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看河店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香瓜醉人的气息似留余香,西红柿艳丽的色彩明亮耀眼。深秋时节访河店,扑面而来的是二次创业、跨越赶超的发展热潮,耳闻目睹的是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动人场面。

11月5日,记者在莘县河店镇工业聚集区看到,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一排排宏大的厂房鳞次栉比。围绕发展壮大轴承及配件加工产业集群等,该镇的企业积极开展“二次创业”活动,河店镇处处激荡着*热的发展**。

谈及二次创业,河店镇党委书记徐凤华说:“二次创业活动,抓住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跨越发展的关键,为全镇广大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更为我镇实现跨越赶超提供了大好机遇。河店镇作为**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将发挥优势,在服务企业二次创业上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在财税收入、产业转型升级等各方面,实现大的突破。”

兴起二次创业热潮

壮大轴承及配件加工产业集群

如今在河店,二次创业已成为当地人的广泛共识。在镇党委、**的宣传引导支持下,全镇各企业尤其是**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拓思路、想办法,敢于打破思想束缚,不守摊子,全力招商引资建项目,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将响亮的战斗口号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徐凤华说:“事实证明,二次创业所迸发出的能量*大。以我镇财税收入为例,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的工商税收就超过去年全年200多万,这正是企业二次创业所带来的的喜人成果。”

轴承及配件加工产业在河店镇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并成长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企业莘县润达轴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蔡目仲是当地响当当的经济名人。10多年的时间,他从家庭作坊做起,如今已拥有包括润达轴承在内的三家轴承加工企业。蔡目仲认为,“企业要脱胎换骨,要持续发展,必须敢想敢干,在创业的道路上不停歇”。

1999年时,蔡目仲在自家开始生产轴承配件保持器,并先后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设备,由原来只做单一型号保持器升级为同时做几十个型号的轴承配件。2009年,在新一届党委、**的支持下,他投资5000万元,建成该镇**家制造轴承的企业,填补了全镇轴承产业的空白。不过,蔡目仲并没有到此为止,而是继续创业,他又利用镇里成立工业聚集区的大好时机,在园区新建莘县润达轴承有限公司,实现了从购进原材料到不出大门就能生产出合格轴承产品的质的飞跃,公司去年年底销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

今年,二次创业、跨越赶超东风正劲。蔡目仲果断投资8千万,又和宁波杰轩**贸易有限公司合资1.2亿元在镇工业聚集区建设了一处精密轴承制造项目,主要生产60-300毫米、100多种型号的高精度轴承。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品可销往俄罗斯、德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年产轴承2000万套,销售收入达2.6亿元,利税2600万元,可使集团公司效益翻一番。届时,蔡目仲的“轴承帝国”可提供800余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达3亿元。

可以说,河店镇轴承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得益于蔡目仲等**企业家的再创业,更得益于该镇采取的切实措施。原来该镇轴承及配件加工企业只进行配件加工,没有生产轴承的能力。本届党委、**通过外出招商、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升级改造,使全镇不仅拥有了自己的轴承产业,而且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向**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轴承及配件加工企业76家,轴承配件加工户1300多户,各种加工冲床7000多台。河店镇轴承及配件产业已发展成为继临清烟店之后又一国内规模较大、品种较多、档次较高、从业人员较多、管理规范的轴承及配件产销集散地。

在今年,河店还积极抓好工业聚集区、轴承及配件加工群体“一区”“一群体”建设,加快发展工业聚集区,积极培育壮大轴承加工骨干企业。目前,入住聚集区的已有润达轴承、富翔精密轴承、莘杰轴承等骨干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条企业12家。同时依靠骨干企业的带动,因势利导,发展和轴承相关的配件加工户,采取多种措施“做大、做强、做活”这一产业链,扶持个体户和村小型企业进行配件加工。目前,全镇共有轴承及配件加工专业村14个,力争三年内专业村数量达到80%。今年,全镇还新增轴承及配件加工户170余户,新增冲床500余台。

建好创业辅导基地

打造创业者的孵化器和摇篮

作为**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河店镇的创业辅导基地建设不断规范,不仅推进了全民创业工程建设,更为当前和今后企业二次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占地1200亩的镇工业集聚区是从2009年开始规划建设的,除了园区中心道路,10千伏高压线路、自来水管道和下水道排水管网等也是一应俱全。目前,已有莘县润达轴承有限公司、聊城兴华滚珠轴承、聊城利盈表面处理等众多项目先后落户工业聚集区。

镇里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按照“孵化小企业,服务大发展”的目标要求,以优化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服务为中心,建成了包扩创业策划、资源配置、营销策略、企业管理、技术创新、投资**等方面提供培训、咨询、诊断等服务为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这就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促进了河店镇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壮大。目前,河店镇年生产轴承量9000万套、各类配件达20亿副,年销售额超27亿元。

