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元代沉船揭密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11月16日,周六,上午,阳光明媚,正是人们享受周末的休闲时刻,而在东昌湖边的东昌宾馆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十位文物**却在严肃地讨论如何保护一件聊城11年前出土的文物--元代沉船。这艘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以至于11年后再次吸引了**的目光,并对大运河申遗这一“***”行为都有重要意义?

原海军装备部部长、81岁的中国工程造船学会荣誉理事郑明,曾搞造船研究60多年,他说,聊城11年前出土的元代沉船意义非同寻常,因为“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的300多个小项中,连一个出土的船都没有。聊城元代沉船,非常符合大运河‘运’的本体功能,要抓紧上报国家***,争取列入申遗文件中。”

沉船挖了半个月,尘封古楼十一年

是偶然,更是必然,辉煌的历史总会在某一时刻定格为永恒。

11年前的2002年4月13日,疏浚大运河的工程正在闸口北100米处进行,突然,在河底东侧距地表5.5米的地下,随着挖掘机的铲斗“卡吧”一声响,几块长木映入人们的视线,再挖,一排排大粗钉出现了,一块块木板紧密排列,原是条船!

“当时***的人挖了大概半个月。”原聊城市***局长、研究员孙淮生,是当时参与挖船的人员之一,据他介绍,挖掘机将船头部分挖去,并将船的中间挖去5×4.5米的面积,可能是毁坏部分混在土里被运走了,所以*终没找到,留下了遗憾。

“船是反扣着的,即底朝上;船头朝南。我从西北向东南方向给船拍了照。”据光岳楼管理处主任、研究员魏聊回忆,由于船体极度潮湿,船体又大,当时用了20多位年轻人才把船抬出,并用带长托板的拖拉机拉至保存古楼。由于古楼的门没那么宽,迫不得已把船边上的两列木板撬开了。

聊城日报记者从魏聊当年拍的照片看到,沉船处在黄褐色土层中。沉船所在土层的上下层是黑淤泥层,下层中有水渗出。

“古楼的仓库不见光,利于保存。”魏聊说,由于担心脱水太快,木板会开裂,影响木头的寿命,“就对船进行了土法脱水,即用挂条幅的布进行覆盖,洒水保湿。开始时每周一次;一个月后,每月一次;半年后,一季一次;之后将湿布去掉,在阴凉环境下放至干燥。现船保存完好,木头很结实,目前移至运河博物馆。

**推断为元代官粮船,迄今约有七百岁

据**介绍,沉船的年代是从出土器物和船体本身来判断的,其他土层的出土物也可以佐证。

在船底舱内,出土了4件瓷器:两个瓶、一个碗和一个豆。

瓶有两件,一个完好,一个腹部残缺,红褐色,高都是18.3厘米。聊城日报记者在运河博物馆看到,瓶子较为粗糙,不光滑,且有些扁,非正圆形。瓶口的边缘较大,利于用手持住。聊城文物**介绍,出土时内部没有粮食等东西。估计是盛放酒水之用。

碗残缺较厉害,仅剩碗底和上面的一部分,并有部分碗沿儿,从中可以推测该碗的容量较大,碗也较为光滑。另据记者观察,该碗底似乎有一字,**们没有提到。

豆,白胎,青瓷釉,即通常所说的青花瓷。仅剩底部,类似现代的小酒盅的底部,足部有小凹坑,**推断属龙泉窑系。

“四件器物用于做饭、储水或储酒,都具有典型的元代特征。”山东蓬莱市的登州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袁晓春在瓷器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同意聊城**的判断。登州曾出土三搜元代战舰。

1975年,河北磁县出土了6艘运粮官船,其中一艘有元代“彰德分省粮船”字样,由于聊城沉船与之相似,**们也一致认为是元代官粮船。也就是说,该船大约有700岁了。

另外从该船所处的土层也可以佐证该船属于元代。据**介绍,出土地点自上而下大致分为四层。**层为黑淤土,厚50厘米,有近代砖瓦、瓷片等。第二层为浅黑淤土,厚15厘米,包含物多是明清瓷片。第三层为黄褐色土层,发现元代瓷片。第四层为黑色淤泥,包含物较少。船在第三层。

**出自主航道 运河申遗应列入

“这是运河改道聊城以后,在主航道上发现的**的元代船,很有助于大运河申遗。”中国造船史研究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古船保护与研究**顿贺说,他看到船时既兴奋有亲切,该船船板的接头等工艺很考究,应该复原多加研究,必要时可开国际性研讨会。

“大运河申遗的300多个小项中,连一个出土的船都没有,聊城元代沉船,非常符合运河‘运’的本体功能,要抓紧上报有关部门,争取列入申遗文件中。”原海军装备部部长、少将军衔、81岁的中国工程造船学会荣誉理事郑明,曾搞造船研究60多年,他认为该船的出土意义非同一般。

据聊城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2014年将提交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大运河在山东的8段河段、15处遗产点入选申遗名单,包括聊城的山陕会馆等,今年9月已顺利接受了世界遗产组织**现场考察评估。

**组起草文件,已紧急上报国家***

鉴于聊城元代沉船是大运河主航道迄今为止发现并出土的**一条元代古船,是研究古运河史、元代漕运及造船技术重要的实物遗存,又处在中国大运河申遗的关键阶段,以郑明为首的与会**一致同意马上起草报告,上报给有关部门,全力助推大运河申遗工作。

