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凌:期货公司应抓住机遇 以IT为核心推动创新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2014“上海金融业创新与改革”巡礼采风活动,由上海网信办指导、东方**网主办,上海地区12家主流网媒共同参与,第二站走访的是海通期货有限公司。

期货市场必须**化

海通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衍生品市场迎来**十年。面对这么大的市场机遇,我们应该去做,但又不能盲目地去做,机遇与挑战并存,更多的是靠智慧和能力。

在徐凌看来,无论是经纪业务,还是**管理和风险管理,都将以IT为核心驱动。他表示,纵观国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路径,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以技术致胜,国外期货经营机构无不将打造先进的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功能强大的技术服务体系作为核心竞争力。

“任何一个资本市场的创新,如果没有了核心技术的支持,所有的创新就仅是停留在人为的规划上。”徐凌对记者表示。

针对**管理,徐凌表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大量中产阶级的**,富裕阶层的**是需要去管理的。“美国华尔街之所以成为**的华尔街,他的经营法宝是能够帮助**人民去打理**,能够把美元用到**去。” 期货公司开展**管理的*大优势是熟悉金融衍生品、具有风控经验和优势,因此期货公司资管有别于证券、基金资管,可以采取对冲的形式,投资于商品和金融期货、证券市场、债券市场,随着境外业务的放开,今后还可投资于**主要衍生品市场。

同时,徐凌认为,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金融强国,金融强国离不开科技强国,没有科技,金融强不起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金融很强而科技不强。“所以我们要把IT的进步应用到**管理上,通过资产配置形式和运用风险对冲工具给更多的高净值人士管理**,让**增值升值,这是我们未来的目标。”

针对风险管理,徐凌透露,海通期货是首批拿到风险管理牌照并在自贸区注册成立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期货公司,当前,公司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利用风险管理子公司这一创新平台和上海自贸区的功能优势,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服务,为期货公司的后续创新培养人才、积累经验。

另外,针对**化战略,徐凌称,期货是*能够体现**化水平的。“如果**化走不出去,不能让中国成为某些大宗商品的竞价中心,那我们永远是被动的,风险管理就落后于别人。”

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是*大契机

面对行业新形势,徐凌向记者介绍了海通期货的三大发展路径——市场化、多元化、**化。他认为,“市场化”就是要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创造力和动力。“多元化”的实施路径是一体两翼,IT驱动。“一体”是以经纪业务为主体,“两翼”是**管理和风险管理。“**化”的主要目标是实现7×24小时**化交易。徐凌表示,希望能够把海通期货打造成“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外、线上与线下”互联互通,7*24小时**化交易的通道服务与**管理平台。

徐凌认为,当前是上海发展资本市场的*佳契机,国家战略为上海打造成为**金融中心定调,获准设立的上海自贸区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同时上海也是交易所*集中的区域,上交所、中金所、上期所及上海**能源交易中心悉数集聚于此。

“得天独厚的金融氛围、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是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徐凌说,在国内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上海期货业近年来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自2010年起,海通期货也成为了上海期货业的龙头企业。海通期货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上海期货业的崛起,发挥了积极助推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海通期货除了希望保持这一优势地位之外,更希望通过改革创新,成为国内一流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期货公司,进一步丰富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内涵。

子公司对接实体经济客户的需求

徐凌还向记者介绍了海通期货全资控股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他表示,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在自贸区注册的金融企业之一,获得中期协核准的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和基差交易全部四项试点业务资格。

他说,这4项业务之前都是在现货公司做的比较多,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更多的是利用期货行业的风险控制优势、品牌优势、资本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实体产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具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服务。

徐凌对仓单质押业务非常重视,他说,“仓单质押是一项低风险业务,一方面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做大规模,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实体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积极性。套期保值、定价服务和基差交易都应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总的指导思想去延伸,去开展。”

他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更为强烈。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是期货公司的创新平台,既能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又能依托期货公司的金融平台优势,在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方面大有可为。

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 教育活动持续创新

徐凌表示,海通期货十分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力求做到“广覆盖、分层次、分类别、有新意”。一是总部针对金融机构举办策略报告会、进行一对一的路演培训。海通期货每年举办“服务产业全国巡”和“金融期货全国行”培训活动超过60场次,近3年来共有2000余家企业参加了培训。每年针对机构的路演培训高达上百次,今年还就原油期货上市,组织到新加坡、香港等地路演。

二是在营业部层面设立了期民学校,定期开展培训教育,每年共举办近600次,6000余人参加培训。三是每年举办期货实盘大赛活动,海通期货“笑傲江湖”系列实盘大赛已经连续举办5年,培养了大量投资者。通过实盘大赛,海通期货还建立了“投资者业绩鉴证平台”,以量化指标和可视化指标对投资人的综合能力进行全面、客观评估。

此外,海通期货着手打造“24小时交易中心”,与高校合作推出了“青年操盘手人才计划”,成立了衍生品黑马营、期货投资家俱乐部等品牌项目,培养行业紧缺、具有**视野和一流量化交易能力的投资者。

在教育活动的创新方面,徐凌表示,以期权为例,为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学习和了解期权,海通期货特别制作了多种期权投教产品,如期权动画片、期权漫画、期权神奇魔方、期权纸牌、期权学习手机APP等。其中15项产品入围中金所期权投教产品大赛,入围数量占比10%,独占鳌头,并在随后的中金所评比中,囊括金、银、铜奖,在市场中引起相当的重视。

大投入备战股指期权 营造良好的期权学习氛围

上交所的ETF期权、个股期权,以及中金所的股指期权等产品都在积极筹备,即将推向市场,对此,徐凌向记者表示,希望监管部门、交易所尽快明确期货公司参与ETF期权、个股期权的身份问题,期货公司直接参与上交所期权,有助于相关品种功能发挥、风险控制和投教工作;对于股指期权,海通期货下大力气、大投入,重点围绕搭建架构、人员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展开。

一是从境外招聘了有期权经验的专业人才,先后成立了期权研究小组、期权部、做市商团队、期权策略小组,积极承接了多个交易所课题及项目,参与的各项目均在交易所的评比中斩获奖项。公司先后荣获大商所期权仿真交易优秀流动性提供商、中金所期权做市商业务准备联合研究课题三等奖、中金所期权做市商仿真交易大赛中,公司自主开发的期权做市商系统,与外资、券商同台竞技,获得三等奖。二是下大力气引进期权系统并二次开发。三是先后举办了多场大规模的内部全员培训,不仅全面提高了全体员工的期权素养,还发掘和重点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期权讲师,打造了一支遍布全国各营业部的期权种子讲师团,以期权种子讲师团为中坚力量,在全国开展了上百场期权培训会,并积极与高校合作,举办了“期权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正是因为这些准备工作,在市场上营造出良好的期权学习氛围,为期权市场充分预热。”徐凌向记者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