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4亿元,入驻企业户数168户,吸纳就业人员7000多人,实现利税3.3亿元、税收2400万元;预计今年新增企业32户,吸纳就业人员530人……这一系列数字足以说明该镇创业辅导基地作用之大。基地还建有创业园区,即河店镇工业聚集区,在聚集区内已建成39座***生产厂房,并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完善辅导基地内的道路、电、水、排水、环保、消防、通讯、网络及生产生活等配套设施,现聚集区已经吸引了26家企业入驻。截止目前,已获国家和**补助资金10万元。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不光是企业发展的“温床”,还在转移农村劳动力、促进城镇就业与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创业者的孵化器和摇篮,河店镇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成功孵化和培育114家中小企业和71位“小老板”,数量之多令人惊叹。培育企业的行业则包括轴承制造、轴承配件制造、服装生产、包装箱生产、建筑配件制造、家具配件制造、电动车配件制造、皮棉加工、棉纺织等。

抓好土地挖潜、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同样是河店镇服务企业二次创业的得力之举。今年以来,他们加大土地挖潜力度,对闲置学校、敬老院、废旧厂房等可建设用地进行认真排查,同时有针对性地与在建项目就厂房建设问题进行沟通,通过统筹规划,政策引导、财政扶持,明确标准、严格审批等措施,全面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截至目前,已落实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近7万平方米,为企业二次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此推动下,已落地、签约和洽谈项目13个,其中已投产项目4个,在建项目5个,签约项目1个,正在洽谈的过亿元项目3个,这些项目将有效带动当地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

当好企业二次创业的“服务员”

目前,该镇任家平、任家文兄弟投资建设的标准化厂房已显现规模,2万平方米的厂房蔚为壮观。据介绍,厂区共4个单体厂房全部安装航车,可承接轴承及配件制造、电子、纺织等项目落户使用。这片标准化厂房的建成,离不开河店镇党委、**的支持。今年,该镇为鼓励支持标准化厂房建设,按照每平方米50元的标准,对投资方进行补贴。仅针对这片厂区,镇里的补贴额度就达110万。

为广泛吸引国内外客商到河店投资兴业,河店镇陆续出台了《关于在河店镇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内投资兴业的优惠政策》《关于加快轴承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关于加快工业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等。尤其是针对轴承加工企业,对新上企业镇**负责3年的土地租赁费;在用电问题上,享受最低限价;在税收上,实施免三减二的扶持;对自带新技术项目来河店兴办企业的专家、学者,除享受上述规定的优惠政策外,镇**还将予以重奖。这些政策支持,就为企业二次创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从项目落地到投产运营,镇里全程为客商提供免费代办服务,一帮到底,优商、惠商、安商、富商的环境确实好。”在工业聚集区内,不少企业负责人对该镇创业辅导基地所提供的服务赞许有加。据介绍,该镇建设了占地400平方米轴承产业辅导基地办公楼,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查询、工商登记、财税代理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依托省中小企业创业平台,先后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山东工业大学、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部门和大学的专家签订了长期培训合同,对有创业意向和具备创业基本条件的村负责人、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农村富余人员、返乡打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和下岗职工等人员免费进行知识培训。

围绕把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打造成为“创业者之家”,河店镇科学组建起创业辅导师队伍。其中既有熟悉创业政策的**工作人员,也有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企业家和具有管理、技术**、法律等方面专长的人员,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创业策划、资源配置、营销策略、企业管理、技术创新、投资**等方面提供培训、咨询、诊断等创业辅导服务。

同时,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帮助基地加强聚集区内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统一的公用设施和完备的物业服务,提供公用的会议室、培训教室和免费使用的信息查阅系统。并为入驻聚集区企业或项目提供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备,其中租用园区办公用房和生产经营用房(用地)的,根据情况给予租金减免或优惠政策。部分企业孵化期内免收房租、水电费和网络服务费。

多渠道开展**服务。针对创业者缺乏创业资金和现有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资金需求问题,服务平台委派专人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联系贷款业务。近年来,与金融机构不断进行对接,研究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贷款、担保等业务,累计为企业协调贷款119笔,共7000多万元,其中企业周转贷款44笔,共4600多万元,不仅为企业发展和创业者创业解决了实际困难,还提高了企业的银行信用度。

引导企业在二次创业中,不断优化产业升级,是该镇做好服务的**。河店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家分别到江苏、大连、洛阳、慈溪等国内各大轴承生产基地外出参观学习,鼓励企业进行产品的优化升级、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条,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不断的参观学习、改造提升,河店镇轴承及配件加工产业由简单的机加工逐步发展成为锻、车、热、磨、装五道工序俱全的生产加工产业链,形成了更大更广的连带效应和集群效应,带动了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

作为聊城市民营经济先进乡镇,河店这篇土地今又涌起“实施二次创业、贡献跨越赶超”的时代风潮。到2013年底,完成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入4.5亿元,招商引资2.8亿元。河店人正一步一个脚印,踏着梦想前行,朝着未来进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