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贵怎么破?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小微企业**成本比大企业确实要高,有的高得很多。”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近日做客中国**网表示。

那当前企业**成本偏高主要原因是什么?在章更生看来,*先,银行筹资成本比较高,所以银行要“高来高去”。其次,相对而言,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性质所决定,对于银行来说它的风险要比大企业确实高一些,小舢板抗风浪的能力比大船肯定要弱一些。这按照银行的一句话就是“收益要覆盖风险”。

此外,小企业相对于其他的大企业而言相关的**费用要高,比如贷款需要担保。据了解,有些担保公司一般的担保费就要到2%至2.5%。“增加了这么多,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章更生称,还有咨询费等等,所以相关费用高。

对降低**成本,***《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有一条直接的规定:“清理整顿不合理的服务收费”。针对清理整顿不合理服务收费,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表示,*近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国性的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6月18日,银监会下发通知,*先要求各家银行自己全面自查,全层级、全流程、全品种进行自查清理。在金融机构自查基础上,各个省银监局进行**抽查。此外,银监会派出18个督查组,对省局的检查进行督查,近期银监会又会同国家发改委派出10个检查组,分别对10个省市银行业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的内容包括各家银行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的情况。刘福寿称,对这次检查发现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银监会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对那些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有收费却没有实质性服务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该退还客户的费用坚决退还。对违规收费行为负有责任的人员,监管部门也将依法启动问责程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华夏银行副行长**老则认为,当前企业**成本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宏观经济的因素又有微观运行的问题,既有实体经济的因素又有金融问题,既有长期因素又有短期因素。**老表示,从金融业来看,目前金融业的配套服务还是有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比如贷款的评估、定价、担保、抵押,这些方面市场还是不够顺畅。这些环节不太顺畅就会推高中间环节的收费。

章更生称:“*关键问题是小企业的**渠道比较狭窄,也就是说通过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手段很少能得以实现。所以现在相关部门解决小微企业**渠道问题可能是当下要抓紧研究的。”

实际上,为拓宽企业**渠道,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批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试点名单。

刘福寿称,银监会按照发起主体自主意愿、商业可持续的原则,银监会积极协同试点银行,进一步地细化并完善可行性评估报告和筹建方案,鼓励他们尽快提交正式的筹建申请。到今年7月中下旬,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近日已经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筹建。

刘福寿表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来要办成以**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的民商银行定位主要是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同时,我们还继续指导另外两家*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的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此外,发展村镇银行亦是缓解小微企业**问题的良方。

章更生表示,村镇银行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儿,诞生的时间并不长,是应时而生,应需而生。到去年底,全国一共有1071家村镇银行,覆盖了大概过半的县域。从经营的情况来看,村镇银行在支持三农、小微实体经济等方面成效逐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一是村镇银行各项业务在稳健发展,它们主要是以存贷款等传统业务为主;二是支农、支小力度在持续加大,进一步强化了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三是主要的监管指标目前看还是良好的,运行基本平稳;四是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财务效益也在逐步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