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教材印刷时间有惊无险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新学期的临近,同学们开始对即将发放的新教材充满新鲜和好奇。今年我市中小学教材分发工作进行地如何,是否能在开学前如期发放到各学校?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新华物流园教材发行公司采访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今年教材印刷较晚,但他们*晚于8月25日之前将教材分到各基层店,基层店在开学前再将教材发放到学校。

数量与去年持平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寒亭区的山东省新华物流园教材发行公司看到,仓库内各种教材书堆积如山。“这是我们全市的教材,这边是小学的、这是初中的,这是高中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忙于新学期教材开单、分拣、打包、搬运、装车等工作。

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着各学校教材书的计划数。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根据学校报上来的计划将教材分好了,但是在装车之前还得认真核对一下。“为了让每个孩子在开学时都能收到新课本,我们必须做到一丝不苟。”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山东省新华物流园潍坊新华书店教材发行公司经理程欣表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中小学学生数量有所减少,但总体的学生数量并没有变化。今年潍坊市区教材书共1000万册,基本上与去年持平。“一般来说,各个学校在6月中旬报计划,但是由于起始年级的学生数量并不确定,所以学校也只能做一个大体的估计。在开学之后还要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追加教材。”程欣表示。

24小时印刷赶进度

随后,记者又来到山东省新华物流园内的新华书店潍坊分公司储运公司。据了解,储运公司负责往全省各县市区的新华书店配送教材。教材从各地印刷厂出厂后,被运送到新华物流园,经过工作人员的分拣打包,再将这些书籍运往各地区的新华书店。

记者了解到,往年教材书在6月中旬就能陆续到达,8月中旬已经开始收尾工作。但今年由于各学校计划数报的较晚,致使教材的发放工作晚了一个月。为了**在开学前就能将教材发放到学校,工作人员已经24小时加班加点工作。

在打包区内,记者看到三名中年女子正娴熟的将新书进行打包,她们每天能打包3500件。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名叫周瑞,今年45岁,从事打包工作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了。她告诉记者,教材送来时都是散装的,必须根据提货单分类打包后才能进行中转发放。打包工作非常繁重,每年从5月份开始要忙到9月份。“这份工作看起来挺简单的,虽然多数人都能胜任这项工作,但短时间内根本无法熟练操作。而且,打包过程需要三个人的默契配合才能出活。”周瑞说。

**开学前发到各学校

据储运公司的刘经理介绍,今年教材书的发放工作时间比较紧,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很大,但是肯定会**在8月25日之前将教材书分发到各基层店,开学前由基层店将教材再发放到各个学校。

“*多的时候每天能来一万多件货,出货数*多达到两万件,工作人员每天要干两百多吨的活。虽然任务重,但是我们肯定会按时完成的。”刘经理表示,目前教材书的发放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大半。

此外,针对今年到货时间晚及学校点多、面广、路远,教材发放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储运公司采取措施合理安排,做到有专人值班,教材随到随卸、随分随发、即配即送,**开学前送书到校。同时,合理调配人力、物力,使教材发行工作从时间与质量上达到省出版总社及省市新华书店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