团队,为企业资金使用、工程预算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管服务,为企业节约了巨额建设资金,被山东省分行评为“八个创新营销案例”之一。

该行针对聊城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为我市“城中村”改造项目投放了全省系统*大的一笔4.5亿元的贷款。同时,将个人类贷款作为战略业务,累计投放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经济适用房贷款等近50亿元,圆了20万多户居民的住房梦;加大个人消费额度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家庭耐用品消费贷款的投放力度,累计发放个人消费类贷款31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

融入社会责任的企业文化

建行聊城分行作为总行级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着力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以构建和谐银行为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兴行战略,全方位推行以文化管理为主旨的“柔性管理”模式,引导全行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培育以服务文化、合规文化、经营文化和亲情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具有分行特色的文化体系,使企业文化成为内聚员工、外引客户、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

该行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工程,按照分类教育、突出效率的原则,每年围绕新产品、新业务、营销技能、服务技巧组织集中培训月、各类专题培训和“送培训到基层”活动,分层面、分岗位、分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积极探索对新入行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加大岗位交流、上下交流、行际交流的力度,搭建岗位锻炼的平台,提高了全员履岗素质;为全辖支行配备了远程教育系统,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员工参加各类资格考试和学历教育,19名员工获得国家注册执业资格,52名员工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理财师考试,256名员工获得总行级理财师资格,本科以上学历员工三年提高了13.44个百分点。该行也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和全国金融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

该行大力推进员工关爱工程,积极开展“送健康”活动,组织员工集中查体;组建了足球、篮球、摄影、钓鱼等12个职工俱乐部,经常举办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展示员工风采,缓解工作压力,努力营造关爱人、满足人的和谐发展环境。该行还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延伸到员工家庭,设立困难员工救助基金和员工孤儿救助基金,建立扶助困难员工的长效机制,*大限度解决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近两年累计为困难员工发放救助基金30.6万元,并连续五年为原该行员工的两名遗孤提供捐助8.7万元。每年组织开展“十佳爱人”、“优秀学子”评选活动,每年开展员工家访活动,并组建了职工子女合唱团,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赢得员工及家人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该行将亲情文化延伸到了社会层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回馈社会,先后为100名孤寡老人、40名下岗职工和110名贫困学生进行捐助,金额达30余万。近两年开展了赈灾旱灾捐款、捐助英模母亲、慈心一日捐等活动,累计捐款26.8万元,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跨越赶超的工作目标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行长荣卫民掷地有声:“坚持高标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我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建行优势,助力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和服务创新力度,倾力支持**项目,**扶持中小企业,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加速发展、跨越赶超。建行将全年投放**总量提高到270亿元,其中贷款投放150亿元,表外业务投放80亿元,新型**产品投放40亿元,力争信贷总量有较大提升。

密切关注全市**项目和招商引资动向,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多向上级部门汇报我市**项目的投资和建设需求,在省行权限内多争取省行的信贷资源倾斜。另一方面,主动邀请省行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聊城进行实地考察,加深对我市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及**项目、**企业的了解和把握,提升贷款审批效率。

坚持以“助保贷”为主导产品,全力支持小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力争全年新增小企业贷款10亿元,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的投放要求。

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海外上市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借助建银国际、建行新加坡分行和香港分行等机构优势,推荐拟上市企业到新加坡和香港等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这不仅能够提高聊城的国际知名度,而且能够迅速增加长期、可用资金的数量,降低**成本,促使企业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