“目前已经上报到国家***,争取列入到申遗材料中。”运河博物馆馆长陈清义介绍说。

据介绍,关于古船加固、保护修复方案的编制问题,**们建议委托有资质、有经验的国家认定的荆州文保中心,在完成科学测绘原残件结构基础上,编制保护修复方案,并争取早日在国家***立项,以方便争取经费,更好地完成保护,向观众进行展示。同时,运河博物馆也已经为沉船准备好了场地。

2010年9月17日,在菏泽市城区发现元代沉船,船的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基本完好。船体残长21米,宽4.82米,高1.8米,除去船头、船尾独立船舱外,共分为10个船舱,大小不等,宽在1.3~1.8米之间。应该属于触碰沉船。沉船内及周围共出文物11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漆器、玉石、玛瑙、石器、铁器、铜器、金饰等主要类别。典型器物包括元代青花龙纹梅瓶,钧窑影青釉杯盏等,其生活用的瓷器包括景德镇、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哥窑等五、六个瓷系。船内还有大量餐具。该船应是当时的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使用的船只。

文化旅游价值很大 运河古都扬美名

座谈会上,该船可能带来的文化旅游价值也引起了与会**的热烈讨论,对于提升聊城的知名度不无价值。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会有一股运河热。建议仿制一件放在广场或者运河边上,增加水系景点。”袁晓春说。

“要建造足尺的模型,和原件放在一起,让游客有规模的感觉,也能感受到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不能看上去只是一堆烂木头。”郑明说,“其实放在东昌湖就挺好,甚至可以把菏泽发现的元代沉船也造一个模型,也放进去。船放在水里比放在地上还容易保存,让游客有切身的体会。”

郑明也介绍了在利用古船打造文化旅游方面的成功和不成功案例。“福建泉州在博物馆前建了大水池,内陈列复原的古船,效果非常地好,深厚的造船文化和辉煌成就能让群众切身地感受到。相反,浙江的浙东运河是真正的古运河,水利部门造了几艘船放进去,想打造成风景带,结果由于船的用料不当、用漆不当,几年时间已经不能再用,白白浪费了钱。浙东运河的不当之处在于水利部门没有和文物部门联合,所造船只没有历史依据,缺少文化内涵,用料也不讲究。

记者通过其他报道得知,山东登州、韩国等地的出土船只都成了当地有名的旅游产品。登州专门建了古船博物馆;韩国展示的古船,甚至成了中韩友好交流的见证。

仓海桑变田,倏忽700年。据与会**介绍,该船尚有不少疑问有待解决。

一、该船的具体长度、宽度和船舱数不确定,通过具体的测绘数据,及有关历史资料才有可能弄清楚。

二、为何没有船舵、船帮、舱壁和桅杆。据运河博物馆馆长陈清义介绍,挖掘的沉船可以说只有船底,至于没有船舵、船帮、舱壁和桅杆,可能是因为运河的河道本来就不很深,来往的漕船又比较多,怕影响通航,就拆掉了。桅座可能在船体残缺的部分,故没有发现。船底庞大,不容易弄上岸,就任凭其沉下去了。至于为何船上还有器物,估计是器物比较普通又多数残缺,也没了打捞的必要了。

三、青花瓷豆器的大小。船舱出土的四件器物中,两个瓶一样,一全一残,残的不难修复。碗有底有沿儿,可以根据弧度复原。**难以复原的是豆,“因为不能确定其弧度和高度”。陈清义说,估计此器物是用来喝酒、喝水的,或者用作盛油点灯。

【沉船的年代背景】

沉船在大运河闸口北100处。

大运河聊城段是元明清京杭大运河的重要部分,元朝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开凿,由安山到临清入漳卫河,全长125公里,此段运河的开通,才使整个京杭大运河贯通,元世祖忽必烈赐名“会通河”。

由于该段运河高低落差大,不宜存水,故建了十三座闸,因此又通称为“闸河”。聊城城区的闸口,即为明代的“通济闸”,西据古城1公里。通济闸南约100米即为大小两座码头,在码头附近有官译街和八个会馆。其中,保存下来的山陕会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代开通的会通河,在通航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是水源不足且分配不均;再就是黄河决口的侵扰,故漕运常常受阻,据**推测,沉船应该是这一时期沉没的。

相关链接:

【历年发现的元代沉船】

1975年,河北磁县6艘元代沉船。其中一艘有“彰德分省粮船”字样,是元朝末年的运粮官船。较完整的一艘残长16.6米,宽3米,保存11舱。

1976年,韩国新安郡元代沉船,海船,商船。船长34米,宽11米,重200吨,发掘出了两万多件青瓷和白瓷,两千多件金属制品、石制品和紫檀木,以及800万件重达28吨的中国铜钱。

1983年,辽宁绥中县元代沉船,海船。船长约21米,宽约6米,完整器物至少584件

1984年,山东蓬莱登州元代战船,海船,2艘;2005年,又发现一艘。其中之一残长22.5米,16个舱。

2002年,山东聊城元代沉船,内河船,运河主航道上发现的**的运河官粮船。残长17.2米,残宽2.8米,**估计超过20米,至少13个舱。舱内4件瓷器。

2006年,福建平潭元代沉船,海船。出土800多件瓷器

2010年,山东菏泽元代沉船,运河支流,内河船。110多件瓷器。

2011年,日本长崎县元代战船,海船。龙骨部分(长12米、宽50厘米)及两侧船舷的木板保存完好,据推测全长超过20米。有铁火器及大量瓷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