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十条”解读:养老、巨灾明确部署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20日上午,国新办就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下称《意见》)答记者问。

8月10日,***颁布《意见》,相对于2006年***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十条”),被保险业内称为“新国十条”,其中,养老和*灾问题*受关注。

就*灾保险落地问题,***副主席王祖继表示,这次新“国十条”对建立*灾保险制度作出了明确部署。*灾保险制度的落地对保险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着国家将保险纳入了灾害事故的防范、救助体系的制度安排,意义非常重大。

根据***对于*灾制度的安排,*灾保险制度的大体框架是,建立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的*灾保险制度,包括建立*灾保险基金、*灾再保险制度。目的就是要逐步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灾风险分散机制。

王祖继进一步表示,新“国十条”作出明确部署之后,下一步***要会同各个部门继续地推动,首先要推动*灾保险立法,首先以地震*灾保险条例作为突破口,将*灾保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灾后防范救助体系。第二,会同财政部和有关部门要制定符合国情的*灾保险制度框架和可操作的实施方案。第三,要完成一些专项工作,比如地震、洪水、泥石流的*灾条款、费率的厘订,包括*灾共保体的筹建等等方面专题性研究。第四,继续推动各地的试点工作,为*灾保险制度的建立做好准备。

此外,针对养老问题,王祖继还表示,除了发挥传统的风险管理、经济补偿和保障等传统职能以外,现在保险市场主体在积极地通过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包括股权、债权、各种基金,一方面参与公立医院的改革和医疗保健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创新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养老社区投资方面,初步来看大约有接近300多亿的投资,很多省份都有养老社区的试点,这两年如果顺利建成,可以达到4万多个床位。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是新的试点,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这些工作都在探索之中。

而新“国十条”在这方面也给予了政策支持,要求有关部门要对投资养老健康产业给予用地保障。虽然这一条政策不是专指保险公司,但由于保险这个行业跟养老健康方面的天然联系,应该说是重要的受益者。在新“国十条”明确的要求和政策的支持下,从监管部门将支持保险主体进行大胆的探索,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在商业养老和健康产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